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8月2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22日訊】全球新聞8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薄熙來案開審在即 世紀大案成了一場政治秀
敘利亞政府軍被指控發動化學武器攻擊 導致1300人喪生
紐約人被票選為全美最傲慢的 紐約客有說法
50萬塊樂高積木 築出世界新紀錄

薄熙來案開審在即 世紀大案成了一場政治秀

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即將在山東濟南中院開庭審理。根據院方的公告,薄熙來被冠以「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項罪名,但卻沒有使用「涉嫌」一詞,這有違基本法律常識的現象,被外界分析指,像征案件已經「未審先判」,庭審將是安排妥當的政治作秀。

這次庭審,選擇在濟南中院最大的五號庭,但是獨立媒體和國際媒體,卻沒有任何一家獲准旁聽。

根據台灣中央社引述中共官員的消息,此次庭期將達兩天,過程中不會電視直播,但將舉辦3-4場情況說明會,最近的一場將是在22號上午休庭後。預計中共官方媒體將公布部份庭審錄像。

據悉,薄熙來家族獲得五張旁聽證,其妻子谷開來家族也有一人獲准旁聽。但據現場媒體介紹,他們將受到警方的戒護,媒體難以接近。

目前,濟南中院門前已經戒備森嚴,當局部署警力,對大批湧入濟南的訪民、中外媒體等各類人士加強監控。

世紀案審薄在即 政壇地震將平息?

這出由王立軍出逃而引爆的,自四人幫倒臺後、中共近幾十年來最戲劇化公開的權鬥,將以薄案審結進入新的轉折點。案件的結果被公認為,將毫無懸念,介於死緩到長期徒刑之間。但是,薄案審結,是否標誌這場持續了18個月的政壇地震將趨於平息,就這個問題,我們來連線多倫多演播室的評論員文昭。

主播:文昭你好。

文昭:光宇你好。

主播:薄熙來的機會主義和民粹主義,使黨內和民間左派認為他是毛澤東路線的忠實繼承者,所以這次挺薄者聲稱,審薄,相當於中共在意識形態上自取滅亡。你怎麼看?

文昭:從根本上講共產黨政權的滅亡都是自取滅亡,因為它在人類文明進步的對立面上。中共的危機在於它堅持獨裁與特權、造成嚴重的社會割裂和貧富分化,這與審薄無關。只不過是在審薄的過程中,中共有意迴避路線分歧,路歧分歧實際是中共內部應對社會危機的不同思路,根仍然是危機。由於拿掉薄熙來會被人認為是拔掉了毛思想的旗幟,主政者會被黨內懷疑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所以當權者近期有意地體現出了堅定的保黨立場,只不過是暫時避免了共產黨立刻從思想上崩潰。

主播:薄案的審結,被一些外媒認為,由王立軍出逃引發的政壇地震將趨於平息了。你認為是這樣嗎?

文昭:我看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只要薄還活著、他在中共高層的政治盟友還在、他的主張在黨內和社會上還有市場,鬥爭就沒有落幕。只要習近平今後有舉措失當、中國的社會危機進一步發展,這些人就可能藉機發難。雖說是以刑事罪判薄熙來,但在中國不僅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同時也是欲消之罪何患無辭,這些人仍然可能搗鼓著給薄平反,說之前是冤案,讓他重出江湖。

敘軍疑發動化武攻擊 1300人喪生

再來看敘利亞方面的消息,週三(21日),敘利亞反對派表示,政府軍當天對首都大馬士革近郊的反抗軍據點,發動了化學武器攻擊,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至少1,300人。如果得到確認,這將成為數十年來世界最嚴重的化武襲擊事件。

業餘拍攝的視頻顯示了大馬士革近郊反抗軍據點,遭受化武攻擊後恐怖的一幕。一個大房間內擺滿了屍體,其中很多都是慘死的婦女和兒童,倖存的人們則出現窒息、抽搐等症狀,在痛苦中接受醫務人員的救助。

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yrian National Council)發言人沙布拉(George Sabra):“在大馬士革古塔區(Ghouta) ,僅僅一個早上,死亡總數就超過了1300人。”

