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世年:中國房地產已走上最後瘋狂的末路

【新唐人2013年8月9日訊】人們原本希望新一屆政府能讓房產回歸理性,讓中國經濟轉型,走上穩定的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但是,從當局最近的房產政策轉向來看,已經完全放棄了房產調控政策,而是把經濟發展的希望寄託在了房地產的發展上了,不僅任由房地產繼續瘋狂,而且從融資政策上支持房地產的發展。可以說,中國的房地產已經走上了最後瘋狂的階段。民眾要做好迎接又一輪房價上漲的準備。

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自2012年6月以來連續第14個月環比上漲,但政府不僅對此無動於衷,而且讓其繼續上漲。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一改多年來的房產調控政策,將過去房地產的「調控」改為「發展」,可以說是明確支援房地產的繼續瘋狂。而房企在股市的再融資在停止三年之後,最近又被放開。再看看最近上海、北京等不少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創歷史新高,地王不斷出現,官方對此一聲不吭。再聯想到新政府主推的新型城鎮化政策,房產自然是這個政策的首要推動者和受益者。由此看來,房地產業已經成為新一屆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持,或者說是保持經濟增速的救命稻草。

一些敏感的地產界人士已經發出地價在未來兩三年翻一番到兩番、房價在未來5年內翻番的預測。應該說,這種預測並非空穴來風,按現在政府的放任房產發展的政策,這種趨勢是必然的,大城市房價的上漲甚至會更快。所以投機炒房的人可以抓住這個最後的機會,而百姓必須做好承受更高的房價之苦的準備。

許多人會奇怪,明知再讓房地產瘋狂是死路一條,政府為何還要作出這種非理性的決策呢?其實理由很簡單,要讓經濟增速保持在7%以上,只有放任房地產進行瘋狂才能實現。目前除了房地產業,其他行業都已經拉不動了,只有重新啟動房地產,讓房地產重新瘋狂,才能把水泥、鋼鐵、建材、家電等幾十個疲弱的過剩帶動起來。至於房地產最後崩盤,泡沫破了,從高處掉下來後怎麼辦?政府想不了那麼多了,只想穩住目前的經濟局面再說。

目前的中國經濟已經完全被房地產和基建所綁架,房價下跌不僅會導致相關產業的下滑,而且還會讓本已債務不堪重負的地方財政崩盤,所以政府權衡利弊,現在是力保房地產向上,以不然疲弱的經濟繼續大幅下滑。如今各地政府財政收入的下降,使其對提高賣地收入的渴求更加強烈,對發展房地產的需求更加迫切。

並且在那些向來自欺欺人說假話的御用經濟學家畫的餅中,城鎮化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認為中國城市城市化率從目前的50%增長到80%,讓3億農民進城,會帶動中國經濟的新一輪增長。這種本末倒置的繆論讓官員們有一種心理安慰和「理論支援」,誤以為中國房產沒什麼泡沫,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城鎮化是工業化和經濟發展的結果,而不是可以向中國這樣可以通過行政手段來實現的,這種行政化的虛假城鎮化不僅無助于居民消費水準的提高和經濟的發展,而且只能給經濟發展帶來包袱和拖累。中國的經濟和國民收入的增速都已經走入下行通道,要讓中國的城鎮化率達到發達國家80%的水準,無異於說讓中國人均GDP從目前的6000美元上升到3萬美元以上,這可能嗎?收入從哪兒來?靠搞房地產、印鈔票嗎?

一個國家的城鎮化率、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建設和房產總量水準,是與其經濟發展水準和國民收入水準相適應的,而中國則不管基本的經濟規律,依靠強有力的政府行政手段,將社會資源用於房地產、基建、城市建設這些看得見、容易做的「形象工程」,以為這樣就可以迅速趕上發達國家了。看看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基建、城市建設,中國確實向發達國家的,甚至一些方面超過了發達國家,但人們的真實生活水準呢,離發達國家還很遙遠。當然,中國的上千萬富人的生活早已趕上了發達國家的水準,但這是建立在剝削13億民眾財富的基礎上的。

目前中國年均新建住房面積占世界的一半,人均住房面積已超過35平方米,達到發達國家水準,房地產投資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0%,日本房產泡沫破滅時也沒超過9%,美國從未超過6%。無論從房價收入比、人均住房面積和房價絕對值來看,還是從房產投資占GDP的比例來看,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已經達到相當危險的境地。而政府為了保持目前的經濟和就業穩定,而得過且過地繼續從政策上吹大房地產泡沫,最終的結果大家都很清楚。

中國經濟和房產的畸形增長的後果已經從鄂爾多斯、溫州、常州、十堰、神木等一些「鬼城」中開始顯現出來,儘管政府以自己的無限信用千方百計地掩蓋真相和托市,以不讓恐慌擴散。但可以預見,托是托不住的,這樣的狀況會越來越多,逐漸蔓延,直到一點臨界點,最後撐不住了而崩潰。

原指望新一屆政府能吸取教訓,改革經濟管理方式,通過市場化的優勝劣汰,推動經濟轉型。現在看來,新一屆領導層儘管喊了改革的口號,也曾想要改革,但一遇到現實問題,最終就退縮了,還是回到了過去依靠政府投資和房產「保增長」的老路上去了。這樣的結果就只有一個,最終導致泡沫的破裂和經濟的大衰退。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