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理老貝受審 牽動義政壇

【新唐人2013年07月31日訊】義大利最高法院法官可能在今天(31日)或明天就貝魯斯柯尼涉及旗下公司稅務詐欺案做出裁決。這項判決貝魯斯柯尼個人以及義大利政局都關系重大。

據中央社報導,檢察官慕拉(Antonello Mura)30日在法庭表示,貝魯斯柯尼是Mediaset公司2003年逃稅案的主謀,維持高等法院的判決求刑有期徒刑4年,但褫奪公權的時間從5年減為3年。

今天輪到貝魯斯柯尼的7位律師上場,法官最快在今天稍晚做出決定,但很可能拖延到明天。

未來的發展有無罪、被判有罪以及發回重審3種可能性。如果是無罪判決,可以讓貝魯斯柯尼、他的中右派人民自由黨(PDL)議員以及一起執政的中左派都能鬆口氣,而民主黨(PD)的雷塔(Enrico Letta)總理也不會立刻面臨倒閣危機。

貝魯斯柯尼也說,如果被判無罪,他將在9月把人民自由黨換回舊名「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以更精實的組織準備選舉。

其次是判決有罪。高齡77歲的貝魯斯柯尼入獄的機率不高,可能以社會服務或是居家服刑替代,但是無論何種方式服刑,他的政治生涯將暫時畫上休止符,進而影響政府的穩定。

雖然他曾經承諾即使被判有罪也不會讓雷塔政府垮台,但是,他的忠誠追隨者威脅可能會全體辭去國會議員或是上街抗議。不過,人民自由黨和雷塔合作順利,倒閣未必是明智之舉。

貝魯斯柯尼就希望可以縮短褫奪公權的時間,讓他可以在2015年時東山再起。

如果被判有罪,經常嚴詞批評貝魯斯柯尼的左派民主黨也無法置身事外。因為若要求貝魯斯柯尼辭職將導致聯合政府分裂,如果佯裝無事,又將會被指為一丘之貉。

第3種可能是最高法院發回高等法院重審,律師團可以重整旗鼓再迎戰,且暫時避過政治危機。如此一來,這拖延10年的案件很可能超過審理期限,老貝因此脫身。

不管貝魯斯柯尼被判有罪或無罪,這位3度出任總理、在義大利政壇呼風喚雨20年的老將,在意大利政壇仍然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