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毅之子陳小魯就文革批鬥校領導 公開道歉

【新唐人2013年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8月21日,大陸網路上流傳中共已故「十大元帥」之一陳毅兒子陳小魯的一封道歉信。信中陳小魯就自己在文革期間,組織批鬥師生的反人道行為公開致歉。陳小魯表示,文革是個「令人恐懼的年代」,自己的道歉雖然太遲,但是為了靈魂的淨化,民族的未來,他必須道歉。

陳小魯反思文革的道歉信,部分內容如下: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終生面對的日子。我作為當時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同學被批鬥,被勞教負有直接責任。在運動初期,我積極造反,組織批鬥過校領導,後來作為校革委會主任,又沒有勇氣制止違反人道主義的迫害行為,因為害怕被人說成老保,說成反對文革,那是個令人恐懼的年代。

今天我想藉網路向他們表達我真誠的道歉。目前社會上出現了一股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認為如何解讀文革是個人的自由,但是違反憲法,侵犯人權的非人道主義行為不應該以任何形式在中國重演!否則談不上人民幸福,民族富強和中國夢!

他在信中還說,我的正式道歉太遲了,但是為了靈魂的淨化,為了社會的進步,為了民族的未來,必須做這樣道歉,沒有反思,談何進步!

陳小魯的這封道歉信於21日凌晨發布,得到不少網友的讚揚。

章文的文章:遲到的懺悔,比死不認錯強!

陳有西:向小魯致敬。

凝波微步:漢子!

逆風飛揚2828409685:這才是坦蕩,磊落之人。

海邊的金子:這是今天最讓人欣慰的正能量。

青銅刃xd:必須的,可以不論政治,但保護基本人權和起碼的人道主義精神還是要有的。

天路客mf:報應還是有的,你父親也挨整了,懺悔勇氣可嘉,應該得到尊重!

雨琦爸表示,再次呼籲:那些當年批鬥和迫害劉少奇等同胞們,無論自願還是被迫,請勇敢地站出來,向受害者及其家屬、向子孫後代、向歷史說句對不起。期待你們拿出比當年參加批鬥更積極和理性的態度。

開心人申:錯了就該道歉~~好樣的~~~我們要學你!!

陳小魯,中共已故「十大元帥」之一陳毅之子,1946年7月生於山東,北京第八中學1966屆高中畢業生。文革初期,他倡議並組建了首都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成為文革中第一個跨校際的紅衛兵組織。

為文革行為公開道歉的不只陳小魯一人,近期有三個文革反思被報導了出來:61歲的原紅衛兵劉伯勤在2013年第6期《炎黃春秋》刊登道歉信;《南方周末》在6月21日刊登了河北邯鄲市退休幹部宋繼超的道歉信;《新京報》在8月7日也報導了59歲律師張紅兵的懺悔錄。

此外,《南方周末》也曾以「歷史深處的來信—44年後,終於有紅衛兵公開道歉了」為標題報導說,一群當年毆打老師的紅衛兵向被打的老師道歉。幾位被打的女老師已經高齡80多歲,當年學生也都60歲了,雖然道歉遲到了44年,所幸一切都還不太晚。

文革到底殺死多少中國人?

全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在中國由前中共黨魁毛澤東錯誤發動和領導、被林彪和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給中華民族帶來嚴重災難的政治運動。

文革中究竟死了多少人?說法不一,無從確定。

「文化大革命究竟害死了多少人?」一文中說,1980年前中共總書記鄧小平在回答意大利女記者法拉奇問到文革死了多少人時說:「永遠也統計不了。因為死的原因各種各樣,中國又是那樣廣闊。總之,人死了很多。」文革結束後葉劍英講話,文革整了1億人,死了2千萬人,浪費了8千億人民幣。文革結束時華國鋒說,國民經濟到了崩潰邊緣。

作家秦牧這樣評述文革:「這真是空前的浩劫,幾百萬人含恨以終,多少家庭分崩離析,多少少年變成了流氓惡棍,多少書籍被付之一炬,多少名勝古迹橫遭破壞,多少先賢墳墓被挖掉,多少罪惡假革命之名公開進行!幾百萬人含恨以終」?

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一書中說, 毛澤東在總結「文化大革命」時說「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再來一次。」說白了,就是七、八年再來一次運動,七、八年再殺一批人。

中共建政55年的歷史是用鮮血和謊言寫就的歷史,而那些鮮血背後的故事不但慘絕人寰,而且鮮為人知。當今天的中國人在付出了六千萬至八千萬的無辜生命,以及更多的破碎家庭后,很多人仍然在想:中共為什麼要殺人?當今天中共仍然在屠殺法輪功,甚至11月初還在漢源開槍鎮壓抗議民眾的時候,許多人也在想:中共是否有一天會停止殺人,學會用嘴說話,而不是用槍說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