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台灣人 大陸人 生命價不同?

【新唐人2013年8月7日訊】【熱點互動】(1015)台灣人 大陸人 生命價不同?台灣的公民運動對中國人帶來極大衝擊。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8月3日上週六在台灣的總統府的門前,有超過20萬的民眾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為在軍中虐死的洪仲丘送別,台灣行政院院長也親自在晚些時候對此做出了回應。相比較在中國大陸,瓜農被城管打死等事情比比皆是,那麼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中國大陸卻有冤無處伸。

同樣是生命被虐殺,被虐待致死,一個在台灣,一個在大陸,生命的價值為何如此的不同?台灣的公民運動又會對中國人產生什麼樣的啟示?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資料短片。

洪仲丘,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學士,畢業後錄取同系碩士班,保留學籍先入伍服役,結訓後分發到新竹湖口陸軍六軍團裝甲542旅的旅部連服役,卻在7月6日退伍前三天,不幸死於軍中。

洪仲丘媽媽:「我的小孩是一個好好的小孩,交到你們軍中,你們把他凌虐致死。」

馬英九總統:「(對)洪仲丘先生在管教方面不當所造成的遺憾,我已經要求國防部不但要徹查,而且盡快把真相公布。」

國軍下士洪仲丘死亡將近半個月,檢方調查約談相關人等之後,認為542旅副旅長何江忠,涉嫌虐待下屬,以相關罪名聲請羈押。

洪仲丘姊姊:「不要讓弟弟冤枉而死。」

洪仲丘父親洪吉端:「因為他是在禁閉室,被操過度才往生的。」

陸軍269旅禁閉室就是讓下士洪仲丘不幸喪命的地點,當時洪仲丘就是在這張吃飯桌旁倒下,但是一旁的監視器居然都沒有拍到。前往禁閉室勘查的立委發現,監視器高度伸手就能碰到,懷疑人為故意轉開監視器。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只要你有人高一點的去把它推過去,它就是拍外面的操場,再把它推過來,它就是拍這個地方,完全都可以拍的到。」

洪仲丘禁閉期間,有80分鐘錄像消失。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這個旅長如果真的是他知道,但是卻說不知道,那他是在作偽證。」

行政院長江宜樺:「國防部部長將由現任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接任。」

8月3日那一晚,不分年齡族群,沒有藍綠分野,台灣公民憑著良心呼喚,為了洪仲丘自發站出來,寫下社會運動歷史新頁。

作家「九把刀」:「今天大家都來了,沒有政黨,沒有顏色。」

民眾:「感覺太憤怒了,所以就會來這裡。」

民眾上班族謝先生:「整個民怨都爆發開來。」

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今天有十幾萬人跟我們站出來。」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台灣人,大陸人,生命價不同?」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們節目現場的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現在我們要探討的這件事情,在台灣各界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就是洪仲丘這樣一個事件,一個軍中的下士被虐死的事件。剛才這個片子中也介紹了,也透露了這件事情的一些大概的起因和片段,您能否再給大家作一個簡單的介紹和補充。

陳破空:這個事情發生在大概一個月前,就是台灣的一個下士洪仲丘,因為上級指控他手上有兩個不該帶的設備,一個是有照相功能的手機,一個是MP3,大概是聽音樂用的,說這個是軍中不應該帶的,那麼就說他犯了錯,就給他懲罰,這個懲罰叫關禁閉。台灣氣候相當酷熱,一關禁閉之後他就暈眩和不適,但他也呼救了,但是沒有管他,所以他就倒下了,倒下之後送醫不治死亡。所以這件事情在台灣就激起了極大的反響。

剛才我們在新聞上看到那個禁閉室,這個禁閉室好像一個房間一樣,還有監控器,但是這使我想起了中國的禁閉室,就是勞教場的禁閉室,當年我見過的。中國在勞教場的禁閉室,它不是一個房間,它是一個鐵籠子,人只能就躺在那裡,人不能站不能坐,只能躺著,而且翻身都很困難,然後在那裡面一關就是一個星期,或者是一個月,人完全變形了,吃飯是從籠子邊給他塞進去。

