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披露地表水重金屬污染嚴重

【新唐人2013年8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中國環保部8月20日公佈了《2013年上半年全國環境品質狀況》(以下簡稱《環境品質》),其中披露上半年在全國的地標水控斷面中出現了22次的重金屬超標現象,嚴重的汞污染超標九倍,砷次之;地區中天津海河流域最為嚴重。中國人是否在喝著農業用水?

中國環保部每半年公佈一次環境品質狀況通報,在今年的上半年的《環境品質》在地表水水質一章,首次增加了地表水重金屬污染的內容。

《環境品質》顯示,2013年上半年,12個地表水國控斷面(點位)共出現22次重金屬超標現象。

超標斷面(點位)分佈在永定新河(海河流域)、禦河(海河流域)、海河(海河流域)、北運河(海河流域)、達賚湖(重要湖泊)、派河(巢湖流域)、螳螂川(長江流域)、渭河(黃河流域)、陽宗海(重要湖泊)和洪澤湖(重要湖泊)。

從分省區來看,超標斷面(點位)分佈在天津(4個)、雲南(2個)、內蒙古(2個)、安徽(1個)、山西(1個)、陝西(1個)、江蘇(1個)。

從污染指標看,汞超標頻次最多,占總超標次數的50.0%;其次是砷,佔36.4%。各超標斷面(點位)重金屬污染程度不同,汞超標倍數在0.2倍-9.0倍,最大超標斷面出現在陝西省渭河興平斷面;砷超標倍數在0.2倍-0.9倍,最大超標斷面出現在內蒙區達賚湖甘珠花斷面;硒超標倍數在0.2倍-1.0倍,最大超標斷面出現在江蘇省洪澤湖蔣壩鎮斷面;鎘超標倍數在0.8倍-3.0倍,最大超標斷面出現在安徽省派河肥西化肥廠下斷面;天津市海河海河大閘斷面鉛超標倍數為0.8倍。

根據2002年的國家《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GB3838—2002),地表水品質分為五類:

Ⅰ類:主要適用於源頭水、國家自然保護區;

Ⅱ類:主要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珍稀水生生物棲息地、魚蝦類產卵場、仔稚幼魚的索餌場等;

Ⅲ類:主要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魚蝦類越冬場、洄遊通道、水產養殖區等漁業水域及游泳區;

Ⅳ類: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區;

Ⅴ類:主要適用於農業用水及一般景觀要求水域。

上半年的《環境品質》地表水部分並沒有明確指出重金屬超標的標準是幾類水的標準,如果理解成重金屬22次的超標是超過了V類水的重金屬標準,那麼就意味著很多按照中國的標準屬於農業灌溉水質的地表水被人類飲用了。

有名為「北京色譜資訊網」的微博透露:中國的工業行業污水排放標準限值遠高於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限值,也就是說企業達標排放的合格水,一進入環境就把該流域變成了劣Ⅴ類水。

同時,《環境品質》還特別提到了「錳三角地區」的污染問題。所謂「錳三角」地區是指地處黔、湘、渝邊區結合部的松桃自治縣,與湖南省花垣縣、重慶市秀山自治縣接壤,三縣連成中國錳儲藏量最為集中的地區,因此得名。

該地區的錳污染曾一度非常嚴重,一直到今天其環境狀況並未得到改善。環保部監測顯示,今年上半年,在該地區5條河流的13個斷面中,超標斷面佔76.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