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掩蓋真相的新道道

【新唐人2013年8月6日訊】7月31日深夜,湖南郴州市公安局終於對媒體公佈了該局法醫關於瓜農鄧正加之死的結論,稱其系「外力作用誘發腦部畸形血管破裂出血死亡」。這一結論旋即引發了一片熱議。

此前,已有幾名目擊者證明,鄧正加系被城管人員用秤砣擊倒身亡,但當地政府在7月1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卻矢口否認城管曾「用秤砣砸鄧正加」。那麼,事實真相到底如何呢?

咋一看,法醫的結論承認「外力」即城管的行為與鄧的死亡有關,比當地政府的說辭已經退了一步,但再細一琢磨,在後退的同時它其實又在巧妙的為城管人員開脫,推卸他們應負的責任。

正如時評家陳傑人先生所分析的那樣,這個結論的關鍵詞是「誘發」和「畸形血管」。所謂「誘發」血管破裂出血死亡,意味著主要死因源於自身因素,外力是次要的,只是產生了概然的、間接的誘導效應。和「誘發」相對應的詞是「導致」,倘若鑑定死因是「外力導致血管破裂出血死亡」,則意味著外力是引起死亡的直接原因和必然原因。

按照常識,鄧正加在大熱天被城管用秤砣砸頭而亡,這種因果關係顯然更多地屬於「導致」,而不是「誘發」。也就是說,鄧正加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城管的暴力,而不是他的畸形血管。試想,如果不是被城管用秤砣擊中頭部,鄧正加的血管縱然是畸形的,會在那一刻不早不晚的倒地而亡嗎?但郴州市公安局法醫的鑑定結論卻通過偷換概念,模糊了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暗示人們鄧正加之死主要應歸結於他的畸形血管,而不是城管的暴力。如此一來,城管在鄧正加之死這件事上應負的責任當然也就大大降低了。

無獨有偶。中國當局在公佈薄熙來罪狀上的手法與此可謂異曲同工。

早前,據海外多家媒體報導和知情人披露,中共高層去年年底就已掌握了薄熙來多樁大案的確切證據,包括縱容家屬殺人、操縱網絡和海外媒體攻擊中共領導人、監聽中共領導人、踐踏法治、搞政治小集團、利用民粹搞文革式運動、背離中央路線—-而這其中最核心、最駭人聽聞的罪狀則是薄熙來勾結周永康密謀發動政變企圖整垮習近平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在國際非法販賣政治犯屍體這幾項,特別是薄熙來夫婦在全國首創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更堪稱是「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顯而易見,這些罪行一旦曝光,中共一向標榜的「光偉正」形象必將蕩然無存。因此,一年多來,中共對這些黑幕一直忌諱如深。而在前不久官方公佈的公訴書中,薄熙來的罪狀更是只剩下了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這三項,其它部分一字未提,統統都被隱去了。這樣一來,在官方蓄意營造的輿論中,薄熙來僅僅也就是一個尋常的貪官而已,只不過比一般的貪官級別高些罷了,而他作為野心家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罪魁禍首的面目卻在公眾的視線中消失了。

比較郴州市公安局關於瓜農鄧正加之死的法醫結論與大陸檢察院公佈的薄熙來的三大罪狀,諸位有沒有發現這兩者之間有著一個明顯的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沒有像官方以往通常所做的那樣,對事實真相一概加以掩蓋,而是或一定程度上承認事實(如郴州市公安局的法醫結論承認城管的「外力」與鄧正加之死有關),或是公開部分事實(如官方的起訴書指控薄熙來犯有三宗罪)。之所以會發生這種變化,那顯然是因為隨著國門的打開,特別是互聯網的出現和發展,再要像毛澤東時代那樣把信息封鎖得嚴嚴實實,滴水不漏,不但已無可能,甚至將適得其反。在這種情況下,撒謊成性的中共也只好退而求其次,不得不擺出一副不迴避真相的坦然姿態。換句話說,以往那種全然掩蓋真相的老道道如今很難玩轉了!

不過,你若是因此便認為中共已改變了說謊的本性那就未免太天真了。與老道道相比,不管是在某種程度上承認事實還是公開部分事實,其實都只不過是換了一下掩蓋真相的招數而已。諸位發現沒有,不管是這其中的哪一種,結果都沒有澄清事實,而只是巧妙的模糊了事實,而模糊事實的結果,最終正是為了掩蓋真相——無論是郴州市公安局的法醫結論暗示鄧正加之死主因在其自身,還是官方檢察機關對薄熙來的指控把他描繪成一個尋常的貪官,最為關鍵的真相在這裡不都被繞著彎子掩蓋了嗎?當民眾對此信以為真時不就上當了嗎?中共欺騙民眾的目地不就因此達成了麼!

否認事實固然可以掩蓋真相,模糊事實同樣也可以掩蓋真相。當前一種老道道失效時,後一種新道道也就應運而生了。別看中共治國無能,但在這方面創造力卻相當驚人。一不留神,有些人還真被它的新道道蒙了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