就從這點看出來,即便是禁閉,當然中國的解放軍裡邊的禁閉我不清楚情況怎麼樣,至少勞教裡面的禁閉那種慘無人道的程度無法想像的。因為人一旦被固定起來在籠子裡,那個人就變形,一個非常健壯的勞教人員,進去之後出來就是拐著、瘸著走路。所以這裡邊看到台灣的條件還是這麼的好。但不幸的是居然因禁閉高溫致使一個下士死亡,所以這樣的事情在台灣完全激起了社會強烈的憤慨和反感,儘管說是這個下士有錯,但是居然被禁閉致死,這在台灣這樣一個民主社會,人道的社會,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主持人:可以說這件事情已經一個月有餘,8月3日上週六的時候發生在台灣,許多台灣人看來,因為台灣只有2千多萬的人口,那麼發生了20多萬人聚集在台灣總統府門前,為這個下士送別的這樣一個場景,可以說是非常多的人心聚在這裡,為洪仲丘討回公道,您能否給大家再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陳破空:這個規模是很大的了,因為在台灣的總統府前那個場地並不大,凱達格蘭大道,我們知道以前為了競選,為了一些政治活動,會聚集5萬人或者10萬人,那不得了了,十幾萬人。那麼這次聚集了25萬人,我們從空中相片上看到,那是整個附近的街區人都鋪滿了,都穿著白衣服,叫「白衫軍」。所以就看到台灣人為了一個生命,人命關天這麼一個概念,他們是多麼的齊心,而且是多麼的有公民意識,有人權意識,有權利意識,他們站出來跟政府抗爭。

而且這個規模在台灣是震撼性的,因為台灣地域比較分散,要從各地趕來不容易。而且這裡邊看到組織者並不是政黨,既不是民進黨,也不是國民黨,也不是別的什麼政黨,而是一批年輕人,這批年輕人叫作「公民1985行動聯盟」,他們成員只有39個人,就組織了這麼大的運動,通過網上的號召。所以可以看到台灣公民運動在憲政條件下發展到這種程度。

主持人:而且顯示這39人在之前還不認識。

陳破空:對。

主持人:一個士兵的死在台灣引起了這麼大的反響,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您如何看待?

陳破空:我們可以看到在台灣這個社會多數是華人社會,跟在大陸一樣,我們去台灣訪問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台灣人是很像中國人,在基本的方面,衣食住行啊,或者是談吐,滿像中國人的。但事實上我們看到,由於制度的不同,台灣人把中國的兩句成語,一個叫「人命關天」,一個叫以「人為本」,在台灣這個民主社會真正得到了體現,一個人命就換取了這麼多人的憤慨。而且我們看到他們的行動,他們在做抗議的時候是和平的,他們用燈光把「冤」字打到總統府的牆上,把「真相」二字打到總統府的牆上,政府也是平靜的對待,而且積極回應民眾的訴求。

在台灣我們就真正看到什麼叫「以人為本」,而相反的,如果在中國大陸,那叫「草菅人命」,叫「以官為本」。

主持人:這件事情爆發之後,我們知道在中國的歷史上像爆發這樣大規模的話,可以說是1989年的民運,還有1999年的法輪功當時的上訪和被迫害這兩件事情,但是都遭到了中共的屠殺。相比較而言,台灣這次爆發了歷史上這麼大規模的,台灣政府採取的措施是什麼?他們主動採取的一些回應又是什麼?

陳破空:這樣一個經過民選的台灣政府是怎麼反應呢?首先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後,總統馬英九提出說這個事情他「管定了」,並且要求軍中嚴查,回應民眾的訴求,而且說他本人一定要出席洪仲丘的告別式。另外還給洪仲丘頒了一個勳章,這個勳章台灣的名稱叫「旌忠狀」,就表示說他是有作為的一個軍人,以示安慰家屬。那麼在行政院長方面,像這次民眾提了3項訴求,2項都完全答應了,第一項是要求在承平時期把軍法歸於司法,不能在軍中另搞一套法律;那麼行政院長答應修改,要這麼做。

另外一個,民眾要求要成立一個軍中的調查委員會,要把歷屆軍中的冤案進行徹查,那麼行政院就成立了軍中冤案徹查委員會,由各界人士組成來做這個事情。第三條,民眾提出要用特偵組來偵辦這個案子,因為目前偵辦是他們軍方偵辦,他們非常不放心,18個被告有4個被告被交保獲釋,他們非常不滿。那麼這一條行政院做不到,因為根據現行的法律,特偵組是偵辦一些別的重大的事情,跟軍中這個無關,所以由於法律的限制做不到。

