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開審在即 家人突換律師遭拒

【新唐人2013年8月3日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開審在即,之前盛傳薄的代理律師為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李貴方和王兆峰。近日有香港媒體報導,薄的姐姐薄潔瑩在7月25日為薄熙來聘請了北京京鼎律師事務的顧玉樹律師為薄辯護。但是顧到濟南中級法院遞交辯護律師委手續至今沒有下文。

據香港《明報》報導,北京律師金曉光前日在微博稱,薄的二姊薄潔瑩已經委北京京鼎律師事務所律師顧玉樹為薄熙來辯護,之前傳說的李貴方律師已不擔任其辯護人。其表示,薄案7月25日在濟南中級法院公訴,次日顧就趕到法院,第一時間遞交辯護律師委手續。當時刑二庭一副庭長接受並要顧等待,但顧等到下午5時多,法官個個下班回家,也沒給他說法,截至昨日仍未有答覆。

網帖附上蓋有該律師所圖章的一份律師函,內稱受薄潔瑩指派顧玉樹為薄的辯護人,落款為7月25日;另附有一張有手寫簽名「薄潔瑩」字樣的委書,落款為今年2月6日。

7月25日,大陸媒體報導,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案件,檢方已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路透社之前引述一名知情人士說法稱,薄熙來原本拒絕認罪,堅持為自己辯護,但他隨後改變了主意配合調查,而且將在庭審時認罪,希望能獲得相對寬大的判決。其他的消息來源則指出,薄熙來或許不會承認濫權的指控。另一名接近薄家的消息人士表示,薄熙來將會認罪,但不會為其親屬所犯的罪行承擔責任。

有報導認為,指控中連用兩個「特別」而且還罕有地提出「數罪併罰」,足見檢方求重判的傾向。但前有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先例,又有薄熙來「太子黨」背景,以及「入局不死」的所謂傳統,公眾普遍認為,薄熙來被判死刑的幾率微乎其微。

報導還稱,接下來,量刑如何,就要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無政治遠見和勇氣,是按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準繩將薄熙來這隻「大老虎」牢牢地鎖在制度的籠子里,還是用打蒼蠅的拍子給老虎撓痒痒,茲事體大,靜待重鎚落下的那一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