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8月2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21日訊】【全球新聞】8月20日完整版

提要
薄案大審前 薄瓜瓜聲明自曝黑幕
中共9號密件 曝末日心態
金蘋果iPhone將上市 果粉有何期待?
臺全民反核 林志玲小S帶頭唱心願

薄案大審前 薄瓜瓜聲明自曝黑幕

薄熙來受審一案受到海內的密切關注,本週四在濟南法院開審前夕,當地是風聲鶴唳,而海外媒體則風聲頻傳。薄熙來與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週一在《紐約時報》發表了一份簡短的聲明,分析人士認為,其中包含了許多不同尋常的訊息,新聞一開始,我們帶您來了解。

薄瓜瓜在聲明中說:“自從他們切斷我與父親和母親的聯繫以來,已經18個月了。”薄熙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去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至今17個月。

文昭:“這個說法是有紕漏的,因為18個月以前,是2012年的2月份,當時薄熙來還有人身自由,也就談不上被切斷與兒子的聯繫。”

薄熙來被拘押後,外媒曾報導,他一度堅決拒絕認罪,但最終妥協於本週開庭。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當局以不深究薄家海外資產、默許薄瓜瓜在外安全為條件,要挾薄谷配合。

這樣的傳聞在本週一,從某種角度得到確認。薄瓜瓜的聲明中說:如果他的安危被作為要求薄熙來默默順從,或谷開來進一步合作的條件,他對這樣的判決表示批評。

文昭:“這份聲明已經肯定了當局和薄家所做的交易。當局以薄熙來免死和薄瓜瓜的安全來換取薄家的沉默,和保守秘密。因為薄瓜瓜畢竟是圈內人,他可以在海外曝出比王立軍更轟動的消息。”

薄熙來此次正式被控的罪名僅有三項,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去年9月中紀委審查報告中提到的“生活作風混亂”,以及“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都沒有再被提及。這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當局與薄熙來已經相互妥協的結果。

不僅如此,薄熙來因參與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在海外被控有群體滅絕、酷刑罪等多項國際法重罪。還有軍警曝光,曾在薄熙來執政遼寧時期,奉命執行過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迴避了這些罪名,海外人權界認為,薄熙來的罪行,被大大的低估。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埃及局勢動盪依舊 美擬中斷金援

週二,埃及軍方再出重拳,在開羅逮捕了穆斯林兄弟會的領袖默罕默德•巴迪。他曾在7月份被控犯有煽動謀殺罪。而在前一天,面對埃及局勢的持續動盪,美國表示,正在重新審定對埃及的政策,以決定是否中斷對埃及每年15億美元的援助。

今年70歲的巴迪在開羅一座居民公寓中被捕。和他一同被逮捕的還有他的兩名副手。埃及當局指控他們6月在穆斯林兄弟會總部外面煽動致命暴力,巴迪將於8月25日出庭受審。暴力發生後幾天,前總統穆爾西就被軍隊推翻。此後,埃及各地暴力不斷,官方公布,因暴力而導致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一千人。

面對埃及動盪的局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星期一表示,美國國務院正在審視是否需要削減對埃及的各方面援助,包括每年1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審定包括軍事援助,安全援助,也包括經濟援助。不過我們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在此之前,白宮則表示,美國取消了和埃及的聯合軍事演習。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第一項決定是,推遲即將向埃及交付F16戰鬥機。還有,總統也宣佈,取消與埃及被稱為光明之星的聯合軍演。」

厄尼思特表示,對於埃及是否處於政變的問題,美國將擱置討論。按照美國聯邦法律,美國必須停止對一個軍事政變國家的援助。

新唐人記者唐楣、李貝綜合報導

登洩密文件 英《衛報》差點惹官司

英國政府上週日扣留了《衛報》記者的室友數小時,以檢查其與斯諾登洩密案的關係,事件一出引發熱議。19日,該報編輯表示,英國政府曾經要求報社銷毀斯諾登洩漏的機密文件,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衛報》編輯羅斯布里奇(Alan Rusbridger)在19日撰文稱,《衛報》在一個多月前刊登有關斯諾登洩密文件報導後,英國政府曾給報社兩個選擇,要麼銷毀洩密文件,要麼接法院傳票。

