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農業部拿中國人作轉基因試驗?

【新唐人2013年8月2日訊】當今市場上,諸如油類的轉基因食品比非轉基因食品價格要低得多,一般人恐怕無力以拒買的方式抵制,只能是抱著僥倖的心理食用,而轉基因食品的危害遲早會顯現。

巴西、阿根廷政府部門日前先後確認中國農業部批准了3種轉基因大豆進口的消息,使轉基因食品再次引起廣泛關注。批准的3種轉基因大豆中,包括全球轉基因種子巨頭「孟山都」的IntactaRR2品種,這使該公司股價一天大漲4.53%。起初,中國廣播網記者就此向國家農業部求證是否批准過,但農業部態度謹慎,沒承認也沒否認。

如此重大的消息,為何又是「出口轉內銷」?顯然,這充分地說明農業部並不希望該消息被中國民眾知曉,因為轉基因食品在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是禁止銷售的,一旦消息公之於眾,必然引發輿論抗議。農業部的如意算盤打得精妙,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在互聯網四通八達的今天,消息最終不脛而走且廣為人知。

在強大的民間抗議聲中,官方媒體最終按捺不住了,6月13日晚間,新華社發佈消息證實,農業部確實批准發放了3個轉基因大豆進口安全證書,其中有2個是「孟山都」的產品,即抗蟲大豆MON87701和抗蟲耐除草劑大豆MON87701×MON89788,而IntactaRR2正是後一個的縮寫。可見,農業部批准轉基因大豆進口確有其事。

令人感到蹊蹺的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6月13日獲得的一份政府資訊公開答復函顯示,至少在今年5月20日前,農業部尚未收到過RR2大豆安全證書的申請。資訊公開申請者、北京市民楊曉陸認為,時隔兩三周,農業部就批准了進口,涉嫌違法違規。相關專家也認為,一般情況下,批准過程不會這麼快。為瞭解詳細情況,記者聯繫到農業部轉基因生物安全辦公室,但對方拒絕接受採訪。

依照中國的現行法律法規,要進口轉基因大豆,程式比較複雜。卓創資訊農產品分析師孫光梅稱,批准轉基因作物進口,需要獲得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入境貨物報檢單、相關檢疫證書、經貿部門批准的進出口權檔等,這些檔全部具備後,才能進口。在上述檔中,安全證書是轉基因大豆進口的核心憑證,只要拿到了這一憑證,完成後面環節就不難。

據雲南財經大學教授顧秀林表示,進口轉基因作物必須進行安全評審,包括環境安全、食用安全等,評審過程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不大可能在兩三周內完成。對於農業部這次神速批准轉基因大豆進口,環保部生物多樣性研究首席專家薛達元也表示質疑。綜合各方資訊之後,可以肯定的是,農業部此舉是違法違規行為。

關於轉基因食品,到底是否對人體有害,一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不過,雖然一般的人無法肯定轉基因食品是否存在危害,但仍然不希望食用,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生命和健康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是可貴的。雖然迄今為止,尚無轉基因食品危害人體生命和健康的直接證據,但動物在食用轉基因食品後的異常反應卻令人毛骨悚然。

1998年8月,英國教授普茲泰發現,老鼠食用了轉基因土豆之後免疫系統遭到破壞;美國也有一些害蟲的天敵因轉基因植物致死的報導;2005年5月22日,英國《獨立報》又披露了知名生物技術公司「孟山都」的一份報告,披露了轉基因食品餵養的老鼠出現器官變異和血液成份改變的情況。這些消息在帶給全世界震驚的同時,也使更多的人懷疑食用轉基因原料製成食品的安全性。

事實上,中國在很多年前就已經大量引進了轉基因農作物,譬如說玉米,2010年9月21日,新華網轉載了《國際先驅導報》關於中國山西部分種植轉基因玉米的地區出現老鼠絕跡的情況報導,該報導在中國一石激起千層浪,讓很多人對轉基因食品提心吊膽。

面對轉基因食品的入侵,部分官方媒體也開始關注,並發佈了獨立的質疑報導。山東電視臺在2010年製作了一部反映轉基因糧食危害的三集專題片《餐桌上的世紀懸念》,才播出一集,農業部副部長就親自找到山東省副省長公關,封殺了該專題片的後續部分。不過,僅僅看播出的部分,就足以讓人觸目驚心。

