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警鐘不斷 中共8月急審

【新唐人2013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中共審計署官網7月28日宣布,將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中新社稱,國務院26日下午發特急明電,要求自8月1日開始對中央、省、市、縣、鄉五級政府性債務進行摸底測評。審計署已急停所有項目,開始培訓。作為中國經濟兩大安全隱患之一的地方債務問題再度引發關注。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中國缺乏應對地方政府破產的法規。而且除政府債務外,各級中共黨組織的財政支出從未曝光,很可能是水下的冰山。

數據顯示今年是地方政府債務的償債高峰期。但目前沒人清楚中國地方債務總額,審計署今年6月發布的《審計公告》也沒有通報這一數據。中共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3月指,各種測算數據顯示,地方債總額應為15萬億至18萬億元人民幣;渣打、惠譽和瑞信三大機構估計或為GDP的15%至36%,即約18.6萬億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預計應高達GDP的50%,約25萬億元人民幣。

廣東省7月29日宣布,2013年將發行121億元的地方債券。其省會廣州市剛剛在去年公佈,截至2012年6月末,廣州地方債高達2414億元。鞏勝利也提到這一問題:「前年吧,開亞運會,它(廣州)的債務幾乎和它的國民生產總值持平,而且高一些出去。象這種地方債務,可能中國的城市還有很多,比如像武漢啊,像溫州啊,像鄂爾多斯,都達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內地民間智庫安邦日前曾做類似警告稱,中國部分城市債務規模遠高於已破產的美國底特律。

鞏勝利認為,這些數據遠遠不能反映黨政機關的負債總額:「中國其實是雙重運行:政府,還有一個就是黨。比如中共中央,中共廣東省委再到中共的一個村民委員會,比如中國在美國收購的媒體還有萬千百的人才計劃,都是黨的組織部門和宣傳部門在操控的,那這些債務要不要審計?」

華盛頓郵報的一位記者在中國實地考察後,於2011年發文揭中國地方債亂象。他提到,中國各地政府為發行地方債,將土地過高估價,甚至使用虛構的土地作為抵押。例如湖南婁底市官員對18宗土地的估價幾乎是5月份相同地塊出讓價格的四倍。河北滄州為擴建港口發行了10億元人民幣債券,但相關負責人卻不知道用來抵押的土地在哪裡。

路透社2011年發文稱,嚴重經濟衰退使中國地方政府賣地收益大幅削減,債務負擔更加岌岌可危:「中國的地方政府的壞賬堆積如山。」該文引用渣打銀行的數據,估計至2010年底,地方壞賬規模可能比美國在2008年推出的七千億美元救市方案還要大。

鞏勝利提到,還有一些頗具中國特色的突發事件會加重地方債務危機:「當年開平市中國銀行的行長,卷了4億多美金的資本逃到美國,這個城市裡資金鏈全部中斷,銀行里只准存錢,不準取錢,後來是當時的中央政府朱鎔基派了人把錢從北京繞道廣州這個城市救活。」

更令鞏勝利擔憂的是,中國沒有地方政府破產時可以依循的法規:「哪樣的城市可以由中央政府來救治,哪些不能救治,比如你是人為的造成城市破產了,要不要還?比如底特律要破產了,美國它有完整的破產法律。中國還沒有這種遊戲規則。」

上一次審計地方債務是在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當時是選取了全國36個地區作為樣本。本次審計則擴展到全國范圍,並涉及部分中央政府部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