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千商戶兩天集體罷市 粵富士康員工罷工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成都荷花池中藥材市場的2千多家商戶因不滿攤位租金過高且存在亂收費,本周已連續兩天集體罷市。有商戶表示,除非管理方給出合理解釋,否則罷市會一直持續下去。此外,廣東佛山和崑山的富士康公司周二均出現員工罷工,要求加薪及抗議廠方拖欠工資。

成都國際商貿城的荷花池藥材專業市場是當地最大的中藥材批發市場。由於不滿市場收取租金過高,2000餘家商戶自周一起連續兩天集體罷市

網民「苗女女子」周一發微博說:成都國際商貿城全體市場商家關門表示對管理方的收費標準不滿!藥材市場收費項目不下5種,每年貪污上千萬,業主每年交了費用都白乾,千人手印上了金牛區人民法院,官司一年又一年,試問天理何在!

從一些網民發布到網上的照片可以看到,所有商戶全部落下鐵柵,市場內則聚集著大量民眾。

一家商戶負責人段先生周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市場內新老商戶所交費用不同,差距接近每平米100元,而且管理方自去年起要求每戶商戶每平米額外繳納24元的物業管理費,他認為,這樣的收費極不合理。而罷市目前仍在繼續。

記者:「這兩天你們是不是都在集體罷市,不營業了?」
段先生:「嗯。」

記者:「我想問下為什麼啊?」
段先生:「交費不合理,費用收高了。」

記者:「你們覺得他是什麼費用不合理?」
段先生:「就是那個租金費,他是老的是168一個平方一個月,新的是200多。我們(一次)交三年的費用,早就在去年就交了,一個攤位交了接近8萬塊錢,現在還要另外收一個平方24塊錢的物業管理費。」

段先生又說,今年中藥材生意慘淡,交了各項費用之後,他們就沒有多餘的盈利了。

「主要是生意現在淡季,沒有以前好做。尤其是今年,生意不好做,都賺不到錢,農民種出來的藥材,好多中藥都沒賣出去。關鍵他那個費用一點不減,不能他說收多少就多少,他說你如果不租,就關門,那肯定不服。」

另一家商戶負責人郭先生周二告訴本台,他們此前也曾因收費不合理罷市兩次,但最後都不了了之。雖然他目前一個月繳納費用是一平米168元,但他擔心三年租期期滿后,租金會大幅上漲。目前,仍未有相關管理人員出面和商戶協商,他們決定一直罷市直至管理方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09年到11年就是140多,三年滿了過後就是160多了,不曉得三年滿了以後他(是不是)又要漲好多。」

記者:「市場的管理人員有沒有出面和你們談判或者協商?」
郭先生:「沒有。」

記者:「你們準備罷到什麼時候?」
郭先生:「你覺得你這個價格合理,你拿個說法出來,你把商戶說通了,願意開市就開市,說不通,我們就繼續罷下去。」

記者:「參与罷市的是多少商戶?」
郭先生:「整個中藥材市場2000多戶應該是。」

記者:「2000多戶一起罷市?」
郭先生:「嗯。」

此外,廣東佛山和江蘇崑山富士康工廠周二均出現員工罷工。據了解,佛山富士康工人要求加薪,而崑山富士康學生工則因為廠方拖欠工資而舉行罷工。

本台記者周二致電佛山富士康全億大科技公司總機了解情況,對方證實確有員工罷工,但表示不清楚具體情況。

記者:「我想知道現在罷工結束了沒有?」
對方:「不清楚。」

記者:「但是您知不知道他們今天早上有罷工?」
對方:「知道。」

記者:「他們為什麼要罷工您知道嗎?」
對方:「不知道。我只聽他們說有人罷工,然後我就不知道了。」

記者:「大概有多少人罷工知道嗎?」
對方:「應該是一、兩個部門吧。」

崑山富士康總機則表示不清楚是否有罷工發生。但網民「一匹流浪狗」周二在新浪微博上說:崑山城南富士康學生工集體罷工,好不壯觀!網民「非洲小難民0」也發微博說:崑山富士康學生工,工資不發集體罷工!根據他們隨貼附上的照片顯示,一些身穿黃色背心的年輕人站在工廠車間內,拒絕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