雖然敍利亞當局否認這一事件的真實性。但BBC報導說,根據其它方面的調查,事件是可信的。

敘利亞反對派強調,敘利亞政府之所以如此冷血、無法無天,是因為背後有俄羅斯、伊朗、真主黨的暗中支持。

沙布拉指出,這起襲擊讓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所有希望破滅,他呼籲國際社會進行緊急干預和軍事援助,以制止阿薩德的屠殺。

敘被指化武屠殺 美歐吁聯合國調查

敘利亞當局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反對派造成大量傷亡的指控,震驚西方社會。包括美、英、法、德等西方大國當天呼籲聯合國立即進行全面調查。

美國白宮當天發表聲明,要求聯合國緊急調查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指控,並督促敘利亞當局無條件配合調查。

白宮發言人尼厄斯特在聲明中強調,聯合國調查人員“必須立即獲得接觸當事人或目擊證人的途徑,並在沒有任何干擾和操縱的情況下收集證據。”

英、法、德等國也呼籲聯合國立即全面介入調查。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如果事情屬實,意味著敘利亞對化學武器的使用已經驚人的升級,我們必須找出責任人並追究責任。”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法國呼籲已經在聯合國執行任務的人員能立即前往調查,是否在幾個小時之前確實發生了大屠殺。”

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如果是真的,人類將找不到一個合適的詞來形容這樣的行為。因此,已經在敘利亞的聯合國化學武器檢查員們,能夠全面介入並檢查此事就非常的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透過發言人表示,對這一消息感到震驚,而安理會也在當天召開緊急會議進行磋商。

洩密案曼寧判監35年 開除軍籍

美國軍事法庭星期三對維基解密洩密案作出宣判。被裁定間諜罪成立的美國大兵曼寧被判處35年監禁。

25歲的曼寧曾在2009年到2010年期間,向維基解密洩露了70萬份美軍機密檔案,犯下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洩密案。

今年7月30日,軍事法庭曾裁定,曼寧間諜罪等20項控罪成立。

檢控官後來向法官尋求判處曼寧60年監禁,但辯方求情,希望不要剝奪曼寧的青春。曼寧近日也在法庭上表示悔恨和道歉,承認自己傷害了美國,又懇請給予他機會去讀大學, 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

紐約官員提案 公布槍案罪犯名單

昨天喬治亞州小學又發生槍案。今天紐約的民選官員提出議案,讓公眾也能知道記錄在案的槍案罪犯的情況,希望有助社區安全。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請社區民眾也知曉記錄在案的槍案罪犯,是這個向紐約市和州府提案的要點。在市政府前,提出議案的官員介紹了詳情。

市議會安全委員會主席彼得•瓦隆:「公眾有知情權,才會更安全。」

2006年紐約市立法就要求登記槍案罪犯的名字,出獄後還要保留四年。但是目前只有紐約警察局能看到名單。新提案建議讓公眾也能看到,並分別提交紐約市議會和州議會。

這一建議類似把性侵罪犯的名單公布於眾的做法。

布朗士區長小魯本•迪亞茲:「不能容忍躲藏在陰影中的罪犯。」

紐約州參議員傑夫•克萊恩:「這個議案是交給公眾一個新的武器,對抗槍支暴力。我會在州議會支持布朗士區長這一提案。」

紐約市統計,在槍支暴力案件中,有槍支犯罪前科的,行兇殺人的比例是沒有前科的人的四倍。

彼得•瓦隆:「如果我住的街區有槍支罪犯,我當然需要知道。我的孩子都還是青少年,做父母的當然想知道他們和甚麼人來往,我需要關注孩子的未來和安全。」

提出議案的官員希望年底之前能夠通過。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全球看中國

1、英國《衛報》

中共加強監控網絡言論,備受挑戰

中共《人民日報》的線上輿論監控中心最近加強對微博、百度等網站的網民言論監控,擔憂網民的自由言論,將對中共的一黨專政造成末日危機,不過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中共控制網絡言論的難度也越來越高。

2、法國電視信息網

中國製衣業為何對大服裝品牌失去吸引力

著名時尚成衣品牌H&M宣佈將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到非洲的埃塞俄比亞,預示著中國成衣業在各大時裝品牌眼中正漸漸失去吸引力,主要原因是中國勞動力成本正在逐年增加,讓許多業者紛紛轉往其他地區發展。

