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受審在即或判死刑 港媒析四大跡象

【新唐人2013年8月21日訊】 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即將于8月22日在山東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濟南中院日前公告稱將公開審理薄案,并直接對薄冠以用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宗罪」而不提「涉嫌」二字。日前,有香港媒體發文分析了濟南中院的這個特殊的通告,以及薄案開審前夕,中共喉舌媒體再揭薄的老底,甚至隱晦提及薄的政變圖謀,釋放嚴懲薄熙的信號等「四大跡象」,認為薄熙來將面臨嚴懲,有可能被判死刑。

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8月18日午發公告稱:「本院定於2013年8月22日8時30分在本院第五審判庭公開審理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而根據大陸刑法,這三宗罪一旦成立,被告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甚至死刑。而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在受理後兩個月內宣判,最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因此,薄案極可能趕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宣判。

香港《蘋果日報》8月19日發文表示,濟南市中院發出的有關薄熙來案的公告措辭頗有蹊蹺,該通告直接用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宗罪」冠以薄熙來,而沒有「涉嫌」二字,引起外界的關注。有輿論指這樣的措辭表明,薄案「未審已定罪」,這是薄熙來將被嚴懲的跡象之一。

其次,審薄前夕大陸媒體報導,內蒙古自治區高級法院于8月19日針對大陸國企內蒙古乾坤金銀精煉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宋文代貪污、挪用公款上訴一案進行二審宣判,作出了維持一審死刑判決的決定。而宋文代被判死刑的罪行,是利用職務便利侵吞、騙取公司財物約人民幣6504.5萬餘元,挪用公款共2100萬元。

有分析認為與宋文代的案情相比,薄熙來遭指控的罪行比宋文代更嚴重。不論從法律的角度還是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在薄案公審前夕的敏感時刻,內蒙國企老總宋文代被判死刑,是中共當局有可能判處薄熙來死刑的一個訊號。

第三,同樣是在8月19日這天,被外界視為香港的中共黨媒的《鳳凰網》發表了題為《薄熙來是「英雄」嗎?》的評論文章。該文再次揭出薄熙來的諸多罪惡,分析了薄在重慶鼓動民粹情緒,追究企業家的「原罪」,是殺雞取卵式的政治投機;揭示了薄熙來、王立軍者重慶以打黑名義實施「黑打」以劫掠私營企業財富的惡劣后果;甚至隱晦提及了薄竊取更大權力的政變圖謀,直指「生殺予奪、予取予求」的薄熙來「一旦竊取了更大權力,將有可能把權力黑幫化,為所欲為,禍害更烈」。文章并分析認為,這暗示中共當局不會對狼子野心的薄熙來手軟。

第四,中共黨媒新華網博客欄目,日前刊登博客,轉載「中共反腐『打老虎』力道十足 對薄熙來不會留情!」一文。文章并多方引用外媒的報導表示,中共新領導班子繼續大力反腐的態度強硬,對薄熙來可能不會手下留情。而新華網博客欄目另一篇評論文章《薄熙來案公開開庭審理有六大看點!》則特別提示,薄案公審且法院提前五天公告天下,說明此案「必將辦成鐵案」,薄熙來不會再有「翻身」之日。

知名時事評論員華頗日前接受《蘋果日報》道采訪時也指出,表面上薄熙來被控主要是經濟罪名,「但實際上薄所涉罪狀大家都有目共睹,他是違犯了中共規則,以下犯上,但這個罪名不能公開說,不能放到桌面上。」華頗認為習近平上台後要打造強勢中央,要殺人樹威,故嚴處薄是很可能的,「這是一場政治審判,如同當年審判四人幫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