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探測將滿週年 NASA公布新發現

【新唐人2013年08月21日訊】好奇號在火星上探測馬上要滿一週年,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們於八月十五及十六日晚上,在洛杉磯分享了截至目前為止的新發現。請看報導。

很多人好奇,現在火星上能住人嗎?

宇航局火星科學計劃副主任維撒維達(Ashwin Vasavada, JPL Deputy Project Scientist):「這個計劃證明,火星很像地球,我們發現火星上曾有河流、湖泊甚至海洋,我們找到美麗的丘陵,跟地球上的一樣,過去曾是適合人居住的,也許未來人也能住那。」

像這樣的照片,是怎麼拍的?

其實是好奇號接獲命令伸長手臂給自己拍照,科學家們再用圖像編輯軟件編輯去掉手臂之後的效果。

好奇號為何一整年才移動了兩公里,因為它需要停下來鑽孔取樣研究。

宇航局火星科學計劃副主任維撒維達:「我們需要研究它傳回來的影像,選擇一個岩石作研究對像,教機器如何檢驗那石頭,我們得每天寫程序教它如何動作,每天都得做,很挑戰人。它其實搞的我們很纍。」

除此之外,工程師們寫了五十萬行的程序代碼,教好奇號怎麼保護自己,也不要執行人類下達、但可能會傷害自己的舉動,因為壞了實在沒有辦法修理。

今天現場被數百位興致勃勃的觀眾擠滿,會後有數十人輪流排隊提問;擠不進會場的人只好到一旁看電視轉播,更有人在網絡上觀看直播甚至發言提問。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