之後,兩名政府官員進入《衛報》的地下室,目睹儲存機密資料的電腦被砸毀。

在上週日,英國政府依照《反恐法案》,在英國希思羅機場扣留了名為米蘭達的巴西男子。該男子是《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的室友,而格林沃爾德曾經採訪過斯諾登,與他關係密切。

英國司法部長也出面強調,一切行動都是合法,避免英國遭遇恐怖攻擊。

英國司法部長達米安‧格林:「警察廳依法採取行動。法律是用來保護民眾遠離任何可能增加恐怖攻擊危險的事物。」

美國白宮方面也聲明表示,英國當局在倫敦機場扣留、搜查、盤問米蘭達,完全是英國的自行決定,並沒有得到美國授意,也與美國無關。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傳恐怖威脅 德加強警戒 法籲安心

德國《圖片報》8月18日報導,基地恐怖組織計劃對歐洲高鐵發起恐怖襲擊。也引發德國、法國當局加強警戒,不過目前並沒有明確的威脅訊息。

法國內政部長瓦爾斯週二表示並沒有“確鑿證據”證明法國的高速列車受到了恐怖襲擊的威脅。

法國內政部長曼努埃爾•瓦爾斯:“我們收到了一些信息和傳言,但還沒有任何確鑿證據使我們相信法國受到了具體的威脅。”

不過,德國當局已經加強了該國鐵路系統的安保系統,部署了隱匿的安全措施,包括安排便衣警察巡邏。據悉有關恐怖攻擊的消息來自於美國國家安全局,與前幾週美國情報人員截獲的“基地”恐怖組織高級成員間的通訊有關。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福島核電站再泄核污水 300公噸恐入海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星期二(8月19日)表示,兩年前發生核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又發生了輻射污水外洩事故。據估計,有大約300噸高污染水可能已經流入海洋。

福島第一核電站的運營商東電公司說,工作人員19號晚間發現冷卻水的儲存槽發生泄漏,大約共泄漏了 300公噸污水,目前還在泄漏。

儲存槽周邊的水潭測得了每小時100毫希的高輻射劑量。100毫希相當於核電人員工作5年累積輻射暴露的上限。

東京電力公司總經理 MASAYUKI ONO:「我們希望表示道歉,由於這一問題,我們引起了人們的擔憂。」

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暫時將這一事件定為國際核能事件8個「泄漏」等級中倒數第2級,並要求東電調查污水是否已流入大海。南韓政府也已經要求日本官員解釋污水是否已泄入太平洋。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全球半年40記者殉職 哪國最危險?

記者工作是相當艱辛的工作,特別被派往像埃及這樣戰亂動盪國家去採訪的記者,更是可能遭遇生命危險。您知道今年在哪些國家工作的記者是最危險的嗎?讓我們來了解。

國際新聞安全協會今天表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0名記者和媒體從業人員殉職,而敘利亞是記者工作的最危險國家。

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在交戰當中,也會造成記者遭到攻擊或綁架,今年已經累積有8名新聞從業人員死亡,是記者殉職人數最多的國家。

印度是記者工作第二危險的國家,上半年有6名記者殉職。

其他國家還包括巴基斯坦、索馬里和南美洲的巴西。

這些國家的工作環境中,由於犯罪和暴力相當猖獗,是造成記者殉職的主因。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白宮又添新成員 寵物犬桑尼亮相

星期一,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罕見的在推特上發佈消息,興奮地向大家介紹歐巴馬家族的新成員:一條新的寵物狗“桑尼”(Sunny)。

桑尼是歐巴馬家的第二條寵物犬。白宮也發佈了“桑尼”與美國第一犬“小波”(Bo)一同在白宮南草坪嬉戲的視頻。“桑尼”與“小波”一樣是屬於葡萄牙水犬,第一犬“小波”則是已故參議員泰德•肯尼迪送給歐巴馬的禮物。

中共9號密件 曝末日心態

中共官員近日在全國各地召開會議,秘密傳達一份由中共辦公廳今年4月印發的備忘錄,其中明確提出,如果中共不能消除社會上的七種潮流的威脅,就會失去對權力的掌控。那麼,讓中共如臨大敵的威脅,究竟是甚麼呢?

