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變「海待」畢業季去留再考留學生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訊】進入夏季,又到了美國高校畢業的高峰期了。目前,每年大約有13萬中國學生赴美留學,其中不少人在海外高校鍍金後,選擇回國就業,這也就是俗稱的海歸。不過今年,究竟歸還是不歸,成為他們一個非常艱難的選擇。來看記者林嵐的報導。

統計顯示,近年來,中國留學生的回國率僅為36.5%左右。國內就業難,是造成很多留學生不願回國的原因之一。

夏明:「十年前在美國拿到碩士學位,一般可以回到中國一流的大學去找到職位。今天即使拿到博士學位,要到中國的一流大學,尤其是沿海的一流大學,基本上已經很困難了。」

在上世紀8、90年代,海外學歷是求職的金字招牌,但現在,『留學生』的光環正在逐漸失色。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越來越多的自費生,造成留學生素質良莠不齊。

哥大學生:「現在留學生不像以前那樣『鍍金』,(現在)只要家裏條件差不多,都可以出來。」

夏明:「很多是富二代和官二代了,包括像薄瓜瓜這樣的人,過著花天酒地的生活,其實學到多少東西是打折扣的。」

其次是中共政府從意識形態上,對留學生帶回國的自由和新興思想進行貶值。

夏明:「國內輿論對西方從大的層面上在進行詆譭,同時在對中國的所謂“成功道路”和模式進行謳歌和誇大,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有意無意的對西方國家的文憑和教育質量也在進行貶損。」

就業市場飽和,只是影響海歸求職的一個方面。更重要的一點是,中西方價值體系的不同,造成不少海歸一時難以適應。

夏明:「中國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鼓勵兩種不同的人。美國文化是鼓勵優秀人才脫穎而出;而中國是鼓勵要去張羅關係網,尤其是對組織、對整個體系的依賴性和依附性。」

南加州大學學生:「這個脫節會造成找工作的時候調整不過來。對。」

哥大學生:「當然是能留在美國最好……。暫時不考慮大陸。」

數據顯示,『海歸』回國後的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年薪不足4萬元,67.2%年薪不足6萬元。

南加州大學學生:「現在國內的(招聘)傾向是,比較傾向於國內的高校。『海待』的現象是比較嚴重的,尤其是經濟危機之後,一些同學找工作都很成問題。」

那麼,留學生究竟應當如何規劃未來人生的目標呢?專家建議:

夏明:「我覺得最關鍵在於,從年輕時就想到不是依附於某種體制,而是開創出自己的天下,建立自己的事業,我覺得找準這個事業點,是最重要的。」

新唐人記者林瀾、王昆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