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衛平:紅衛兵「斬首」佛頭 罪歸八國聯軍?

【新唐人2013年8月1日訊】新京報7月29日A9版以結論性的標題《頤和園佛頭被「斬首」?八國聯軍幹的》扭曲了歷史真相,誤導了輿論和大眾。

其報導主要如下:

昨天,某網站首頁發出一條名為《北京頤和園佛香閣部分佛頭被「斬首」》的新聞,並配發了一組照片。其中一張是一個琉璃佛像的特寫,佛身呈黃色,雕刻細緻,衣褶清晰可見,胸前戴著佛珠粒粒可數,手捧藍綠色寶瓶。但是,佛頭已不見,留下了一塊灰色的印記。

新聞一出,引起廣泛關注,網友紛紛轉發。

有網友提問「佛頭是新近被破壞的嗎」,或直接稱此為「大案」。有網友稱,佛頭是在八國聯軍入侵和「文革」期間遭破壞、受損。

昨天,頤和園管理處表示,受損佛頭是在頤和園智慧海牆外壁,而非佛香閣。

工作人員稱,1900年八國聯軍侵略時,智慧海牆外壁琉璃佛龕所鑲嵌琉璃小佛佛頭遭到大面積損毀。新中國成立後,管理處曾對佛頭進行過粘補添配,1982年和2006年進行過兩次較大規模琉璃佛頭定制和添補。但由於原琉璃佛龕年代久遠、胎體酥鬆,新添佛頭與原琉璃佛龕遇冷熱膨脹不均,有脫落現象。脫落現象,此前就有發生。「近期沒有發現人為破壞,造成佛頭損毀。」該工作人員表示,公園一直將其納入重點監控範圍,定期巡視修補。目前,智慧海牆外壁琉璃佛龕所鑲嵌琉璃小佛有兩種保護情況,一種是佛龕此前被損毀嚴重,已經難以復原,另一種是佛龕保存得相對較好,在這個基礎上重新添配了佛頭。

若說網友不知底細還情有可原,媒體記者不去深入調查,正本清源,還原歷史真相,反而人云亦云,大肆炒作,則是誤導輿論和國人。這樣的歷史教訓不勝枚舉,也分外慘重,在此無需贅述。記得「文革」之前,學校組織到頤和園春遊。那時,見到智慧海外牆佛龕裏鑲嵌的一座座小佛像全都完好無損。「文革」期間再去頤和園,只見智慧海外牆靠下面4排佛像的佛頭全被人砸掉,有的佛身也被砸破。

顯然,這是「文革」開始號召「破四舊」時,紅衛兵幹的眾多「好事」之一!4排之上的佛像全部得以倖存,不過是位置太高他們夠不到砸不著而已。若是八國聯軍損毀的,開槍即可。

此後,每到頤和園智慧海,抬頭看到琉璃牆最下面4排無頭的佛身,都不禁想起三四十年前開始的那個狂熱年代的胡作非為。

奇怪的是,多年前,智慧海東側拱門前竟然立了塊約半平方米大的白色牌子,上面的文字說明是「一九○○年,壁面琉璃佛像遭到八國聯軍的野蠻破壞」,對紅衛兵的破壞則隻字不提。

頤和園的標牌如此扭曲歷史、誤導遊人令人髮指。難道說對一個世紀前八國聯軍的罪行記得清清楚楚,如此記載宣示,而對三四十年前紅衛兵的罪行就能忘得乾乾淨淨,如此諱莫如深?可惜那次沒帶照相機,未能把它拍攝下來留作存證。2007年4月帶了相機再去,只見智慧海外壁下面4排「失蹤」40年的佛頭突然開始換上了做工粗糙的佛頭,與上面精細的佛頭不堪為伍。那塊牌子卻悄悄移進了智慧海東側拱門內殿的東側。室內昏暗,照片還不巧拍虛了。

既然佛頭是「八國聯軍野蠻破壞的」,難道不應該和圓明園遺址一樣留存下來作為歷史罪證,銘告後人?

