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強拆記者遭拘押 《南都》:真相不能壞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中國《財新傳媒》記者陳寶成在家鄉山東抵抗強拆被刑拘。《財新傳媒》8月11日發表聲明稱,已委託律師向平度警方求證陳寶成的下落,但平度公安以“傳真機壞了”為由,表示無法接收律師的書面詢問函。《南方都市報》以社論聲援陳寶成:“傳真機壞了但真相不能壞”。

陳寶成因抗議老家山東平度房屋拆遷,8月10日遭山東平度公安傳喚。警方宣稱,傳喚原因是挖土機在他老家強拆房屋時,他和其他村民限制駕駛員的人身自由。隨後,公安介入逮捕多人,家人和陳寶成失去聯繫。

《財新傳媒》8月11日發表聲明,表示已委託律師以各種方式向平度警方求證陳寶成的下落,但平度公安以警局“傳真機壞了”為由,表示無法接收律師的書面詢問函。 《南方都市報》今天以社論聲援陳寶成表示:“傳真機壞了但真相不能壞”。

據《法廣中文網》報導,陳寶成8月10日被當地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予以刑事拘留。同一天被拘留的還有當地七名村民。陳寶成11日晚已和律師見面。據轉述,他對公安的指控持異議。他的律師在12日上午將遞交取保候審申請書。

陳寶成近年來為老家山東平度金溝子村的房屋拆遷問題維權,因他的記者身分引起不少關注。據陳寶成妻子表示,陳家持有房屋的集體土地使用證明,但相關部門未經任何法律手續,就逼迫村民搬遷,陳寶成一家人不認同,一直在維權。

陳寶成籍貫山東平度金溝子村。2006年以來,當地推行所謂“舊村改造”,要求村民搬進新樓,交出農村集體土地使用證並將自家房產拆除;但陳寶成家人等部分村民不肯搬遷,堅持主張對房屋和財產權和對宅基地的合法使用權。

陳寶成一直通過個人微博賬戶通報事態進展,並以激烈態度同地方當局抗爭,曾以身體阻擋挖掘機施工。

據《法廣中文網》報導,今年1月31日,陳寶成在山東平度遇襲,遭兩名不明身份男子毆打。此外堅持拆遷維權的其他村民也多次遭打辱罵和毆打。

近年來,中共不斷使用暴力手段徵地拆遷,造成官民糾紛屢見不鮮。陳寶成被刑事拘留消息傳出後,在公共輿論內激起強烈反響。

鄔宏威律師:【山東,一個創造奇蹟的地方! 】去年,山東貢獻出一個盲人,讓國家折騰得夠嗆!今年,山東又貢獻一個記者。一位捍衛土地權、抗擊非法徵地拆遷的記者陳寶成,又被山東刑事拘留。

老於直播:@記錄者陳寶成兄弟挺住。全國的律師,全國網民在行動解救你。相信人民的力量。

蘇堤的西湖:一個英雄,單槍匹馬,面對強拆,勇於自衛。

曹保印啦啦啦:山東平度警方設局刑拘維權記者陳寶成與村民,國家暴力機器墮落成公權肆行的恐怖戰車。海南公權逼迫報導校長帶小學生開房案記者楊瓊文辭職,你為何不怒吼!此刻不吼,更待何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