那麼其實那兩條都做到了,這是行政院方面。而且最重要的,台灣政府一個最大的表示是國防部長高華柱辭職,就為這麼一個士兵之死,整個三軍的這麼一個總指揮辭職了,最大的軍頭,由副部長接任。副部長接任之後,成了新的國防部長他就說,這是國防部面臨的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要去解決這件事情。台灣政府應該說做到了一個民主政府必須做到的一個積極的回應,當然台灣民眾還是有很多不滿,比如說調查的過程可能還沒有完全的公開,或是有些人被保釋;家屬並不需要那些形式上的一些東西等等。

但是我們看到不管是執政的國民黨政府,馬英九政府有多少誠意,但是這個民主的機制擺在那裡,民主的制度擺在那裡,新聞自由、司法獨立擺在那裡,他們沒有別的選擇,他們只能去回應民主的訴求。那就跟另一個盤據在北京的專制政權完全不一樣。

主持人:您提起北京的專制政權,我們不妨拿這件事情做一個對比。在台灣是一個士兵,由於關禁閉致死,那麼在中國的時候,可以說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比如瓜農被城管打死,上訪的民眾被抓去關在勞教所等等事情比比皆是,中國大陸民眾對發生的這些事情又是什麼反應?

陳破空:你看在台灣這麼一個士兵之死,而且是多少年來罕有發生的事情,激起這麼大的反應,而且政府做出回應。在中國那邊是什麼呢?前一段時間一個瓜農被城管用秤鉈砸死,民眾圍觀抗議,之後警察出動,100多個武警出動,以催淚瓦斯、警棍驅散民眾,甚至有些民眾被捕。另外在前不久一個小販被城管打成重傷,民眾也是2千多人聚集,最後也是被警察驅散,而且把一些民眾給抓起來。在中國那邊我就說它是草菅人命,而且是以官為本。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台灣人,大陸人,生命價不同?」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陳先生剛才我們提到了在類比這些事情,發生在台灣一個士兵被關禁閉致死,那麼在中國大陸可以說層出不窮,比如說瓜農和小販等等被迫害致死的現象,您怎麼看待這些現象,請您繼續剛才的分析。

陳破空:剛才我講到台灣是人命關天,以人為本;中國大陸是草菅人命,以官為本。而且還有一個區別,在台灣這個民主社會我們看到的是什麼呢?就是人民優先,政府是被動的,而且是政府必須回應人民的訴求;但是在中國大陸這個專制的環境社會是政府優先。所以中國的網民就說得很好,中國網民在對比台灣和中國大陸這件事情說了:人家站出來是在維權,而中國這邊是在維穩,就是政府在維穩,一旦出現群體事件,出現大規模的抗議,政府在維穩,維了這個穩之後就是維護了政權。而台灣的25萬人民站出來是在幹什麼?在維權,維的是民眾的權利。所以這個差別非常的巨大。

再一個我們看到,台灣的民眾非常的善良,他完全是和平的抗爭,而在中國那邊現在已經發展到以「暴易暴」的程度,比如我們前段時間講到的冀中興北京機場爆炸案,還有一個陳水總公共汽車燃燒案,死了47個人;另外我們看到楊佳殺警,手刃7個警察。

台灣沒有一起這樣的事件,我們聽不到這樣的事件,因為台灣人沒有這樣的冤屈,台灣人有伸冤的渠道,司法也好,政府也好,新聞也好,他有渠道。所以我們在台灣看不到民眾突然殺警了,誰又製造什麼爆炸了,誰又是公共汽車放火死了幾十人,沒有。

所以台灣現在有這麼一個士兵,這麼大的陣仗,這恰恰就是台灣預防了這樣的事情;而中國政府不解決人民的申訴、禁閉人民的申訴甚至把上訪者關進勞教,結果就是這裡爆炸、那裡起火,什麼新疆又是衝出楊佳式的殺警、鄧玉嬌殺淫官等等層出不窮,所以這兩種社會、兩個政府的作為導致的社會效果是一目了然。

主持人:說起兩個作為、兩重天,我們單從事情的處裡來說,其實在中國大陸可以說有兩起事件也是大規模的維權和提出公共訴求的事情。一個是在1989年的時候學生上街,但是面對他們的是坦克和機槍;一個是在1999年的時候,只有1萬名法輪功學員的上訪就招致了至今14年的迫害,到現在沒有停止。而在台灣是民眾25萬人上街卻得到政府改善的承諾,和平去解決,您怎麼樣看待這個巨大的差別?

