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提高菸草稅 戒煙 稅收高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訊】澳洲政府計劃未來4年調高菸草稅12.5%,除了提高稅收外,它還可增加戒煙人口,促進人民的健康。目前澳大利亞政府和反對黨都把政策重點調向關切公眾個人利益,以期在社會輿論中取得主動,贏得今年的大選。

據中央社報導,國庫部長鮑文(Chris Bowen)今天表示,提高菸草稅是為了澳洲人民的健康著想,但也承認此舉對政府稅收十分有利,有助國庫逐漸由虧轉盈。此舉可望為國庫帶來澳幣53億元(約新台幣1484億元)的稅收,以解決財政赤字問題。

去年由勞工黨執政的澳洲政府承諾今年財政將有盈餘,但5月公布今年度財政赤字高達194億澳元,引發各界關注。

鮑文說,這是相當困難的決定,但這項措施對國家非常有利。自從2010年政府調高菸草稅,澳洲的吸菸人口約減少逾一成。

預定第一波調高菸草稅從今年12月開始,並於2014年9月起每年調漲,預估至2016年,一包20支香菸的售價將上漲澳幣5元以上。

勞工黨調漲菸草稅招來反對黨抨擊,議員霍基(Joe Hockey)認為,這不是一項關注健康的政策,而是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花光納稅人的錢,藉此快速解決財政危機。

菸草公司發言人莫瑞斯(Philip Morris)也批評,政府因為預算赤字危機而調漲菸價,吸菸者反成受害者。

然而,健康團體讚揚這項措施可鼓勵澳人戒菸,澳洲防癌協會表示,此舉可拯救約10萬澳人的性命。澳洲全國心臟基金會也認為,提高菸價有助於澳人降低受心臟病、中風侵襲致死的風險。

時下,煙草業與澳政府正就簡裝香煙法案對簿公堂,上調煙草稅則會進一步加劇兩者間的矛盾。在這場利益衝突中,澳政府看似志在必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