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鎮湘任軍職4冤案 綠委籲徹查

【新唐人2013年08月05日訊】國民黨立委陳鎮湘上周在司法委員會阻擋修《軍事審判法》,引發各界質疑,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等人今天(5日)說,應重啟調查國民黨籍立委陳鎮湘任軍職期間4冤案,並撤銷陳鎮湘的不分區立委資格;為此陳鎮湘則逐一澄清。

綠委:國民黨應撤銷陳鎮湘不分區立委資格

陳其邁、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吳宜臻、魏明谷與林淑芬等人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將成立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應優先調查陳鎮湘任軍職期間4冤案;國民黨應撤銷陳鎮湘的不分區立委資格;全力推動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

葉宜津說,陳鎮湘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期間,連長羅大忠朝頭部開1槍死亡,軍方調查認為是羅大忠自我期許過高、一時想不開;其次是金門四五反空降堡部隊下士葉志勇因受禁閉處分,舉槍自盡。

她說,陳鎮湘任陸軍總司令期間,發生澎湖防衛司令部工兵連排長江銘鈞少尉死亡案,檢察官認為他殺可能性高,但軍方調查認為江銘鈞因成功操演壓力大而自殺。

葉宜津表示,台中師管營區司令部上士張馨勻被發現墜樓身亡,頭套塑膠袋、嘴貼膠帶、身體被棉被套包裹,軍檢會同警方及法醫解剖,推斷是左額頭極短時間遭撞擊致死,家屬也提出8、9項他殺疑點,軍方則以墜樓自殺結案。

  陳其邁痛批,陳鎮湘在上周四司法委員會中阻擋《軍事審判法》修法,必須要負起完全責任,不容他狡賴。陳批,那天上午政委羅瑩雪說的修法方向,下午陳鎮湘就推翻,已是陣前抗命、公然造反,「難道馬總統不該開除他嗎?」

  陳其邁強調,陳鎮湘說不是他阻擋法案,根本是硬拗成性、死不悔改,「就是因為有這種將領,才會讓很多子弟在軍中死得不明不白!」他呼籲,國民黨要改革請從陳鎮湘委員開始做起。否則就是馬總統和軍系立委狼狽為奸,應說清楚。

  魏明谷也呼籲,馬總統不要再狼狽為奸,不要成為歷史罪人,趕快開除陳鎮湘國民黨黨籍,否則好男一定不當兵。

陳鎮湘:專業立委 不說才是失職

陳鎮湘下午受訪表示,金防部兩案,正值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情勢緊繃,戰備要求嚴格,難免有些幹部精神壓力大,但都按法定程序處理,如果家屬或相關單位認為有冤屈,可再提出申訴;至於台中師管區司令部案,不是陸軍總部管轄單位。

他說,一再強調贊成修軍審,但國家不能沒國防、國軍不能沒戰力,如果修法解決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問題,卻忽略戰備訓練,導致幹部不敢訓練士兵,得不償失。他建議對凌虐部分要有完整配套,才能解決未來不再發生類似洪仲丘案,又能兼顧戰備訓練完整性。

陳鎮湘表示,如何兼顧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及軍系背景身分很重要,立委中只有他有完整軍事背景,專業立委理應表述軍事論述,如果不說才是失職。

(責任編輯:許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