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發文強調制度自信 外評當局難掩不自信

【新唐人2013年8月11日訊】中共黨媒發表文章稱,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合理,因此必須堅定製度自信。有評論認為,最近,中共利用喉舌媒體連續釋放詆毀憲政及自我辯解的信號,凸顯中共當局在中國社會矛盾日趨激化的現狀下,對輿論失控的憂慮,難掩不自信心態。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星期五發表中共廣東省委黨校教授鄭志國的文章稱,「判斷一種社會制度是否合理,關鍵要看它是否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中國的經濟成就舉世矚目,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符合國情,因此應該堅定這樣的制度自信。」

但文章反過來說,目前中共的「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些具體制度還不完善,有待改革逐步加以解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表示,近期中共黨媒連續發表讚美現行政治制度及意識形態的文章,卻正反映出了當政者不自信的一面。

姚監復說:「現在有文章來為自己的制度、理論辯護,本身說要加強自身自信,那說明現在是不自信了:在黑夜裡,喊著說『不怕鬼!不怕鬼!』說明心裏是怕鬼的。另外,制度是經濟制度還是政治制度?如果說經濟制度的話,現在中國執行的就是資本主義經濟制度。」

姚監復指出,以所謂生產資料分配形式劃分,中國當前並不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的按勞分配階段,包括固定資產總值、勞動力數量及上繳稅額等範圍統計,中國的三資或私營企業在國民生產總值當中,已經超過整體經濟的50%。

姚監復說:「現在,(中國)經濟制度是資本主義制度,『自信』就說明對資本主義制度是自信的。如果說叫『社會主義』,你社會主義表現在哪呢?原來說計劃經濟,現在是市場經濟了;如果說公有制,現在私有成分超過百分之五十了;分配也不純粹是按勞分配,而是按『資』分配。所以現在,(中國)經濟制度沒有社會主義成分,只有一點就是共產黨領導。」

報導還說,上世紀八十年代曾任職中國國務院體改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的旅美學者程曉農也認為,中共機關刊物近期連續強調要強化意識形態建設,很可能反映了中共高層對當前的社會形勢感到焦慮:

「根本點就在於他們發現,現在宣傳當中使用的這套意識形態在黨員、幹部和老百姓當中越來越沒有市場,急需要為它的意識形態尋找基礎,所以在反覆地講。現在,中國現存的意識形態和現存制度其實本身存在根本性矛盾。如果按照中國現狀來講,中國既然在經濟方面實行了私有化,試圖通過經濟制度的改變來維護政治制度,那麼這時候實際與馬克思這套正統的意識形態已經開始針鋒相對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訪美國,據《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向奧巴馬談起中國夢,稱中國夢跟美國夢是相通的。由於美國夢就是憲政夢,因此,北京大學著名的法學家、憲法學會副會長張千帆教授在微博上解讀說,中國夢不也是憲政夢嗎?

然而,中共內部接連發文掀起反憲政大旗。中共理論機關刊物《求是》下屬的《紅旗文稿》6月13日發文稱,炮轟以「憲政夢」置換「中國夢」代表了文化不自信。

姚監復表示,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接班后,官方高調反對憲政並堅持高壓維穩的社會控制政策,凸顯當局在社會矛盾高發的現狀下,更擔心失去對輿論的控制。

中共的此番言論再次引起網友的熱議。

laoganbu9:因為無恥所以自信

東山草堂:千「道理」萬「道理」,都是為了維護特權利益。

冰鐵劍:沒別人信了,只有自欺欺人的「自信」了!

吳公10:60年了,還在強調製度的自信,是不是開始感到心虛了?制度有什麼自信可言?人們認同你們的制度嗎?要不,做個民意調查如何?

深海魚油:哈哈哈,人笑了!

為啥不讓評論 :自吹自擂,無恥至極

東海清風:問題是你們已經變成權貴資本家了,你們已經是資產階級了,不要掛著無產階級的羊頭,賣著權貴資本家的狗肉不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