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內閣改組 立委關注兩岸政經影響

【新唐人2013年07月30日訊】台灣行政院29號宣佈內閣小幅改組,其中去職的國防部長高華柱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格外引發議論。立委表示,包括怎麼防止中共滲透國軍以及兩岸金融是否將躁進開放,成為新內閣的觀察指標。

國防部長高華柱因為洪仲丘案,下臺負責,但現在有立委擔心,中共可能針對新上任的文人部長楊念祖施壓,讓叛逃大陸的林毅夫回台灣。

臺聯立委許忠信:「林毅夫沒辦法回臺,高華柱部長,他的態度是很重要一個阻擋的關鍵,換了楊部長之後是否會鬆動,是我們也相當擔心的一件事情。」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林毅夫是叛徒,為甚麼要放他回來,(楊念祖)他跟高華柱一起上來的,當他的副部長也當了很多年,所以他們兩個之間,大概很多的看法是很接近的。」

楊念祖研究包括美中臺關係、中共臺海戰略,之前也代表台灣出席「美臺國防工業會議」,除了重新整肅軍紀,怎麼面對中共滲透議題,也成為楊念祖的檢驗指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與大陸銀監會舉行平臺會議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也在去職名單之內,但他事前竟然完全不知情。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很多有這樣子的說法,就是說,他(陳裕璋)在整個金融開放方面,太保守了。」

強調「監理、防弊」的陳裕璋,外傳是因為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業的議題上,與高層不同調,才遭撤換。立委憂心,新內閣的兩岸金融開放躁進。

臺聯立委許忠信:「跟中國的風險的連結會變得非常的大,金融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會使得我們台灣,全國的金融都變成自由金融,沒有規範,這個對我們的存款,對我們的銀行體系,是非常危險的一個行為。」

交棒給現任財政部長曾銘宗,陳裕璋說,他離職後不會接受任何職務安排,先暫時休息。新內閣將在後天,禮拜四接任,成為後續兩岸政經路線的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