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平板出貨大增 筆電衰退

【新唐人2013年08月22日訊】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指出,今年可攜式電腦市場(Mobile PC)劇烈變動,平板電腦出貨大幅成長,筆電出貨量卻連續第2年衰退。

據中央社報導, DisplaySearch預估,2013年平板電腦出貨量上看2.8億台,較2012年大幅成長82%。筆記型電腦與小筆電2013年出貨量卻將下降至1億8780萬台,較2012年衰退12%,將是2011年以來,連續第2年衰退。

DisplaySearch分析,筆記型電腦出貨量中有7成需求來自於消費市場,剩下3成為商用市場。消費市場主要需求來自於上網瀏覽資訊、社群交流、觀看線上影片及處理簡易的電子郵件工作。

上述需求在使用小尺寸低價平板電腦時,皆可輕易滿足,原有的筆記型電腦需求被平板電腦侵蝕。

另外,小尺寸低價平板電腦盛行,也促使中國大陸低價觸控面板(Touch Sensor)崛起,當一線品牌逐漸將小尺寸平板電腦售價降至100美元,大陸二線及白牌平板電腦商為求生存,只好採用低價觸控面板。

DisplaySearch強調,透過地方政府補貼,簡化觸控精準度,加快中國大陸觸控晶片(Touch IC)發展,加上合作開發公版觸控面板的方式,大陸觸控產業反而在這波低價平板電腦趨勢中,創造自身的競爭力。

同時,隨著平板電腦逐漸侵蝕筆記型電腦市場,也造成微軟作業系統需求下滑,為搶回流失的市占率,微軟推出新方案,希望透過補貼的方式,讓10吋、11.6吋觸控筆記型電腦的售價可以降為300至399美元左右,讓有工作需求的人回頭買觸控筆電,而非平板電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