在這份被稱作9號文件的秘密文件中,列出了讓中共恐懼的七大威脅。

西方憲政民主被中共視為頭號敵人﹔倡導人權普世價值﹔媒體獨立和公民社會等西方概念,還有市場化的「新自由主義」,也都讓中共恐懼。

夏明:「以前它還會用普世價值、人權來妝點政權,現在(由於)對失去政權的危機感和焦慮感,乾脆就把這些所有的偽裝都拋棄掉,赤裸裸的就是要保政權。」

讓中共感到恐懼的「七大威脅」之一,還包括對中共「慘痛」黨史的批評。

夏明:「六四鎮壓以後,中共對黨史又進行了再一次的系統的清洗和改寫,讓中國的老百姓沒有歷史的記憶。中國的知識份子,包括法輪功的《九評》,就在解構中國共產黨官方的黨史,謊言逐漸被揭露出來,中共建築在中共黨史官方敘述上的合法性,就被解構掉了。」

這份文件,目前已通過一系列的強制學習班,在全國各地官員中傳達。

評論界認為,這解釋了中共官方媒體為何近日頻頻刊登批評民主憲政的文章,更反映出內憂外患下,中共政府的末日心態。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民主是陷阱? 國人不認同

8月20號,《人民日報》刊發了一篇題為「發展中國家應警惕『民主陷阱』」的文章。黨媒發出的這一論調,立即引發了大量網友和民主人士的反駁。

這篇文章署名「對外經貿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丁隆。文章以埃及近期的社會動盪為例,得出結論說:對發展中國家來說,由於「『早產』的民主超越了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造成了政治動盪。

「中國民主黨」發起人之一秦永敏認為,波折並不能影響民主進程。

秦永敏:「在從專制走向民主的過程中,所有的國家都會有一些反覆,甚至有些流血鬥爭。最典型的你看法國,從1789年就發生了法國大革命,《人權宣言》問世。但是後來的幾十年、上百年裡,不斷的民主和專制的博弈,慢慢的民主才站住腳。」

近期,喉舌媒體頻繁發表文章,批評憲政及民主。「公民不合作運動」發起人唐荊陵指出,這顯示出當局試圖進行反撲,但已經無法影響中國民主力量的快速成長。

唐荊陵:「因為有了網路之後,這個成長很大程度上出自一種自發的秩序,我們很難知道,誰會去做一個推進自由和人權進步的事。但確實有人不斷的加入到這種推進過程中來,當局也無法預料這樣一個過程,所以它是無法控制的。中共現在的垮臺是隨時都可能發生的事了。」

僅在新浪網上,就有7萬多名網友參與了這篇文章的討論,多數是嘲諷和反駁的跟貼。還有網友說,「對於一個能夠報導畝產幾萬斤的報紙,反正說甚麼我也不信!」

新唐人記者林莉、蕭宇採訪報導

8月20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華盛頓郵報》
中國薄熙來審判引發兒子求情 法醫專家辭職

薄熙來受審在即,促使原本處於邊緣的相關人物——浮現檯面。除了薄瓜瓜打破沉默、出面發言,對英國商人海伍德死因抱持懷疑的法醫專家王雪梅也突然辭職。依照中共慣例,薄熙來審判雖然還沒開始,但判決結果已經有了定論。

法國之聲
中國警方捉拿攜帶鉅款逃亡美女高管

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的高級主管陳怡,企圖攜帶五億鉅款潛逃到斐濟,最後在斐濟遭到逮捕。泛鑫公司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正是近日頻傳烏龍交易事件的上海光大集團,也因此格外引人關注。

德國之聲
埃及變局成中共專制的『護身符』?

