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剪羊毛

【新唐人2013年8月12日訊】中國股民一定記得當年在「聖雪絨」這支股票上賺過多少錢,當時的羊絨被稱為軟黃金,特別貴重。不僅在國內,在國際市場上也很受歡迎。這個產品有一道工序那就是剪羊毛。

中國農牧區每年5月至6月正是剪羊毛季節,但目前農牧場廣泛使用的傳統剪羊毛方法有很多缺點。剪毛工人操作上很不舒適,而且呈坐姿的羊,從頸部到腹部皮形成許多褶皺,妨礙剪淨毛,還容易出現皮膚刀傷,影響剪毛量和綿羊健康。

斜面剪毛臺上剪毛是一種新方法,國外早已廣泛應用於生產。斜面剪毛台由斜面、固定支架、拉力固定器、固定器支撐板、活結套、可伸縮支柱、底座等組成。其作用是把羊蹄固定在有傾斜面的剪毛台,頭向下,依靠自身的重量躺平,使羊的所有皮膚褶皺伸平。後蹄分開的位置和綿羊軀幹同寬,借助強制調正拉力,把後蹄固定。羊的頭和頸在剪毛台低部邊沿自然耷拉懸空,身軀伸直,以達到最佳剪毛狀態。

在國際資本市場上,「剪羊毛」被稱為美元這種特殊的貨幣在流動中賺取其他經濟體的財富的特殊行為。這種行為的特點主要針對新經濟國家,在一個經濟週期內,美元開始流進這些國家,在各大投行和新聞媒體大肆宣傳這些國經濟要起飛,GDP增長要達到多少多少,將來要超過美國,在這個個過程中,刺激這些國家以出口為導向,以投資來拉動經濟增長。這個目的很明顯,只要以出口為導向,那麼,這些經濟體一定需求大量的美元,不僅僅只是大宗資產是由美元計價,而且,美元是全球唯一儲備貨幣和結算貨幣,這個時候,大量美元必然流進這些經濟體,這個時候是美元流進的過程。

在大量美元流進這些國家時,而這些經濟體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國家經濟是如何增長的,反而認為市場的這些錢是大家賺的,人均收入一下增加了多少多少,人人都有錢了,富裕程度提高了,根本就不知道這一切都是美元的流動性帶來的,並不是社會財富的增加,這種繁榮必然是一種虛假繁榮,而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美國就向拉美、東歐、日本、東南亞、歐元區等等兜售這種虛假繁榮;在美元流進這個過程中,還有一個重要的手段,不僅僅只是鼓勵出口導向,還要鼓勵這些國家大搞投資,實行本幣對美元升值,這樣流進美元的獲利就有幾筆錢,一筆是投資獲利,二筆是賺這個國家使用美元來獲利,也就是收取鑄幣稅,三筆是匯率套利。

我們知道,在後階段這些新經濟體國家為了經濟增長,一定要大肆投資,而投資必然帶來巨額債務,債務終將產生金融危機,這個時候,美元無疑是最早察覺的,於是便開始回流。這個回流的過程就是剪羊毛。在剪羊毛的過程中,首先是股市大跌,因為美元在流進時先是買空這些國家的銀行股和支柱性產業的股票,在流出時必然賣出這些股票,而這些股票大多是這些國家的指標股,必然引起大盤長期下跌;二是因為美元回流必然導致美元走強,因為大多是十幾年賺的錢一起回流到美國,必然推動美國經濟的長期繁榮,先不說美國的科技創新如何如何,單只是說從這些新經濟體國家賺的錢就夠美國人民幸福生活幾十年,而這些新經濟體國家會處在金融危機爆發,甚至經濟危機爆發,甚至國家破產,甚至國家解體的亂七八糟的狀態下,經濟陷入長期衰退,社會動盪不安,企業破產,大面積失業。這就是剪羊毛帶來的後果,各個時代,不同的國家都是如此,一般要十幾年甚至二十多年才能走出困境。而這些所謂的新經濟體國家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回事,因為這十幾年在美元流進的過程中,這些新經濟體國家出現的都是虛假的繁榮和經濟泡沫,在美元回流後美元強勁的升值的過程中,這些國家泡沫都會破滅,經濟被打回原形,裸泳開始出現。

這種現象,被國際經濟學家稱為——剪羊毛。

第一季:先剪黃金的羊毛。

這一輪美國開始剪中國民眾的羊毛是不動聲色的從黃金開始。誰也沒有察覺,黃金突然暴跌從1659美元直落到1322美元。這是要命的,中國至少有2600億美元瞬間變成死錢,根本無法流通。這是中國經濟衰退的重大開始,也是經濟泡沫破滅的信號,更是對人民幣多頭信心的重大打擊,一切,都在悄無聲色中開始,一切是那麼的正常,歷史的演變正是其妙啊。在這一輪黃金上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當黃金突破1000美元的時候,全球只有兩個個國家的黃金市場開始繁榮,一個是中國,一個是印度;但是,印度人在1200美元以上時,購買黃金的人已經很少;在1500美元上方時,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包括歐洲、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開始賣出黃金。只是基本的市場狀態,只有中國一直到1800美元還有很多財經評論員在鼓勵買進黃金,這是匪夷所思的。

孫子說:「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時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不備,出其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看看我們老祖宗的兵法,再看看美元如何剿殺黃金,完全是在我們毫無防備的狀態下,一個也不留,全體被套牢,也就是被美元隨意剪羊毛。這是一筆不小的財富,完全就是泡沫,和房價泡沫一樣,完全是虛的,因此,所有剪羊毛的行為都是必然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