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時節天氣漸燥 飲食需調整

【新唐人2013年08月10日訊】立秋以後,為了適應季節的變換,人們應當注意調整哪些日常生活習慣,才會對我們的健康最有利?來看看中醫的觀點。

8月的溫哥華,在一派盎然綠色中還是能夠看到悄然而至的秋意。

中醫師王旭:「秋天養生我們遵循幾個原則,滋陰潤燥,少辛多酸,早睡早起,調達情致。」

中醫說,秋氣應肺,因此調整肝肺功能顯得特別重要。

中醫師王旭:「肺氣在秋天比 較旺盛,再吃辛辣的東西肺氣更旺了它就會克制你的肝臟的功能。酸的東西能輔助你的肝臟。所以在這個季節,辛辣的東西盡量克制少吃一點,增加一些酸的東西。」

依照中醫的原則,在乾燥的秋季,飲食上應當是以「潤」為主。

中醫師王旭:「滋陰潤燥作用的食物,你比如像芝麻、蜂蜜、鴨子、豆腐,像水果有梨、荸薺、葡萄等。」

你也可以根據自己身體情況,在醫生指點下進行更有針對性的滋補。

中醫師王旭:「滋陰的中藥配上鴨子煲湯,有滋陰潤燥的作用這個非常好。」

在蕭瑟的秋季,除了飲食上的調整之外,還要注意保持健康的心裡狀態。樂觀平實的處世態度對於您的健康可能比任何物質因素更重要。

新唐人記者夏宇加拿大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