在這次埃及動盪的報導中,中共官媒一改過去對「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的消音作法,不僅持續報導事件,還拋出「民主陷阱論」等說詞,專家認為這是中共當局想利用其他國家的改革動盪作為藉口,作為中共極權統治的護身符。

日本《產經新聞》
陳光誠哥哥陳光福 遭公安帶走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哥哥陳光福和另一名維權人士在上海遭到警察抓走,但是原因目前仍不明朗。

金蘋果iPhone將上市 果粉有何期待?

著名的PCWorld網站曾經作過一個調查,世界上最令人們期待的科技產品當屬:蘋果。蘋果這幾年來每次新品發佈都會吸引來無數的目光和關注,其被關注的程度實在令其他公司羨慕不已。眼下,新一代的蘋果iPhone馬上就要上市了,對於新的iPhone,果粉們都有哪些期待呢?讓我們跟隨記者艾琳去了解一下。

新iphone下個月就要推出了,除了是金蘋果外,果粉們還期待甚麼呢?

以色列歐哈德:「我想要好的照相功能。」

受訪者:「我想要更好的電池。」

受訪者:「我希望新的手機電池壽命長。」

許多iPhone用戶經常在為電池的不給力而發愁,甚至還得隨身帶著iPhone的衝電器。因為iPhone不僅僅是通話用的手機,還是結合導航儀、電視機、照相機、遊戲等於一身的多功能電子產品,也因此格外耗電。

加上iPhone不能更換電池,也會讓電池壽命隨著時間而縮短。

根據美國消費者產品維修指南Fixya分析報告顯示,高達35%的果粉認為,電池不給力是他們最常遇到的困擾。

以色列歐哈德:「我現在有iphone4,我想換iphone5或iphone6,我想要它的電源更好。」

遊客瑪麗:「手機的顯示屏容易壞,我放到桌子上不小心掉到地上,結果顯示屏就碎了。」

由於顯示屏容易破碎,果粉期待新iPhone能有更堅強、耐摔的顯示屏。

果粉們也期待手機能加大內存容量。

郭小姐:「我希望它增大手機內存容量。」

何先生:「我期待它提高內存能力。」

以上這些期待會不會成為現實呢?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艾琳、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力求轉型 黑莓手機宣佈再裁百人

加拿大智能手機龍頭,黑莓公司繼7月份宣佈裁員250人之後,週二,再次宣佈將裁減約100個職位。

總部設在加拿大科技重鎮滑鐵盧的黑莓(BlackBerry)公司,本週向總部的大約100名員工發出了終止合同的通知。管理層今天(8月20號)確認了裁員的消息,並表示這是公司在轉型期第二階段的一個步驟。

隨著蘋果和三星手機的不斷挑戰,黑莓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的份額不斷遭到侵蝕。

黑莓今年的股價已下跌超過19%,市值從2008年的840億美元跌到了48億。

黑莓想通過轉型求變,公司董事會也在尋求策略性措施,包括出售該公司或其部分資產。

今年一月底,黑莓「背水一戰」發佈黑莓10移動操作系統,以及Z10和Q10兩款新手機,不過第一季度僅售出270萬部。

新唐人記者朱峰綜合報導

一個神奇三分球 免掉一萬美元學費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個振奮人心的視頻。片中的主人翁叫:馬庫斯•伯頓,是大學一年級的新生。在學校迎接新生的迎新周活動上,他以一記神奇的投籃為自己免去了上萬美元的學費。怎麼回事呢?一起來看看。

離正式開學還差一天,來自伊利諾州法蘭克福的新生馬庫斯•伯頓(Markus Burden)就開始了他非比尋常的大學生涯。

鮑爾州立大學在每年新生入學時,有一項奇特的投籃競賽。凡是在中場線外投籃命中的新生,將被免去一個學期的學費。不過,這項競賽已經設立了七年了,還沒有一位新生有過這麼好的運氣,直到馬庫斯的出現。

只見馬庫斯站在半場的中線後,經兩步助跑用力一投,球在空中畫出一條漂亮的拋物線,然後「刷」一聲落入籃框,這顆石破天驚的三分球長射,立即引發全場歡聲雷動,也為18歲的馬庫斯免去了11000美元春季學期的學費。