陳破空:這個我要引用中國網友評價的一句話,他說台灣25萬人在總統府前抗議,他們知道裡邊不會衝出來、外面也不會衝進去,就說外面的民眾是和平他沒有打算衝進去,裡面的政府也是和平的沒有打算衝出來,把坦克、機槍開出來,所以說雙方都是和平的。但是在中國1989年的學生請願持續將近兩個月,是和平的、理性的、非暴力的,連小偷都感動的罷偷了,整個北京社會秩序井然,整個北京的市民絕大多數都是支持的。而在1999年法輪功學員那完全是和平、理性的,甚至是靜坐連聲音都沒有出一點,走的時候連垃圾都沒有留一個,甚至沒有打出什麼標語、橫幅、口號,以一種靜坐的方式、無聲的方式,話都沒有說,在那裡表達一個靜默的訴求,結果招致這麼嚴重的迫害。

在1989年遭受的迫害是鄧小平出了30多萬的軍隊、坦克、機關槍一路上什麼子母彈對人民、學生大開殺戒,血洗北京城,而1999年就像你說的一樣,迫害法輪功至今14年,送進勞教場、送進勞改隊甚至摘取器官,血流成水、屍積如山,搞的這麼一個程度。我們看到法輪功學員每一次出來紀念他們死去的學員,去做幾千個亡魂的相片。中共就是這麼幹的。

我們看這次在台灣民眾用燈光打了一個「冤」字在總統府上、打了個「真相」在總統府上,而總統的表現是什麼,循序的、積極的回應了民眾的訴求,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得了;而中國的老百姓這些事情根本沒做,如果說中國人打一個「冤」字在天安門廣場,中國人打一個「真相」在人民大會堂,中國政府是如何的暴跳如雷啊!

所以台灣是人民的政府;而中共那邊是一個利益集團的政府,這種表現是完全不一樣的。人民的表現是一樣的,台灣的民眾是和平的,中國民眾也是和平的,民眾表現一樣但政府的表現不一樣,這就是有根本的差別。台灣的政府是和平的、理性的、是寬容的、是依法辦事的、是以人民為主的,否則他會下台。中國的政府中共集團它是以暴力對付和平,以坦克、機關槍對待民眾的筆和紙,甚至用暴力、勞教場高強的對付法輪功的沉默。這種對比簡直是驚天動地的,可以說是高下立判,老百姓心中有數。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的,我們再關注一下發生在中國的具體事例,發生瓜農被打死的事情,面對這樣一個事情,一個人就這樣被虐殺致死的情況下,中共政府對此究竟表現如何?有什麼樣的一個作為?

陳破空:你看中共它對誰表現好呢?金正日死了,9個政治局常委去弔唁,如喪考妣站成一排,喪權辱國,對殘害北朝鮮人民的那麼一個暴君它們是這樣一個感情。但是對一個瓜農之死或者對一個小販之死,或對很多的慘死在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的兒童、慘死在毒奶粉下的那些兒童,中共高層的那些頭目沒有一個表現,不默哀、不祝禱也不掉一滴眼淚,它們的眼裡獨裁者的命才是值錢的,老百姓的命根本就不值錢。

它們的一個人死了,禮節非常隆重,又是抬棺材又是鋪黨旗、又是什麼哀樂又是動用什麼軍隊,甚至是封路,搞那些;而老百姓死了,不是一個老百姓,哪怕是成百、上千、上萬的老百姓死了,它們是無動於衷。對瓜農被秤鉈砸死,它們是不了了之,最多是所謂張德江說的話:「人民內部矛盾用人民幣解決」,最多就是發幾個錢,窮的直接發幾個臭錢來打發老百姓而已。

但是台灣你看根本不是什麼金錢能解決問題,你必須還人以尊嚴、必須對生命有尊嚴、必須要有一個說法、有一個交代,責任人必須受到處置,上到國防部長下到副旅長到這些中士、下級官員都必須負這個責任。這種差別就可以看到民主跟專制的本質差別。

