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願:高房價時代的別種辛酸與屈辱

【新唐人2013年8月7日訊】如果我說高房價榨乾了大陸老百姓的血汗,造就了成千上萬的房奴,扭曲了年青一代的愛情婚姻觀念,摧毀了年輕人應有的理想主義,瓦解了傳統的家庭關係,即便有異議者想必也不會多,但如果我說高房價還影響了中國的夫妻生活,降低平民階層的性福指數,肯定會有不少人以為我是在故作驚人之語。不幸的是,這實非危言聳聽,而是當下的事實。

諸位不妨且聽我說件事。

有位家在蘇北的男子,多年前到經濟發達的蘇州市吳中區甪直打工,並在那娶妻生子。結婚將近十年後,做電工的他每個月的工資仍只有2000多元。這樣的收入當然買不起房,一家人只好一直住在出租屋內。妻子氣急後立下條規定,一年內只准丈夫和自己同房一次,直到他買到房子為止。因為這個緣故,這位男子幾年來一直生活在鬱悶之中,夫妻之間為此常常吵架。日前,夫妻倆又因為買房問題大吵,該男子一怒之下,竟拿起刮鬍刀切掉了自己的一個睾丸。這之後,疼得吃不消的他只好又趕去醫院就診。

聽到這裡,有人也許會說:「編的吧?」不瞞諸位說,還真不是編的。不是我謙虛,這樣的故事我還真編不出來。這是刊登在8月2日《現代快報》上的一則真實的新聞,標題叫《老婆嫌他沒錢買房,男子一怒「自宮」》。新聞裡說,這位男子姓唐,今年38歲,膝下有一兒一女。據唐某的主治醫生介紹,經過治療,唐某目前情況穩定,已無大礙。不過,唐某切下的睾丸被扔掉了,無法再植。唐某今後的生育能力會受到影響,此外需要時常補充一些雄性激素。

不知諸位看罷這段新聞做何感想?我倒想起孔老夫子的一句名言:食色性也。試想,既然色屬於人性,一年裡只能跟妻子同房一次,唐某能不鬱悶嗎?不但他鬱悶,唐某的妻子想必也不會痛快,畢竟夫妻二人正當青壯年,一年同房一次,無法滿足雙方正常的生理需求。那麼,做妻子的何以出此下策?從新聞報導的情況來看,顯然是高房價惹的禍!

蘇州的房價究竟高到什麼地步?筆者專門查了查資料。媒體報導說,10年來蘇州的房價從每平米3144元漲到了每平米11390元,房價漲了 262%,居高不下的房價讓很多人無所適從,普通工薪階層的買房夢越來越遙遠。就拿唐某打工所在的甪直地區來說,目前的房價在每平米七八千元左右。就算按每平米7000元的價格來計算,買一套足夠讓外來民工在當地落戶的75平米的小戶型房子也得52.5萬,按唐某目前的工資,不吃不喝也得捱將近20年。就算唐某妻子的收入跟唐某一樣,夫妻二人的月收入加起來有4000元,要買這套房子,不吃不喝也得10年。當然,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唐某有一兒一女,再怎麼節省,一家人一年的生活費用也得花掉一個人的工資吧。就算能存下一個人的收入,要買房也得20年。

有人或許會說,這10年唐某的收入也會漲,不錯,他的收入當然會漲,但房價同樣會漲。而且,按以往的經驗,房價往往比農民工的收入漲得更快!

還有人或許會說,像唐某這樣的家庭為什麼非要在當地買房呢?因為按照當地政府的政策,只有買了75平米以上房子的外來人口,才能在當地落戶,有了當地的戶口,下一代的讀書問題才好解決。這是絕大多數外來打工者的夢想。

不過,夢想雖然美好,現實卻是出人意料的殘酷。以唐某一家的收入水準,要實現這個夢想顯然遙遙無期,唐某的妻子能不急嗎?想來她本人也沒有多少掙錢的本事,這種情形下,只好將壓力轉移到作為一家之主的唐某身上。而妻子最能拿得住丈夫的是什麼呢?不就是性生活麼。不料想,長期以往,唐某鬱悶至極,終至於釀成了「自宮」的慘劇!

不用說,在當下的中國,類似唐某夫婦這種在高房價的壓力下苦苦掙紮的農民工夫婦不在少數,雖然他們中一年只同房一次的人不會多,但因為房價壓力過大,因為這種壓力造成的焦慮和緊張,許多人的性福指數免不了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推而廣之,還有全中國那些海量的房奴,在還貸的巨大壓力下,他們的性福指數恐怕也不能不因此打折吧?唉,說到底,誰叫他們生活在高房價的中國呢!

唐某「自宮」,雖是個案,分明卻折射出了高房價時代普羅大眾的別種辛酸與屈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