巴西世界盃門票開售 最貴990美元

今天(8月20日),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的門票開始正式發售。

2014年的世界盃賽門票將比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門票價格貴出10%左右,最貴的票價為990美元,最低票價則為90美元。8月20日開始出售的是比賽第一階段的超過100萬張門票。2014年世界盃賽將於明年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巴西的12個城市舉行。舉行開幕式的聖保羅體育場目前仍在修建中。

百家齊烹飪 煮出世界新記錄

創造一項世界記錄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在紐約,今天有100個家庭共同創造出了一項新的世界記錄。來隨我們的記者去看看,這究竟是一項甚麼記錄?

今天在紐約的公立圖書館,一個新的世界記錄產生了,一百個家庭在這裡共同烹飪,做出7個國家的菜式,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百家飯」。

孩子們摩拳擦掌,等不及來領取原料。有些孩子還人小鬼大地研究著菜譜,儼然一副料理行家的樣子。

雖然沒有時間限制,但每個家庭都不甘落後,在現場幹得熱火朝天。十分鐘後,大廳裡已瀰漫起撲鼻的飯菜香,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美國人對家庭活動非常重視。參加活動的不僅有媽媽、祖父母,也有不少爸爸請假帶著女兒來參加。

當然,孩子們才是最大的主角,面對一臉興奮的小廚師們,再能幹的家長也只有打下手的份。

「很酷,是個很好的經歷。」

這些家庭將根據分配,做出西班牙、中國、希臘等7個國家的菜式。

「將每樣東西攪拌在一起,然後就非常完美了。」

記者嚐了嚐孩子口中「完美」的上海蛋炒飯,果然噴香可口。

這項世界記錄也有國際名廚馬庫斯的鼎力支持。不過今天,馬庫斯主要負責拯救煮壞的菜。

世界名廚Marcus Samuelsson:「有很多的好處,和家人共處,一起做一件事情。」

所有家庭都能獲得世界記錄的官方紀念章,這對孩子來說可是不小的成就。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謝安瀾紐約採訪報導

臺全民反核 林志玲小S帶頭唱心願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主題曲「孩子的天空」,今天正式曝光,為影片獻聲的包括志玲姊姊、小S還有蔡康永,還有藝文界人士,侯文詠等人,透過音樂表達反核決心,媽媽監督聯盟也在今天表示,要在這個禮拜六號召民眾一起演唱,拍攝「孩子的天空」全民演唱版,讓政府正視他們的反核決心。

由志玲姊姊當領唱,小S,還有蔡康永,多位藝人站出來獻聲演唱反核歌曲—「孩子的天空」。

郭採潔:「透過每一個人的對這樣議題的關注,這樣子的關心,能夠推動我們的領導者,帶我們走一條安心的路。」

蔡康永:「必須要擔心核能電廠的安全,我們必須要監督核能電廠的安全,要求所有能做決策的人跟我們一樣在乎台灣的未來。」

不管是體育界還是補教界都有人參與,當中還有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踏進錄音室。MV的創作人就是FIR的成員建寧老師,其實早在2年前,他也曾為日本311賑災作曲《相信愛》。

藝人陳建寧:「那時候我們FIR也跟很多藝術家,我們一起來寫歌,為日本賑災,其實這一切一切我覺得,感同身受,我希望不要有一天,我們萬一真的我們的核電廠發生事故以後,要輪到別的國家的人,來為我們寫賑災的歌。」

避免憾事再發生,建寧老師跟媽媽監督聯盟合作,眾星聚集拍MV,用音樂表達反核心聲,下一步要號召素人民眾一起演唱。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發起人陳藹玲:「有出現的人,能夠在他生命中留下一點點記錄,捍衛台灣為下一代爭取,環境的美好,我相信這是一個非常有特別意義的。」

8月24號星期六那天,要在自由廣場,拍攝MV「孩子的天空」全民演唱版,號召上千上萬民眾一起演唱,讓政府正視他們的反核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張媛婷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