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接班祭旗 薄熙來可能判死緩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本週將在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依他被控的貪污、受賄及濫權等罪名,接受公審。外界認為,習李接班祭旗,薄熙來可能被判死緩,監禁在秦城政治監獄。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周日(18日)下午宣布「薄熙來」即將在這星期四(22日)公開受審。

7月25日,中共宣布薄熙來案已由濟南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指薄熙來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汙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數罪併罰。

《聯合報》發表文章指, 薄案開審時,他的妻子谷開來是否會出庭,早已引起關注;有外媒稱,谷開來將在針對薄熙來的至少兩項指控中提供證據。

去年中共審理王立軍,未開放現場,但谷開來案審理時則開放給經過選擇的民眾、關係人與新華社記者旁聽。

但這次薄案採公開審理超乎外界預期,但其中涉及到的國家機密內容是否公開、或公開到什麼程度,會更加引起外界關注。

文章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對薄的起訴書,從去年9月的六宗罪減成三宗罪,又事先在重慶等地下發薄熙來罪行文件,可見全案審理都已「安排好」,22日的開庭不過是「走過場」,薄熙來被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可能被判死緩。

一名看過黨內文件的官員透露,檢方指控薄熙來通過谷開來受賄2千萬元人民幣,挪用公款5百萬元。多發生於大連和遼寧執政時期。

早前有媒體報道,海伍德在前年11月死於重慶某酒店,谷開來等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被判刑,事發時,薄熙來在任重慶市委書記。

薄熙來在事發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在很長時間里薄被認為在十八大可能進政治局常委之列;然而,在去年2月王立軍事件后,匆匆下台,最後被送上了審判台。

習李接班祭旗

文章指,前任中共書記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在中共十八大前拔除唱紅打黑的薄熙來,為習近平、李克強奠定平穩的接班基礎;習將在薄宣判之後,正式擺脫接班陰影。

不過,文章指,雖然薄熙來落馬,撕開「重慶模式」的面具,將背後的違法、亂紀、貪污受賄一一曝光,表面上薄的政治生命因此完結,當政者不必窮追惡打,但除了讓民眾看到這一面外,主要還是穩固習李的統治基礎。

但也有消息稱,中共可能進一步處辦中共前政治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若真「刑上政治局常委」,中共的法制和政治環境將不只是薄案後的餘波盪漾,而是一波另起的變動大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