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薄之際 海伍德陰魂不散

【新唐人2013年08月18日訊】新聞週刊(384)薄熙來案開審前夕,被谷開來毒害身亡的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的家人打破沉默,高調要求中共當局賠償。然而中共官方目前對薄熙來的指控罪狀較去年提交司法時減少了一半,對在其治下發生的活摘倒賣人體器官的反人類罪也只字未提,這些跡象讓法律界人士對賠償要求感到不樂觀。

去年8月20日,中共安徽合肥中級法院判處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罪名是控謀殺英國人海伍德,但是隱瞞了谷開來最核心的參與活摘器官的罪行。

8月12日,《華爾街日報》發表獨家報導稱,2011年被薄谷開來謀殺的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的母親上週日打破沉默,敦促中共當局拿出決斷力和同情心,減輕海伍德的死亡對他家人特別是對他的兩個孩子的影響。

安•海伍德(Ann Heywood)在一份發給《華爾街日報》的聲明中說,尼爾(Neil)被害後留下兩個孩子,一個8歲一個12歲,他們的未來沒有任何經濟保障。

她表示,迄今為止,她拒絕了媒體希望她對尼爾的死發表評論的所有要求,不希望給中共當局帶來不必要的尷尬。然而,如今迫於形勢,她不得不打破沉默。

海伍德是薄熙來、谷開來十來年的朋友,與海伍德關係密切的一些人表示,海伍德掌握著詳細記錄了薄家在海外部分財務狀況的文件和一些機密。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有三位接近薄熙來家庭的人曾在不同時期負責管理其法國戛納的一座別墅,海伍德是其中之一,而且他曾對自己的朋友說正在要求薄家為自己提供的服務(包括管理法國的房產)支付酬金。

據悉海伍德在2010年開始和薄家疏遠,當時針對薄家財產的反腐調查讓薄、谷精神緊張。2011年11月,海伍德在中國西南城市重慶被謀殺。去年,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因毒死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罪名成立被判處死緩。

據與海伍德一家關係密切的人透露,海伍德的母親尚未收到任何賠償表示,也沒有任何有關部門對導致其兒子死亡的情況給出全面解釋。

BBC中文網站8月13日報導,英國駐華使館發言人約翰‧加拉格爾說,英國官員曾就海伍德家人索賠問題多次與中共外交部交涉。

據接近海伍德家人的消息人士說,海伍德的中國籍遺孀王露露一直在要求谷開來向她及兩個孩子就其丈夫被殺一事提供賠償。報導援引接近谷開來家人的一位律師的話稱,海伍德的家人要求獲得至少人民幣3,000萬到5,000萬元的賠償。

中共外交部對海伍德家人索賠問題也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北京律師莫少平指出,按照中國的法律,做為受害方的親屬,有權向犯罪份子提出經濟和精神損失的賠償。

北京律師莫少平:「因為你的犯罪行為,導致受害方的家裏經濟損失,包括直接經濟損失,還有其他精神損失都可以提出來,但是我說的賠償,一定是向犯罪人、犯罪份子向他索賠,因為他的犯罪行為,給受害人的家庭帶來了經濟和精神損失。」

中國律師稱法院沒收的財產可用於支付賠償金,但谷開來案件審理中未提及財產問題,而且中國當局也未明示針對薄熙來的起訴是否與海伍德被謀殺及之後警方掩蓋案件有直接關聯。

與谷開來母親有聯繫的北京知名刑事辯護律師李肖霖8月13日對美國之音說,海伍德家人目前走的不是司法程序,沒有提起訴訟,走的是私下的協商程序,因為如果通過國家訴訟程序的話,中國死一個人賠償額一般不會超過100萬。

李律師說,海伍德家人現在公開了要求賠償的問題,是希望借薄熙來案即將開審的時機,再接著談賠償金額。對於協商是否會有結果,李律師表示懷疑,原因是薄谷開來最後有沒有財產來賠償還未可知。

7月25日官方在公訴薄熙來時,雖然用了幾個“特別”和“巨大”來顯示薄案的嚴重性,“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以數罪並罰”,但外界認為,比起去年被提交司法時列舉的6項罪,已經減半了。貪污受賄金額被指控為2500萬,大大低於先前的外間傳聞。而在他管轄大連期間發生的活摘人體器官,建立人體標本生產基地,並涉嫌參與倒賣人體器官這樣的反人類罪行卻只字未提。

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認為薄谷兩人的案子中,貪腐的數額被中共減輕很多,而且都是黑錢,應該會被收為國有。如果海伍德因為參與倒賣器官等被滅口,中共懼怕真相曝光,更不可能做出賠償。

趙遠明:「因為海伍德已經死了,從海伍德嘴裏甚麼也說不出去了,薄熙來案件中把三個大罪,中共主動給他隱瞞起來了,現在只剩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了,真正政變篡黨奪權,鎮壓法輪功,進行活體摘除販賣,中共已經主動給隱瞞起來了。」

《華爾街日報》8月13日文章稱,黨內人士稱,中共對薄熙來的指控沒有他們預想得嚴重,表明中國領導層希望了結這宗暴露出黨內嚴重分化問題的醜聞。

谷開來案件核心真相一直被掩蓋,谷開來涉及活摘器官、非法在國際販賣屍體等罪惡,被殺死的英國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捲入薄谷開來在國際販賣器官、屍體等事件,海伍德被“殺人滅口”。

在江澤民甚囂塵上對法輪功學員要“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滅”的大環境下,作為大連市長的薄熙來,積極傳達貫徹江的旨意,在中國大連監獄最早發生法輪功學員器官被活摘、屍體被盜賣的駭人罪惡。夫唱婦隨的谷開來是此罪惡的參與和操作者。

谷開來在金融財力管理上,海內外網絡宣傳上,在打通進出口屍體買賣,器官海外需求者付款管理上,谷開來都是主要策劃、執行者及聯絡人。

英國人海伍德因幫助薄家資金海內外運轉,被捲入谷開來、薄熙來的這些犯罪,並知曉驚人內幕。在海伍德面臨國際情報部門及中國中紀委暗中調查時,谷開來和薄熙來殺人滅口將其毒死。這是谷開來案一直被掩蓋的真相。

記者/姜禹;編輯/陳曉天;後製/鍾元;旁白/曉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