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鏡與隱私保護

【新唐人2013年07月27日訊】 (美国之音電)洛杉磯— 谷歌公司在美國向一些挑選出來的人出售其最新高科技產品:谷歌眼鏡,以求進一步改進技術,最終打入市場。迄今最多的批評是關於隱私的問題。

道金斯教授頭一次聽說谷歌眼鏡的時候,有一個想法。

谷歌眼鏡使用者道金斯說: “我覺得這肯定是我課堂上需要的東西,但願在生活中也同樣有用。”

拿到谷歌眼鏡的這幾個月,道金斯渡假時用它拍錄像,通過它跟在泰國的姐姐聊天。谷歌眼鏡還有一個功能,就是讓學生看到道金斯通過谷歌眼鏡看到的東西。

道金斯說:女:“學期開始時,我常常告訴學生,如果你們能看到我,我就能看到你們。但他們根本不相信。他們以為躲在手提電腦後面,我就看不到他們了。”

道金斯在考慮怎樣利用谷歌眼鏡的視頻功能提高學習效率。但並非每個人都歡迎這種新技術。

例如,當道金斯拍攝某人而這個人也知道她在拍攝時,毫無問題。但假如一個谷歌眼鏡使用者在別人不知情的時候,或沒徵得別人同意的情況下拍攝,就涉及隱私問題了。

辛普森是“消費者守望人”組織隱私項目主管。

辛普森說: “從根本上說,這就是允許人們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窺探和記錄你的一舉一動。”

但谷歌公司的戴爾表示,谷歌眼鏡的設計考慮到了這種擔心。

戴爾說: “為了啟動拍照或錄像功能,你必須做一個明確的動作或大聲發出指令。比如拍一下眼鏡,說‘好,拍張照片。’同樣,這上面有一個小按鈕,我按這個按鈕,周圍的人都可以看到這個明顯的動作,知道我在拍照或錄像。”

但電影製作人巴雷特放在YouTube上的這段視頻顯示,很容易在別人不知道時進行拍攝。他的谷歌眼鏡就錄下了一次逮捕行動。

迪格瓦尼發明瞭一種用谷歌眼鏡瞬間拍攝的方法,並放在了他的網頁上。黑客能夠在谷歌眼鏡上使用面部識別技術。這種技術可以掃瞄一張面孔,確認這個人的身份,並提供有關他的信息。谷歌公司表示,不會批准面部識別功能。“消費者守望人”組織的辛普森說,可能需要國會立法來保護隱私。

辛普森說: “我認為這需要認真立法。我們必須通過一些法律。”

道金斯教授說,她使用谷歌眼鏡提高學生學習效果時,隱私問題將是課堂討論的一個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