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亨利:慎重推薦一部中國內戰史影集

【新唐人2013年8月7日訊】很高興能介紹由卓越文化工作室單挑出版的一部關於國共內戰的歷史影集,供致力於研究中國近代史或國共內戰史的朋友們參考,這部影集涵蓋的年代自1945年抗戰勝利前後至1949年國府遷台爲止共5集,每集片長40多至50多分鐘,對我們從那個時代環境中過來的人特別有吸引力,看了之後也格外感慨,對我們的下代也很有教育價值。

本影集的主持人樊光耀先生表現得非常出色,無論言談和表情方面的水準都很高,他的說話中沒有習慣性的口頭語,目光和手勢都相當生動自然,對二二八事件和陳儀事件都有公平不偏的闡述。在最後一集結束離場時他的姿態很瀟灑。

我在觀賞本影集時剛拜讀了太原五百完人之一的山西省代理省主席梁敦厚之子梁安仁兄的巨著《過客與歸人》(台北釆薇出版社),所以我特別注意影集中關於此事的記載,結果在第五集46:50時開始出現1948年10月起的「太原會戰」,共軍出動14萬人攻城,18萬人阻援,達一年之久。影集中還有閻錫山向美國時代雜誌記者出示500小瓶劇毒藥物氰化鉀說「萬一城破,我將和我公署內500員工服毒殉國」,結果閻錫山未等城破,便於1949年3月先行離去,影集中也出現梁代主席和閻錫山的五妹閻慧卿在太原機場向即將離去的閻錫山道別的鏡頭。

國共內戰的另一特色是國軍未發揮海空軍力量,當時國軍有海空軍,而土八路祇有陸軍,甚至還強押百姓加入人海戰術。國軍的海軍一向很差,但至少可在東北戰爭的沿海發揮些砲轟的作用,但連這一點作用都沒有,在影集中沒有提到共軍攻克海南島的事,如果提到,就會讓國民黨海軍更顏面無光了。共軍根本沒有海上作戰設備和經驗,他們在攻打海南島渡海時急就章的情況下,把民用帆船加裝卡車引擎,配備了機槍和手榴彈,居然把國民黨海軍戰艦打得落荒而逃。國民黨的空軍在1946年中國東北剿共時曾建立過很大的戰功,後來因受到馬歇爾的干預,祇做一部份的空投和小部份物資運送以及大人物的交通工具,不再見有轟炸機和戰鬥機用於剿共任務上了。

本影集的字幕用了正體字是很好的選擇,凡涉及歷史人名地名時,由於簡體字一字可代表多字,會帶來困擾,例如見到人名「王云五」,你就不知他名字中的「云」是「人云亦云」的「云」,還是「雲裡霧裡」的「雲」。

中共之所以能從「土八路」到竊據江山,橫行霸道,三反五反、人民公社、土法煉鋼、大耀進而致大飢荒,文化大革命縱容紅衛兵作亂,使上億人民餓死、枉死,這一切的一切都由於下列三大因素:

• 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已見於1960年6月21日毛澤東同「日本文學代表團」的談話紀錄,毛澤東說「…日本幫了我們中國的大忙,假如日本不占領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不會覺醒起來。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感謝日本皇軍。」

• 美國不察覺蘇俄早在第二次大戰日本快投降時已經磨刀霍霍開始冷戰了,那時美國還不知道冷戰爲何物,讓蘇俄坐享戰果,以中國東北爲犧牲品,並讓共產勢力在中國及北韓建立獨裁政權。美國過去對侵略者一向都是後知後覺,非要先吃了大虧才會奮起抵抗。

• 毛澤東狡猾多變無信的個性和作風:在本影集第一集中可以見到曾擔任陳誠秘書的蔣廉儒所述毛澤東說過搞鬥爭要兩句話:「狠要狠到無情;忍要忍到無恥」。在本影集最後一集中也提到毛澤東自詡他有獅子和猴子般的兩種個性。

現在就請點擊下列連接: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中國大陸的(五集)一 1945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中國大陸的(五集)二 194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中國大陸的(五集)三 1947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中國大陸的(五集)四1948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中國大陸的(五集)五 1949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