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用臉書 可能越不快樂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訊】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上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人們越是使用臉書,隨後的心情会越差。臉書上的朋友雖然較樂於給予所需的鼓勵跟慰問,然而,獲得一大堆熟悉的陌生人按讚,也比不過向好友訴苦時,獲得的真心回應與慰問。

據中央社報導,研究人員找來有智慧手機和臉書帳號的82名年輕成年人,並在兩週時間中,每天隨機發5封簡訊,研究人員詢問他們的感受、是否煩惱或寂寞、使用臉書次數和時間,以及與其他人「直接」互動情況。

研究主要執筆者、密西根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克羅斯(Ethan Kross)說:「我們發現,臉書不但無法讓人更快樂,反而減少幸福感。」

研究人員寫道:「受試者在某一時間點使用臉書後,在下一次回應研究人員簡訊時,心情愈糟糕。在兩週內愈頻繁使用臉書的使用者,生活滿意度也隨時間大幅降低。」

研究人員說,相反地,親身互動讓人們心情更好。

表面上,臉書為實現人類社會連結基本需求,帶來寶貴資源。但研究證明,社群網路可能影響人們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