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未解 中國帝王陵墓十大謎團 (組圖)

【新唐人2013年8月17日訊】古時人們相信人有來生來世,帝王們也都希望自己來生還可以統治江山。因此他們的帝王陵墓的都極為壯觀,也體現了古代建築技術的精華。由於諸多自然原因,這些帝王陵墓都沒被完全挖掘。至於陵墓裡面究竟如何至今還是迷。有大陸媒體盤點了中國帝王陵墓的十大謎團。

秦始皇陵

公元前246年,秦始皇開始在今天的陝西省臨潼區驪山腳下建造一座堪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在以後的2000多年時間里,圍繞著這座神奇的陵墓也引發了越來越多的謎團和猜想。

但秦始皇陵墓什麼時候打開,是否打開,目前尚沒有時間表。因為發掘后,從技術上來說,不能保證能保護好這些文物。特別是壁畫、陶器、紙質、絹質、絲質等文物的保護現在還是難題。有關專家稱,如今幾乎沒一個國家主動開掘帝陵。「盡量不主動發掘」的理念在20世紀中後期已成為國際共識。

乾陵地宮

乾陵,位於陝西省咸陽市乾縣。是唐高宗李治和其皇后,也就是後來的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則天的合葬陵。有陪葬墓17座。

它是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皇帝之墓,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座兩朝帝王、一對夫妻皇帝的合葬陵園,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享有「露天石刻博物館」、「歷代諸皇陵之冠」、「睡美人」之美譽。

根據考古工作者對乾陵主峰以下垂直地宮的局部探測,以及對乾陵附近的陪葬墓的發掘,專家們推測乾陵墓室的結構是由墓道、過洞、天井、前後通道和左右宮殿組成。在通向金剛牆的近百米過道兩旁,擺滿了各種金銀祭器,而最讓世人感興趣的就是那件頂尖級國寶《蘭亭序》。但由於目前乾陵地宮尚未打開,一切還是謎團。

唐代昭陵

唐太宗昭陵是唐朝第二代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是陝西關中「唐十八陵」中規模最大的一座,位於陝西省禮泉縣城西北22.5公里的九嵕山上。西距西安市70公里,咸陽市30公里,咸陽國際機場25公里。1961年,昭陵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被國家旅游局評定為「3A」級旅遊景區。

唐朝第二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于公元649年駕崩后安葬在西安城郊九峻山的昭陵,但其確切的墓穴位置一直是一個千古之謎。詩人杜甫曾經在一首題為《重經昭陵》的詩中寫道:「靈寢盤空曲,熊黑守翠微。再窺松柏路,還見五雲飛。」

昭陵工程是由唐代著名工藝家閻立德、閻立本兩兄弟精心設計的。其平面布局既不同於秦漢以來的座西向東,也不是南北朝時期「潛葬」之制,而是仿照唐長安城的建制設計的。

明孝陵地宮

明孝陵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謚「孝慈」,故名孝陵。作為中國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壯觀宏偉,代表了明初建築和石刻藝術的最高成就,直接影響了明清兩代500多年帝王陵寢的形制。依歷史進程分佈於北京、湖北、遼寧、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寢,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規制和模式營建。

明孝陵坐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東毗中山陵,南臨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亦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寢之一。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7屆會議2003年7月3號決定,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也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代帝王陵之一,它坐落在鐘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建於洪武十四年(1381年),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

按照常理來說,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但朱元璋究竟有沒有入葬明孝陵,目前還沒有一定公認的說法。

雍正泰陵:是否有黃金頭顱

清朝的泰陵距易縣15公里的永寧山下,海拔382米,始建於1730年(雍正八年),佔地8.47公頃,內葬世宗雍正皇帝、孝敬憲皇后、敦肅皇貴妃。泰陵清西陵中建築 最早,規模最大,體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

泰陵是雍正的陵墓,是西陵中建築最早、規模最大、體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泰陵曾被認為被盜掘過,於是1980年,國家文物局批准對泰陵地宮進行清理髮掘。不過沿著盜洞口發掘了2米后,發現下面是原封土,盜洞只挖了兩米,泰陵沒有被盜過。因而也就沒有繼續挖掘下去。

