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天倫:單車撞南牆——解讀克鲁格曼之妙喻

【新唐人2013年7月29日訊】目前中共政權的根基是什麼?就是經濟發展。沒有經濟發展的話,它就沒有任何存在的基礎了。中共唯一可以籠絡人心的就是要把GDP搞上去。表面上看中國的經濟每年都在增長,世人覺得雖然中國的政治不怎麼樣,但經濟還不錯。所以中國政府就是利用大量的投資,通過出口和投資來帶動中國經濟

但是,大多數國人的收入並沒有跟上中國的經濟發展。國內消費與中國GDP的比例是逐年下降。雖然投資越來越多,但並不是投資在消費品的生產能力上,而是投資在將來用於投資的投資品的生產能力上(樓堂館所或是鋼鐵、鐵路、礦山)。就像克魯格曼所說的,它(中國政府)總是想以後會怎麼好,而這些用於將來的基礎設施則由現在的國民買單,除給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外,這些盲目的投資還造成了嚴重的產能過剩,不管是電力、煤炭、化工、鋼鐵等等都產能過剩。大家騎過單車的都知道,往前走可以,但要是停下來,沒有人推,沒有人扶的話單車一定會倒下。速度越快,單車越穩;而放慢速度騎,對控制單車的人技術要求越高,越容易摔倒。這就是為什麼克魯格曼把中國經濟形象地比喻成單車,慢下來危險,停下來就會倒了。單車沒有了動力就要摔倒,而目前中國的經濟,如果停滯不前就會不支倒地。所以,他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詮釋中國經濟。

克魯格曼認為當中國的農村勞動力耗盡會形成一堵牆。這是什麼意思呢?實際上中國經濟這麼多年的發展,除了出口和投資,主要的動力是因為大量廉價農村勞動力。從農村不斷地索取廉價勞動力用來製作出口產品或者擔任其他藍領工作,然後把農村轉變成城市。一塊塊良田變成高樓、工廠,新建了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克魯格曼說當這種廉價勞動力被利用完了的時候,就形成一堵牆。那也就是說工資在不斷地提高,而提高到了一定程度,就沒有廉價勞動力了,沒辦法繼續靠廉價勞動力來增長經濟了。而失去土地的農民失去了賴以生存的土地資源,又無法享受城市居民的種種權力。

實際上,何止失地農民會形成一堵牆,下崗工人、城市拆遷戶、中共執政60多年歷次政治運動造成的冤假錯案、腐敗、司法不公、新聞不透明、少數民族問題、宗教信仰問題……這些中共自己建起的一堵堵牆,都令一黨專政獨裁統治下的中國政權危如累卵。

克魯格曼指出實際上大宗產品才是受中國經濟減速影響最大的。為什麼他會這麼說呢?中國消費的大宗產品佔世界總量的比率非常高。鋼鐵佔百分之四十多,石油是百分之十一,還有煤炭的消費很大。中國經濟一旦放緩,受影響最大的就是這些大宗產品。所以近來大宗產品的價格掉得非常利害,尤其是煤炭、鋼鐵在過去半年多價格跌得非常慘,跌了百分幾十,相關公司的股票跌了百分之三十、五十以上的非常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克魯格曼說中國經濟減慢與大宗產品相關的出口國家受到的影響會大一些。

這裡我們可以從中國的鬼城得到例證。在內蒙、山西有一些城市前些年的GDP上得很快,一年一個台階。它們就是靠煤炭發展起來的,所以發得很厲害。但是這兩年中國經濟放緩,他們GDP就不行了。而且建造那麼多房子都是空置,沒人住,變成了鬼城、債城。這是從另一方面驗證了克魯格曼的觀點,最受中國經濟減速影響的是與大宗產品相關的國家、地區或者是公司、企業。

附:2013年07月25日保羅•克魯格曼在《紐約時報中文網》發表的博客文章:中國經濟的龐氏騙局就要撞南牆了

來源:作者博客:中國經濟解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