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北京對準外資醫藥企業的反腐敗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訊】中國官場的腐敗世界知名,而反腐敗也從來沒有停頓。但是如果出現大規模的反腐敗,往往就有政治力的介入,例如劉志軍案、薄熙來案,以及最近盛傳的周永康也已經被查。

但是最近比較奇特的,反腐的矛頭也指向外資。眾所周知,為了吸引外資,北京在處理外資的腐敗案十分慎重,尤其是知名的跨國公司,這也是因為能成為這些跨國公司的紅色買辦,也是高層的權貴集團,當然更不能輕易動手。因此最近多家跨國醫藥公司被查行賄,令人關注。

2008 年,爆發德國西門子公司在中國行賄案,主要是要搶華南的電力項目,以及5家中國國有醫院的醫療設備大單。但鬧得比較大的是2009到2010年的全球第二大礦業集團澳洲力拓公司的行賄案,涉案被捕的幾位華裔高層人員甚至被控間諜,引發澳洲政府的不滿。其背後因素,相信是因為原先與中國鋁業達成入股協議,但是因為澳洲國內有強大的反對聲浪而取消協議,引發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不滿,以致被政治報復。

最近被控行賄的醫藥企業,最早是英國的葛蘭素史密克藥廠(簡稱GSK)中國公司,其位於上海的總部以及北京的分公司6月27日下午被警方調查,有華裔高管被帶走。接著英國籍財務總監也被限制離境。事件中還有兩名外籍人士先後被拘留,其一是英籍諮詢顧問韓飛龍(Peter Humphrey),其二是他的美國籍夫人余影增(譯音),她是該諮詢公司的總經理。

7月中旬傳出的消息,中國當局也已經對比利時製藥商優時比(UCB)公司的上海辦事處進行「訪問」。

緊接著,英國第二大製藥公司、今年名列《財富》雜誌全球500強第413名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在上海的辦公室也被警方進入,帶走一名銷售代理。

8月初,中國媒體報導,法國的賽諾菲(Sanofi)、美國的禮來(Eli Lilly and Company)兩家全球前十名外資藥企也遭到工商部門調查,成為被波及的跨國製藥企業。此外,羅氏、輝瑞、拜耳等知名外資藥企也都已被外界傳言遭遇監管部門調查。

再接著,全球最大的胰島素生產商丹麥製藥公司諾和諾德(novo nordisk)位於天津廠區,也受到中國監管部門調查。

根據報導,除了查行賄,例如賽諾菲涉及行賄500中國醫生,包括301醫院的高層。還對包括葛蘭素史克、默克製藥以及安斯泰來製藥在內等國內和國際製藥巨頭的價格操控進行調查;指控他們擾亂市場秩序,謀取不當利益。

各行各業都有腐敗,為何針對外資,而且是醫藥企業,規模又是如此之大,不可能沒有政治意圖。

第一,習近平一面強調民族復興,一面又要反腐敗,把外資拖下水,說明不只是中國人腐敗,老外也一樣腐敗。甚至中共官員是被外國資產階級的糖衣砲彈打中,這樣才不會失去民族復興的自信心,也證明毛澤東階級鬥爭理論的英明。

第二,醫藥界是腐敗的重災區,只要查,一定可以查出問題,這方面反腐敗不必花太大的力氣,而且相對來說,太子黨的利益集團涉入比較少,阻力也就比較小。而醫藥企業關係到每個人的健康與財政支出,是切身利益問題,以此為突破口,可以爭取民心。

當然,也不排斥是中共利益集團之間的內鬥。但是中國腐敗的大老虎,主要還在那些國家壟斷的資源與企業,例如地產、金融、能源、電訊、武器等等。只是拿幾個醫藥企業的外資來祭旗,遠不算是英雄好漢。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