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克文宣佈新船民政策 闖澳尋求庇護者將不再留澳

【新唐人2013年7月20日訊】總理陸克文週五(19日)宣佈新的尋求庇護者政策,從即日起,任何沒有簽證乘船闖澳的尋求庇護者,將沒有任何機會作為難民留在澳洲,將被送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安置。這是陸克文星期五下午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在布里斯本會談後,達成的最新協議。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在布里斯本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Peter O’Neill)和澳洲移民部長伯克(Tony Burke)陪伴的新聞發佈會上,陸克文宣佈:「從即日起,任何沒有簽證乘船來澳的尋求庇護者將絕不可能安置在澳洲。」陸克文說他將會「與人口走私的災害進行鬥爭」。他說:「我理解澳洲與巴布亞新幾內亞之間新的船民安置協議是一個非常強硬的決定。」

在澳巴簽署的新協議《區域安置安排》下,非法來澳者將被送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安置,如果被證實是難民,將在巴國定居。陸克文表示:「人們在我們北部水域被淹死的慘劇澳洲人已經見識得太多了。」

隨著新的政策變化,巴國區域處理中心將會大幅擴展,船民一旦完成健康檢查和找到適當的住所後,將被送往馬努斯島(Manus Island)。巴國官方將在馬努斯島上評估他們申請。陸克文說,轉送巴國的船民人數沒有上限。陸克文說:「我所要做的是向世界上的人口走私販子發送一個信息,他們的商業模式基本行不通了。」

作為巴國接受尋求庇護者的交換條件,澳洲政府將會幫助重建位於雷伊(Lei)的主要轉診醫院並協助其長期管理。「我們已同意各出資50%改革巴國的大學行業。」陸克文說。

除實施新的安置計劃外,陸克文說澳洲政府已準備就緒,考慮逐步增加澳洲的人道主義接納人數至休斯敦小組建議的2.7萬。陸克文並沒有說新的尋求庇護者政策將會耗資多少,但他說「預算總額不變」,金融部長黃英賢 「不久」 將會宣佈成本。

律法部長德雷弗斯(Mark Dreyfus)重申總理的保證,新政策「完全符合澳洲的國際及國內法義務」,他說:「巴布亞新幾內亞當然是難民公約簽署國。」

移民部長伯克說,過去一兩週他已經將兒童與家庭遷移出馬努斯島。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要使馬努斯島拘留設施的質量「達到標準」。他說政府目前不會馬上將婦女、兒童送至馬努斯島。

上週早些 時候,陸克文曾經提出了在國際、區域、及本地三個層面上應對船民問題設想。週五的新政策正是在這一設想下的最新結果。另據澳新社的報導說,陸克文政府有可能會重新考慮澳大利亞在聯合國難民公約框架下的義務問題,但任何義務的改變,都要與公約簽署國進行談判,而這一談判有可能會曠日持久。

在該新政策公佈之前,印尼政府在陸克文的要求下,已經決定停止執行一項簽證政策;即伊朗人在抵達印尼後,可獲得印尼的落地簽證。副總理艾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說,能與印尼政府在這一問題上取得進展,是一個相當好的消息。因為印尼政府停止執行這一政策,將會中止印尼的人口走私販子利用印尼為中轉站,將來自伊朗、中東等地的人送上駛向澳洲的船隻。

但聯邦反對黨領袖艾伯特認為,陸克文處理船民問題的能力,是值得懷疑的。在他上台的第一個月,抵達澳水域的非法船隻數量就創造了月記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