曾經有傳說,雍正皇帝的暴卒並且屍體無頭,成為中國歷史上一個永遠無法破解的疑難案件,甚至有傳聞說陵墓中是一顆黃金做的頭顱,但這一切在目前僅僅是一個猜想。

成吉思汗真陵

成吉思汗陵 (英Genghis Khan) 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規模不算大,佔地約5.5公頃,但頗有特色。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內蒙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距鄂爾多斯市區40公里。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處始終是個謎。現今的成吉思汗陵乃是一座衣冠冢,它經過多次遷移,直到1954年才由湟中縣的塔爾寺遷回故地伊金霍洛旗,北距包頭市185公里,這裏綠草如茵,一派草原特有的壯麗景色。成吉思汗陵現在已經成為內蒙古的一處主要旅遊景點。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境內,有一座成吉思汗陵。蒙古族人視那裡為聖地,平日殿內聖燈長明,供後人祭奠。根據學界比較公認的觀點,這裏並非成吉思汗的真陵,而是一座紀念堂性質的衣冠冢。

據不完全統計,過去幾百年間,全世界至少有100個考察隊風餐露宿,尋找過成吉思汗陵寢,但全部無果而終。

曹操陵墓:真假爭論何時休

曹操墓即安陽高陵,位於河南安陽市安豐鄉西高穴村。據《三國志》等史料 記載,公元220年曹操卒于洛陽,靈柩運到鄴城(今河北臨漳縣境內曹魏鄴城,安陽市北18公里處),葬在鄴城西邊西門豹祠以西丘陵中,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公布,高陵經考古發掘得到確認,其位於河南省安陽市安豐鄉西高穴村南,最終得到確實就是曹操墓。

2009年,「曹操墓」被發現的消息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質疑聲也此起彼伏。有史籍記載,認為曹操生前曾設七十二疑冢,一座座如山丘布列,其中必有一座真墓。而其中究竟哪座是真的,哪座是假的,目前尚沒有定論。

目前已經發現的「曹操墓」,或因缺乏實物佐證而不能斷言,或是一家之言尚未得到公認。曹操陵墓何在?成為後人永不退去的熱點,也成了後世爭訟不休的懸案。

隋煬帝墓

在已發掘的一座墓中,出土了銅製的銜環鋪首,以及金鑲玉腰帶,而表明墓主身份的鐵證則是墓誌,銘文清楚寫著「隋故煬帝墓誌」等字樣,表明墓主為隋煬帝楊廣。此次發掘的隋煬帝墓遠遠達不到帝陵所應有的規模和氣勢,更不符合楊廣好大喜功的個性,這主要與他的死因有關。公元618年,隋煬帝巡幸揚州期間,禁衛軍發動兵變,推舉重臣宇文化及為首領,並縊死了楊廣。墓志銘文記載墓主去世時間為「大業十四年」,即公元618年,與史實相符。

唐代以後隋煬帝陵漸漸荒蕪,不為人知。清嘉慶年間,大學士阮元經考證認為,今槐二村的一處大土墩為隋煬帝陵,於是出資修復,並囑託書法家、揚州知府伊秉綬書寫墓碑。上世紀80年代以後,該處經過多次整修,成為揚州著名的旅遊景點。但此次考古發現,還原了歷史真相,確定了隋煬帝陵墓的真正所在。

三國疑冢

疑冢,即是為迷惑人而虛設的墳墓,也是最普通的反盜墓方式,即隱蔽墓址,使盜墓者不知其處。據說先古陵墓不封不樹,不在地面設置突出的標識,其主要出發點之一,就是防止盜掘。傳統的反盜墓手段,又包括石槨鐵壁以求堅固,儲水積沙以防盜鑿,以及以機弩飛箭、伏火毒煙來殺傷盜墓者的方式。

除了曹操墓之外,目前有關劉備和孫權的墓地的爭議也非常多,像關於劉備身葬何處有3種說法:一種說法稱劉備墓位於成都市南郊武侯祠內之正殿西側,史稱惠陵。第二種說法,劉備死在氣溫極高的夏天,從奉節到成都逆水而上至少也要30多天時間。因此他認為,劉備墓在奉節的可能性比較大。第三種說法認為劉備墓在四川彭山的蓮花壩。

在今天的生活中,這些三國人物離我們並不遙遠,仔細想來,這也算是應了《三國演義》開篇詞中的那段話: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又稱西夏帝陵,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約30公里的賀蘭山東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寢,在方圓53平方公里的陵區內,分佈著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1988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被世人譽為「神秘的奇迹」、「東方金字塔」.

西夏王陵就是西夏王朝歷代皇帝的寢陵,座落在賀蘭山東麓,在方圓53平方公里的陵區內,分佈著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

目前已經挖掘並開放的西夏王陵只是其中很小的一小部分,那些尚未發掘的陵墓中,還有許多等待著我們去發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