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成或被警方陷害 案件成抗拆標桿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財新傳媒記者陳寶成在山東省平度市金溝子村抗強拆,卻涉嫌非法拘禁被刑事拘留後,他的代理律師指警方設局,製造「非法拘禁」罪名。原政法大學校長江平等10位學者8月13日聯署,呼籲青島市委書記及市長「讓包括平度在內的青島人民安居樂業。」很多評論人士將此案看作強拆潮中的標桿事件。

代理律師李會清與陳寶成會面後認為,陳清沙夫婦8月9日為保護廢墟下面的家庭財產而禁止挖掘機司機離開。隨後趕到的陳寶成分別多次給平度市公安局、青島市公安局督查及山東省公安廳督查打電話,催促派員處理,但警方第二天才出警,到現場後又不做處理,直等到司機被扣25小時後才動手,是設局製造罪名。

平度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對媒體否認拖延出警,但卻恰恰證實了陳寶成「事發後立刻報警」的說法。陳寶成的另一位代理律師浦翠蘭在微博表示,一系列主動報警說明陳等人並不打算拘禁司機:「在我辦的這類案件中,沒見過這樣的:非法拘禁著別人,腦袋上頂著雷,拚命報警,有這麼傻帽兒的嗎?」

廣東律師王全平指,每個公民都有權將可能從事違法活動的人控制並扭送公安機關:「報警以後,警方不處理,他才去控制及扭送這個人,這個如果定為一種違法行為這個不妥當的。」

李會清並否認陳等人曾向司機潑汽油。媒體人小黨研究大眾網了刊登的司機郭曉剛的入院診斷書,認為其中有漏洞:上面寫著:「患者40小時前被汽油火焰燒傷左肩胛及左腰腹部,傷處腫脹疼痛,創面起水皰。按我理解,汽油火焰燒傷就是汽油燃燒了,但稿子後面司機自己說是:『高溫下他身上多處被汽油燒傷』。查了下,汽油的燃點是427℃,何解?」

諮詢師@馬千里諮詢在微博稱:「陳寶成事件是中國血拆手段的集大成者,囊括了幾乎所有卑鄙伎倆且有所增益,足可作為典型案例分析。」袁裕來律師也表示:「如果知名媒體的知名記者抗爭非法強拆,都無法討到一個說法…那麼,非法強拆必將更加瘋狂和肆無忌憚。而且全國都會紛紛效仿。本案,我們每個人都得重視。」

此案已經引發律師界的廣泛關注。原政法大學校長江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等10位學者及律師8月13日在網上聯署,呼籲青島市委書記李群及市長張新起合理處理此案。王學明、唐天昊等5名律師12日接受委託,將為5名抗強拆的村民辯護。唐天昊指,他們8月14日將有進一步行動:「明天他們應該有個新聞發布會。」

王全平認為,近半年來,很多維權人士受到打壓,顯示中國法制環境的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