如此急於修復,且不說工藝粗糙令人恥笑,難道不也和一些人曾力主修復圓明園一樣,形同要替八國聯軍抹去「野蠻破壞」的眾多罪證嗎?

2011年5月再去,牌子又移至門內西側,但做得更大更氣派,但說明文字拉得更開,殿內光線更差,似乎不想讓遊人細看。打開攝像燈借光拍攝,竟然還遭警告「不准拍照」!

這就讓人更加費解了:既然立起石牌寫明「一九○○年,壁面琉璃佛像遭到八國聯軍的野蠻破壞」,這樣可做「愛國主義教育」的文字說明應該普告天下,任人拍照存證才對,為何要將它藏在昏黑的殿內,還禁止遊人拍照呢?

兩年前與戰友聚會,聊起智慧海的佛像是被誰毀壞的,有人說是八國聯軍幹的,一位戰友當即正色說道「胡說八道」,並告訴我們,他當年在猛捧農場時,在知青閒聊中,「北京一零一中的一個知青親口跟我說過,那些佛像是在‘破四舊’時,他們從學校跑到頤和園去砸的」!

北京一零一中位於圓明園遺址,距頤和園不遠。「文革」一起,學生的狂熱驅使他們無所不為。「破壞著名建築物」就是當年響應「破除封建主義、資本主義腐朽四舊」號召的「傑作」之一。

這些的例證在網上俯拾皆是。只要輸入「破四舊」三字就能找到詳解。

例如,百度百科、互動百科都詳述了「破四舊」的興起和過程。有文章甚至稱《紅衛兵似乎完成八國聯軍未盡的任務》、《毛澤東發動「破四舊」替八國聯軍完成未竟任務》。這些狂熱與主要媒體的推波助瀾也不無干係。

百度百科還在「被破壞的著名建築物」第11條寫明:「頤和園佛香閣、智慧海被砸,大佛被毀」;互動百科也在「破四舊-被破壞的著名建築物」第11條寫明「頤和園佛香閣、智慧海」。

如果說頤和園工作人員所言屬實,即「1900年八國聯軍侵略時,智慧海牆外壁琉璃佛龕所鑲嵌琉璃小佛佛頭遭到大面積損毀。新中國成立後,管理處曾對佛頭進行過粘補添配,1982年和2006年進行過兩次較大規模琉璃佛頭定制和添補。但由於原琉璃佛龕年代久遠、胎體酥鬆,新添佛頭與原琉璃佛龕遇冷熱膨脹不均,有脫落現象。脫落現象,此前就有發生」。那麼請問:當年「琉璃小佛佛頭遭到大面積損毀」到何種程度,有無具體數位和圖片?若是「新中國成立後粘補添配過佛頭」,為何四排以上的佛像能夠完好無損,持續五六十年「遇冷熱膨脹不均」沒有脫落,下面4排佛像全都「無首」且能持續三四十年?

2007年8月,線民dongshenghall發佈《頤和園又見「破四舊》一帖寫道:「照片上是北京頤和園智慧海,就在佛香閣的後面。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它上面人手能夠的著的小佛爺的頭都被人敲掉了,大概是破四舊的結果吧。如今,頤和園為了迎接2008年的奧運會,把佛香閣、排雲殿和長廊重新修了一遍,歷時630天,投資近7000萬元,恢復了光緒時期的歷史原貌。這些小佛爺們也都整整齊齊地復原了」;「可氣的是,居然又有人到這裏來破壞。從2006年9月24日重新開放到我去頤和園的2007年6月之間,已經有好幾個小佛爺的頭都被人敲掉」。

在鳳凰網《紅衛兵憶破四舊:帶來的損失不亞於燒毀圓明園》一文中,有段總結很值得深思和記取:紅衛兵破四舊對國家帶來的損失,不亞於八國聯軍燒毀圓明園。八國聯軍燒圓明園那只是一個點,紅衛兵破四舊,毀的是一個面……

不記取慘痛的歷史教訓,類似紅衛兵以「文化大革命」的名義胡作非為的瘋狂鬧劇難免還會變換形式捲土重來!「唱紅打黑」就殷鑒不遠,靠的也是一些媒體推波助瀾……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