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通緝犯投資漳州PX廠爆炸 震度強火星四竄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韓梅採訪報導)7月30日凌晨4:35,福建省漳州市古雷石油化工廠發生爆炸,一公里外震感明顯,有村民被震碎的玻璃砸傷,但漳州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稱現場無人傷亡。當地村民說,爆炸把他們的房子都震壞了,聽說死了10多個。據悉,投資該PX項目是台灣通緝犯陳由豪的翔鷺集團。

杏仔村距石化廠所在的經濟開發區約一公里。村民洪先生說,爆炸把他們的房子都震壞了:「4點半左右,聽說好像死了10多個,聽說而已啊。我們這個村玻璃都破了,有的房子都破裂了。挺嚴重啊,地震一樣啊,房子都在搖啊。受傷的很多啊。」

漳州網友@無憂的洪某某在微博描述:「被震醒!趕緊起床外出!發現漳州古雷PX廠區上空全部通紅!濃煙滾滾,火星四竄!」「衝擊力超級大!有部分村民牆壁震裂!..放在頂樓的太陽能也都被炸了!頂樓的不鏽鋼的門全被炸彎!」

古雷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稱:事故原因是PX項目中一條尚未投入使用的加氫裂化管線在加氫氣測試壓力過程中,發生了焊縫開裂閃燃:「閃燃現象,石化企業氫氣溢漏出來,然後發生燃燒,也沒人傷亡。」

總投資137.8億元的PX項目原本選址廈門。但2007年遭上萬廈門居民遊行抗議,同年底被遷至古雷半島。目前施工進度達78%,準備今年正式投產。

投資該PX項目是台灣通緝犯陳由豪的翔鷺集團。陳由豪因掏空案、投資舞弊案10年前潛逃至大陸。蘋果日報曾引述受訪人的話稱:台灣頭號通緝犯成中國大台商,真是兩個制度的諷刺。另據稱翔鷺集團的高管俞新昌和江綿恆也有密切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