像中國人有時候講:哎呀,台灣不得了,國會打架什麼的,人家在國會打架但老百姓是安全的;中國的人大這些齊刷刷的舉手,但是老百姓完全沒有安全感,到處是仇殺,而且不僅是仇殺,警民衝突、官民衝突。像剛才我舉的那些例子,北京機場的爆炸案、公共汽車的燃燒案、新疆警民衝突案……層出不窮,整個社會如果我們用一般民主社會的標準來看,可以說是遍地乾材一點就著,整個處在一種敵對狀態。

主持人:可以說台灣這次發生的是一場公民運動,這場如此大規模的公民運動對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您覺得有沒有發起這麼大規模的公民運動的可能性?對中國人又有什麼樣的啟示?

陳破空:台灣這次有幾個看點,一個看點就是公民運動,它是通過網路去發起了這麼多人,7月20日的時候就有3萬人的白衫軍,這次發動的時候希望萬人到總統府為送別,結果來了超過10萬,後來是25萬人這麼大的規模。公民運動在台灣是深入人心。

另外還有一個看點,他們這次公民運動中,剛剛有個美國新拍的電影,是根據法國作家雨果的《悲慘世界》改編的電影音樂劇《悲慘世界》,把它用台語版唱出來。那裡並沒有那麼多口號、也沒那麼多人去演講,很多政治人物出現,像民進黨的退休或在任的主席都出席了,但都是作普通的列席,他這裡沒有政黨色彩、沒有顏色。他們主要的活動是什麼呢?唱歌,就唱台語版的《悲慘世界》,氣壯山河,非常的感人、催人淚下,歌聲非常的浩蕩、嘹亮,一再唱、一再唱,就把這種心聲唱了出來,而且最後是和平的離去。

我們看到這個社會訓練了什麼呢?不僅是訓練了政府是馴服的、對老百姓是和平的,而且老百姓也是和平理性的,在這個民主制度下,官民雙方都是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且最感人的就是洪仲丘的母親,她就公開的呼籲,她說叫大家放下仇恨,讓洪仲丘在天之靈得到安慰。應該說她是有仇恨的,她叫人放下仇恨,就是不用仇恨去解決問題,而用一種和平的、法治的去解決問題,而且她的哥哥在提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希望軍中成立冤案審查委員會是避免更多的這些冤獄。老百姓的素質達到這樣的高度。

而中國那邊來說,當然中國老百姓走的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但是這樣一個腐敗的暴政不給任何一絲門縫的前提下、不給任何一絲出路的前提下,老百姓也只好走上以暴易暴的道路。所以今天我們看到中國在以暴易暴,而台灣是以仁易仁,這就是專制和民主的天壤之別。

主持人:您看一方面是台灣的被虐致死的一個士兵,一方面是在中國被虐致死的一個瓜農,他們生命的價值呈現出巨大的一個差別。一個問題不僅要問:為何生命背後的價值差別如此之大?如果說在這種情況下,在中共的統治下,中國人如何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價值?

陳破空:現在中國大陸網友對這也有個說法,說:台灣的人民值錢、中國的人民不值錢,生在中國太傷心了,要活著就活在台灣好了,生就生在台灣好了。這是中國大陸的肺腑之言多悲哀啊!事實上就看到了,同樣是人命、同樣是一個人、一個生命,一樣有五官、有靈魂、有血肉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就因為海峽的阻隔,一個人在台灣、一個人在大陸就會如此不同的價值。

在台灣的士兵是一個普通的士兵、一個下士是這麼的值錢,社會驚天動地的為他反應。而中國一個瓜農被打死或者一個小販被打死,或者一個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這些事情,在中國政府眼裡根本是一隻螞蟻,這個社會是可以沒有任何反應的,完全是可以不予理睬的,這種價值完全沒有。原來網友也改編了一個說法,原來有一首詩叫「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那網友就說在中國是什麼呢?「生命不可貴,愛情價不高,若為專制故,兩者都白拋。」都白搭,你沒有任何一個可以討回公道的地方。

中國如果要是公民的話,我想只有推翻這個制度,建立像台灣那樣的民主制度,這件事情就說了台灣是中國民主的燈塔,是中國社會的光明,為什麼這麼說法?看了洪仲丘事件,我們就知道道理所在。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