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審薄熙來 各界籲全程透明公開

【新唐人2013年07月26日訊】7月25號,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由山東省濟南市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罪名僅涉及:受賄、貪污、濫用職權。各界對薄熙來被量刑的結果有不同的猜測,學者呼籲應該公開審判,全程直播。節目一開始,首先關注此消息。

濟南檢察院對薄熙來的起訴書指稱,薄熙來為他人謀利,非法收受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應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予以數罪併罰。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 馬曉明:「重要的是,它是一種由黨和政府責令辦的案子,不管這案子判成甚麼樣子,都不能說是公正執法的結果。」

官方媒體並沒有說明薄案具體的審理日期,普遍估計會在8、9月份,以便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判決。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檢驗是不是真正依法辦事、真正反腐的決心很大,就在薄熙來這個案子很容易做到,就是公開審判。」

北京律師劉曉原:「在實踐中,公開開庭刑事案件,很多社會上的民眾要旁聽很難的,我們希望全程電視直播。」

日本TBS電視、《產經新聞》都認為,習近平政權可能對薄熙來動重刑,作為向民眾表姿態及謀求政局安定的手段。但美國《華爾街日報》透露,薄熙來被控受賄2,000萬元人民幣、貪污超過500萬元,只涉及他擔任大連市長和商務部長任期的行為,沒提到更具爭議的重慶市委書記任期中的犯行,因此會比普遍猜測的判刑輕微。

新唐人記者林莉、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