美440萬合法移民 苦等綠卡多年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訊】美國移民改革法案目前除了參眾兩院針對無證移民入籍問題存在尖銳分歧而引人關注外,還有另一個重大議題需要關注,即合法移民的永久居留證(綠卡)申請案,已經累積440多萬件未決。若參院版移民法過關,申請綠卡等待多年的合法移民,可能就可立即取得綠卡。

6月通過的參院版移民法案條文中,包括消除積壓的綠卡申請,並創建一個程序,根據申請人的教育程度和職業技能來增加未來合法移民的人數。

但眾議院共和黨人已明確表示,他們不會接受這一法案。共和黨的眾院議長貝納表示,將「逐項研議」移民法案中的各項議題。

近期,眾議院相關委員會通過的幾個較小型法案都未涉及簽證體系的改進。對眾院的許多保守派議員來說,他們反對依據參院版移民法案讓更多合法移民獲得綠卡,如同反對無證移民入籍一樣。

綠卡申請案積壓過多的主要原因是,在目前的移民法之下,永久居留證的名額,與符合資格的申請人數存在巨大落差,尤其是依親的申請者。國會對各國每年的簽證名額也設有上限。

來自一些國家的移民,特別是來自中國、印度、墨西哥及菲律賓的移民,即使獲得核准,仍須等候十餘年才能獲得簽證。大多數外國人都在美國以外等待,但至少有幾十萬人持臨時簽證或工作許可生活在美國。

參院版移民法案中要求,在無證移民取得綠卡前,所有合法移民綠卡申請案必須在10年內清理完畢。綠卡是通向美國公民身分的關鍵一步。

移民當局將草擬規則,核發綠卡給那些等候7年以上的申請者,並優先考慮等候時間最長的申請者。

此外,參院版法案還刪除了永久居民配偶及子女申請綠卡的名額上限,並廢除其他依親的簽證申請。

華府移民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卡馬羅塔(Steven A. Camarota)指出,參院版法案將使外國出生人口在2020年以前增加15%,增加人數將是1970年的5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