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符號:布魯克林大橋

【新唐人2013年08月03日訊】楚玉:今年紐約的布魯克林大橋已經130歲了,有人說它是每個來紐約的觀光客必去的景點,金然,你去過嗎?金然:當然去過了,在黃昏時分走在橋上,看著紐約的高樓大廈,真是別有一番風情。楚玉:那麼今天我們就隨記者一起踏上布魯克林大橋,去了解風景背後的故事。

在世界上來說,美國並不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但是在美國卻處處都見的到歷史,這些歷史刻在石碑上,鑄在鋼鐵上,儘管有些只是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卻在時刻提醒著後人不要忘記。

19世紀中期的紐約是當時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經濟的快速發展讓交通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紐約的東河隔開了曼哈頓與布魯克林,當時人們只能乘坐渡輪往返。

而這時,一座即將改變歷史大橋正在醞釀之中。

1869年,布魯克林大橋正式開始動工,由學習德國技術的建築師約翰‧羅伯林設計建造,計劃建造週期14年,是世界上第一座斜拉式鋼索吊橋。

而這時,本應擔任總工程師的羅伯林卻因意外去世,建橋的任務落到了他的兒子:華盛頓‧羅伯林身上。他從一開始就堅持親自到現場,也因為潛水患上了嚴重的病症,以致全身癱瘓,只能請妻子向施工人員轉達他的指令,他的妻子艾米莉更為此自學高等數學力學等課程。

終於在1883年大橋建成,但是華盛頓‧羅伯林卻從來也沒能踏上這座兩代人用生命建起的布魯克林大橋。

全長1834米,布魯克林大橋在那一年成為了世界上最長的懸索橋。而後威廉斯堡大橋和曼哈頓大橋相繼落成,因為開頭字母是BMW,也被並稱為“寶馬大橋”,在之後的時間裏,它們與自由女神、帝國大廈和曼哈頓的樓群一起,構成了紐約的天際線。

讓我們真正踏上這座傳奇的大橋,讓歷史在此刻重現眼前。

身後就是紐約的眾多地標,讓人也覺得成了紐約天際線的一部份,布魯克林大橋不僅連接著曼哈頓與布魯克林,也連接著紐約的過去與現在。

有些陳舊的張貼畫還留有那個時代的記號,而匆匆走過的行人與周圍的建築又時刻提醒著我們,並沒有不小心走進了時光隧道。

由木板建成的人行道與自行車道是布魯克林大橋的一大特點,讓這座橋相比於全是鋼筋的建築更多了幾分親切。

橋欄上的情人鎖加上黃昏的夕陽,給這座橋也添了些浪漫的色彩。

橋的下層是川流不息的車輛,上層載滿遊客與騎單車的人們。走在橋墩處,鋼索彷彿直通天際,也許不會有人想到,這裡曾經是恐怖份子的目標。

2002年年初,蓋達組織成員曾計劃用氣割槍割斷布魯克林大橋的懸索,製造斷橋事件,但是在進行實地考察後,他們放棄了這個計劃,原因是大橋太牢固,橋上的安全保衛措施又相當嚴格。所以遊客與行人們可以不必擔心,儘管享受橋上的風景吧。

遠遠向橋下看去,布魯克林一側的碼頭邊是賞夜景的人們,等我們走下橋夜幕也恰好降臨。

經過了門外大排長龍的披薩店,曼哈頓最美的夜景展現在眼前。

與曼哈頓只有一河之隔,這裡也是能看到紐約天際線最近的地方。

在夜色中,與布魯克林大橋一起看到紐約。

新唐人電視臣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