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天倫:再看中國錢荒的背後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訊】今年6月,中國大陸的錢荒已經成為世界投資商們關注的焦點。出現錢荒現象似乎證實了人們對中國經濟出現了問題的猜測。大陸銀行長短期利率倒掛、大量資金外流及企業產能過剩等問題都表明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不容樂觀。

資金短缺導致短期利率飆升

利率上升表示市場上資金短缺,而造成資金短缺的因素可能是資金需求量增加或者是資金供給量減少。

三大評級機構之一——惠譽國際六月二十一日公布的報告表明,中國有1.5萬億人民幣(合2450億美元)的理財產品將在六月底到期。中國中等規模的銀行有20%到30%的存款置入了這類產品。

普益財富最新研究數據顯示,6月的最後一周,銀行到期的理財產品一共有1592款,排名靠前的銀行是:建設銀行191款,興業銀行107款,招商銀行106款,廣發銀行96款,華夏銀行88款,工商銀行85款,光大銀行60款,中國銀行57款,中信銀行50款,平安銀行44款,浦發銀行43款,民生銀行42款。

由於這1.5萬億的理財產品在六月底到期,到時銀行就得還錢,所以對資金的流動性需求大幅度增加。1.5萬億這是相當大數目的一筆錢,在短期內會造成對人民幣的需求量突然增大。這是六月錢荒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原因是今年五月五日外匯管理局頒布關於加強外匯資金流入管理的新規定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通過虛報出口引入的熱錢。幾年來人民幣緩慢升值和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中國出現了許多虛假貿易。即有意虛報出口,將熱錢引進來,通過套匯、套利來賺錢。在新規定頒發后,由此而帶來的外匯占款大幅度減少。從而中國人民銀行被迫兌換外幣而投入的人民幣投放量縮減,這樣人民幣的需求缺口就增加了。

幾年來人民幣對美元一直呈升值的趨勢。然而,六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出現貶值,使得流入中國的熱錢減少。加上近年來中國的出口順差也在減少,致使外匯占款也在減少。所以人民銀行通過購買美元釋放出的人民幣數量就相應減少了。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今年6月份中國的短期利率飆升既有資金需求增大的因素,又有資金供給下降的因素。資金短缺導致短期利率飆升。

資金外流加劇資金短缺

前幾天,我在《錢荒的背後》一文中指出,腐敗資金外流也是誘發錢荒的另一個因素。

今年中共中央的新班子上台後,開始治理貪污腐敗,就有很多高官把錢轉移到海外。中共官員的貪腐已經滲透到了整個中國經濟,到底有多少貪污黑錢,移往海外的又有多少,這個沒有統計數字。所以有些銀行,表面上賬面可能有很多錢,但實際上並不一定有那麼多錢,這也可能是引發六月錢荒的另一個原因。

再一個因素是今年美國超過了中國,被評為世界上最好的投資地。中國已經退居第二。由於美國經濟復甦,有良好的投資環境,所以很多資金都在往美國流動。而中國因為經濟前景不被看好,預期只有7%左右的經濟增長率,比過去下降很多。所以有些投資轉向,不投資中國而轉向投資美國,原在中國的投資也被撤回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