轉基因農作物雖然有很多好處,比如說可以減少蟲害、減少農藥施用,但是因為農作物的自然基因已經被改變,所以,轉基因農作物的品質顯然無法跟自然農作物同日而語。山西部分地區的老鼠因食用轉基因玉米而絕跡,結合先前科學家的試驗結果,只要是有正常判斷力的人都會推斷,轉基因食品對人同樣是有害的,這種危害或許需要長時間食用或者是幾代人之後才能顯現,一旦到了那個時候,已經是悔之晚矣。

只要是愛惜生命和健康者,都不願意食用轉基因食品,然而,在食品安全方面,中國民眾並不能以自己的意志為轉移,因為有毒有害食品太多,很多知名品牌都在利益面前向毒素屈服,已經倒掉的三鹿便是明證,依然健在的蒙牛、伊利的乳製品在多次檢測當中也曾發現含有毒素三聚氰胺。從毒奶粉、毒生薑、地溝油等毒物的層出不窮可見,在中國吃東西是沒有安全感的。如今轉基因食品氾濫,吃東西就更是沒有安全感了,除非你是享受特供的高官,否則,攝入有毒食品是必然的。美國《移民與難民研究》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來自中國大陸移民血液中多種金屬含量高於亞洲其他地區移民,該報告有力地證明了這一點。

雖然絕大多數人不願意食用轉基因食品,但事實上,轉基因食品已經是無處不在了。眾所周知的是,金龍魚油在中國早已成為食用油最響亮的品牌。事實卻是,金龍魚油的大豆油和菜籽油基本上都是以轉基因農作物為原料製作的。即使如此,但一般人並不知曉,因為其只是在瓶身上用很小的幾乎看不到的文字標著:大豆油由轉基因大豆提煉,菜籽油由轉基因油菜籽提煉。可想而知,偌大一個中國有多少人食用了這種轉基因油。

黑龍江省大豆協會一份與腫瘤高度相關的分析報告讓人觸目驚心。《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中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350萬,因癌症死亡約250萬。每天有8550人成為癌症患者,平均每1分鐘就有6人被確診為癌症,每7到8人中就有1人死於癌症,癌症發病呈年輕化趨勢。

黑龍江省大豆協會副秘書長王小語在看到上述報告之後,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據他透露,中國一半以上的食用油為大豆油,而大豆油市場90%以上的份額被轉基因大豆油所佔領。據中國抗癌協會專家推測,腫瘤發病誘因,與環境氣候、當地飲食風俗等有一定關係。王小語依據自身在糧食行業20年的工作經歷,發現致癌原因可能與轉基因大豆油消費有極大相關性。轉基因食品除了可能致癌之外,還可能影響食用者的生育能力。

在此起彼伏的輿論質疑和抗議過後,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鄧志喜6月18日表示:「目前公眾對進口轉基因食品原料的質疑,主要源於無知,缺乏對轉基因食品系統科學的普及,僅憑感覺認定食用對身體有害,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不可否認,一般民眾對於轉基因的知識的確是知之甚少,說是「無知」符合事實,但這種「無知」並不能剝奪民眾的質疑權,對於轉基因能危害動物的情況,相信很多人是知道的,這就足以讓他們對轉基因食品不信任,對農業部表示質疑與抗議。

鄧志喜一副高高在上的面孔和輕蔑的語氣讓人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國官員權力的傲慢。雖然鄧志喜不遺餘力地為轉基因食品唱讚歌,但是,對於轉基因食品是否能保證食用者的安全,他自己肯定沒底,讓他選擇,他大概也會選擇非轉基因食品。農業部神速批准轉基因大豆進口,是極不慎重的,是對民眾的不負責表現,其行為應該受到譴責和追究。在腐敗的中國官場,農業部顯然無法獨善其身,民眾和外界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其批准進口轉基因大豆的背後存在嚴重的腐敗行為。

當今市場上,諸如油類的轉基因食品比非轉基因食品價格要低得多,一般人恐怕無力以拒買的方式抵制,只能是抱著僥倖的心理食用,而轉基因食品的危害遲早會顯現。而高層官員因為有特供享受,哪裏管得了民眾吃的什麼。轉基因之惡實際上是制度之惡,沒有憲政民主制度,就永遠無法阻止轉基因食品的遍地開花和禍國殃民。

2013年6月19日

--原載《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