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取消 美俄關係急轉直下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在本周三(7日)宣布,由於俄羅斯在近期向美國國安局泄密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臨時庇護,因此奧巴馬總統決定取消與普京在莫斯科的會晤,但仍將參加下月在聖彼得堡舉行的G20峰會。

大國首腦突然拒絕見面是非常嚴重的外交事件。奧巴馬總統終於放下了五年來對俄羅斯示好的姿態,昭示著美俄關係已經正式達到了冰點。其實,即使沒有斯諾登這根導火線,美俄兩國近年來也是摩擦不斷,在人權、敘利亞和核武裁減等問題上始終存在巨大分歧。

通過一份聲明,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Jay Carney)表示奧巴馬對普京向斯諾登提供庇護感到失望,而且此時舉行會晤也並不會收到成效,至少要等到兩國再次向相同目標努力的時候再談。

「我們通知俄羅斯政府,應該等到兩國關係收到成效后再舉行會晤,」卡尼在聲明中讀道,「俄羅斯做出的令人失望的決定——向愛德華•斯諾登提供臨時庇護也是我們評定兩國關係的重要部分之一。」

在俄羅斯一邊,克林姆林宮迅速對這個消息表示了遺憾,特別是奧巴馬將斯諾登與這次會晤連在一起。普京的高級顧問尤里•烏沙科夫(Yuri Ushakov)說,克林姆林宮仍然很歡迎奧巴馬,但似乎美國應該為加強雙邊關係付出更多努力。

「最根本的問題是,美國依然不願意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建立關係。」烏沙科夫在克林姆林宮對記者們說。至於斯諾登,烏沙科夫表示這絕對不是俄羅斯最先製造的問題。

而無論如何,這個結果是兩個國家都不願意看到的。奧巴馬對斯諾登事件採取了原則性立場,不惜與普京直接翻臉,這在表面上很強硬,但實際上恐怕根本無法影響普京和克林姆林宮的決策。

相反,此舉將會使美俄關係更加惡化,讓「斯諾登效應」擴散到其它急需解決的問題上。在白宮發布奧巴馬取消與普京會晤的消息后,美國各大媒體紛紛使用「冰冷」(」frosty,」 「chilly」)和「新冷戰」(「New Cold War」)等字眼,便也不難理解了。

美俄關係的直轉直下當然也與普京的「二進宮」有關。在梅德韋傑夫當政時,雖然普京一直沒有放下權力,但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也總能通過梅德韋傑夫找到折中的問題解決方案,大大緩衝了兩國關係。

但等到普京再次當選總統后,克林姆林宮又開始大打強硬牌,終於使美俄關係全線告急。

然而,也有一些分析者認為,奧巴馬取消與普京的會晤其實掩蓋了一個更大難題:即使會晤和峰會能夠照例舉行,兩人也不會達成什麼有意義的共識。

「如果你認為在峰會上什麼也不會發生,那麼這就是不去的理由之一,」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俄羅斯事務部主任詹姆斯•戈德蓋爾(James Goldgeier)對《政客》新聞(Politico)說,「一般來說,你會期待在峰會上會發生一些事情,比如某一方傳達正面的信息,或者兩方達成協議。這一次,我看不出來他們(指奧巴馬和普京)會說什麼或者做什麼重要的事情。」

「這次會晤本身就是問題的一部分。」戈德蓋爾總結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