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纏中國人的七大噩夢 你做的是哪一個?

【新唐人2013年8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綜合報導)有網友戲言:自中共上台後,中國人一直都在「做夢」,從早年毛時代的趕超英美、到鄧時代的奔小康,再到習李新政的憲政夢。日前,《九個頭條》網對七大類糾纏中國人的噩夢進行了盤點。看看這些噩夢中,是否有你做的那一個?

1、奶粉噩夢正當時

一罐奶粉,就讓中國人悲催不已。2008年曝光的三聚氰胺毒奶粉,導致30萬幼童受害,讓國人不敢碰國產奶。

於是通過各種途徑購買洋奶粉,離大陸最近的香港成了首選地。但好景不長,面對蜂擁而來的大陸購粉團,香港不得不採取每人限購兩罐的標準,一旦超標,可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為了下一代,咬咬牙,購買價格昂貴的進口奶粉。7月31日最新一期的《南德意志報》這樣描寫:「德國境內,嬰幼兒奶粉貨架空空如也。13億中國人對國產奶粉狐疑滿腹,在德國產品中找到了可以信賴的替代品。德國企業卻因此面臨對核心市場供應不足的難題。」

不過,可怕的是,如今洋奶粉也出現食品安全問題了,如今「恆天然乳品原料被肉毒桿菌污染」事件仍在繼續發酵。

2、三代人的夢魘:房價噩夢

人人都想有個自己的「窩」。從經濟房、福利房到商品房,一代一代的中國人都在為之奮鬥。不過,近來人們在不知不覺中發現,知道自己離買房越來越遠了。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畸高房價損毀下一代在大城市苦苦追求的夢想。一線城市剛畢業大學生(23歲)如果月薪能夠高達5000元、年均漲薪20%計算,四年後實現「收入倍增」,31歲時將月薪超2萬,但相比于動輒四五萬一平的房價而言,高薪也是杯水車薪。何況普遍的畢業生難以達到如此高的工資水平。

IMF以房價和工資的比率來統計了全球房價最貴的10座城市,中國佔據榜單7席位置。北京全球房價最貴。

3、教育噩夢

對孩子來說,上學是一場噩夢,直到高考結束。小升初、初升高、高考,無不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競爭激烈,壓力山大。每天做作業做到十點睡覺,周末、寒暑假全被輔導班佔據,這便是中國孩子的教育生涯。

對家長來說,煎熬一點都不少。托關係上好學校,為孩子上學買學區房,為學習問題與孩子關係搞僵……難!

據2004年出版的《中國教育經費統計年鑒》顯示,2002年全國正規教育總投入為9248億元,其中,個人投入5795億元,佔總量62.7%,就是說,在所有學級中個人都是教育投入的主力軍。

這還是10年前的數據。在當今教育產業化的情況下,相信個人投入的比例會更大。

4、醫療噩夢

生不起的病,吃不起的葯。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仍是如此。

除此之外,醫患關係也日益緊張。一方面,病人們無法忍受醫生們的各種差別對待、歧視、索要紅包、不負責任等行為;一方面,惡性的醫療暴力衝突越來越多,醫生們在威脅下生存。

5、就業噩夢

畢業就失業,這被很多人看成是人生的一大噩夢。今年,中國的大學畢業生迎來了史上最難就業季。清華畢業生筆試第一當城管、碩士爭應清潔工崗位……無不讓人唏噓。

6、投資噩夢

中國股市近兩年全球表現最差,已經不算新聞。7月31日,彭博社發表署名文章,再次確認「蒸發7480億美元,中國股市全球最差」。

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曾引領全球經濟擺脫衰退,但股票市場卻給投資者造成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大的損失。

上證指數自2009年8月至今的表現,稱跌幅達到43%,跌幅僅次於希臘的ASE指數。

7、創業噩夢

註冊個公司需要半年,開了公司要受稅務、工商、環保、消防等各方盤剝,處理與媒體、與政府的關係,在中國創業,得跪著。

但光跪著還不行,企業經營還面臨著巨大的法律風險。因為中國執法的模糊性,要想查誰,一查一個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