3、自由亞洲電臺

中國洪災難民孤立無援

本週中國南方地區發生嚴重洪患,許多地區積水超過三米。當地災民向海外媒體反映,他們向政府當局與救難單位求援但卻沒有獲得回應,也沒有任何救助。

4、日本《讀賣新聞》

中國危機感 不會讀寫漢字的年輕人劇增

由於年輕人頻繁使用電腦和減少閱讀書籍,再加上常使用英文拼音代替中文字,造成現在中國許多年輕人的漢字書寫能力急劇下降,寫錯字或記不起漢字怎麼寫的情況屢見不鮮。

50多律師加入「郭飛雄後援團」

中國法律工作者郭飛雄17號被證實,遭到當局刑事拘捕。8月21號,廣州天河區看守所拒絕了郭飛雄代理律師的會面申請。另一方面,大陸律師界成立了「郭飛雄先生律師後援團」,目前已有50多人參加。

郭飛雄原名「楊茂東」,8月8號被天河區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刑拘。8月19號,他的代理律師隋牧青到天河區看守所預約登記,要求會見郭飛雄。看守所當時承諾在法定的48小時內安排,但第二天卻否認曾見過律師的預約登記表。最後在8月21號中午,才向律師出具了拒絕會面的文書。

隋牧青:「楊茂東涉嫌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辦理的『黃文勳、袁小華、袁兵等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會見有礙偵查或可能泄露國家秘密,決定不予申請人會見。申請人是指我,它把我貶低為申請人。」

「郭飛雄先生律師後援團」的發起人之一,杭州律師王成介紹,目前已有50多名律師加入了後援團,預計總人數將超過一百。

王成:「因為郭飛雄先生是比較重要的一個維權人士,對社會的進步有一定的貢獻,也鼓舞了很多人,熱衷公益的維權律師站出來,來關注這個案中,來幫一下郭先生。」

外界普遍認為,郭飛雄此次被捕,與他在1月參與「南周新年賀詞事件」,並現場發表演說有關。

郭飛雄2003年投入維權運動後,多次受到當局毆打和拘留。2007年被以「非法經營」罪判處5年徒刑,出獄後繼續從事維權活動,2012年介入廣東烏坎選舉,並參與李旺陽死亡真相調查。

新唐人記者田淨、鍾元採訪報導

前頭號梁粉遭檢控 或爆政治內幕

從「頭號梁粉」到反目成仇,前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遭香港廉政公署起訴涉嫌意圖妨礙司法公正,星期三提堂後,案件押後至下個月初再開庭。有議員不排除到正式審訊時,劉會爆料出來,證實今次起訴是否有政治成份。

劉夢熊早上約9時抵達東區裁判法院應訊,被大批傳媒包圍,控罪指,六十四歲東方明珠石油有限公司前副主席劉夢熊,於今年一月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分別撰寫電郵及信件給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廉政專員白韞六,以威脅或恐嚇手段,尋求影響特首梁振英或廉署專員白韞六,終止廉署針對他的調查。

法庭將會傳召十九名證人。劉夢熊離開法院時表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有議員不排除到正式審訊時,劉會爆料出來。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至於裡面有無任何政治成份。不排除很多令人感到驚訝的資料會在那段時間爆發出來,我想要看訴訟過程答辯雙方有甚麼資料證據提出。」

劉夢熊不滿梁振英過橋抽板,今年一月在《陽光時務週刊》專訪中,大爆梁振英在競選前操控媒體為自己造勢,在僭建醜聞中說謊,抹黑打壓泛民主派,以及中共對梁振英轉換態度並支持其上位等一系列內幕。文章刊登數日後即遭廉署拘捕,他直斥是「政治迫害」。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民調:紐約人最粗魯 加州人最瘋狂

商業內幕網站最近做了一項有趣的調查,詢問美國民眾對其他州是甚麼印象,結果顯示,大多數受訪者都認為,紐約人最傲慢和粗魯,加州人最瘋狂,科羅拉多州最美,而德州最不受歡迎,21%的受訪者都認為應該把得州踢出美國。

商業內幕網站這次的調查顯示,在最傲慢州排名中,紐約州高居榜首,加州、馬薩諸塞州、德州等尾隨在後。

傲慢州排名:
1、 紐約
2、 加州
3、 馬薩諸塞州
4、 德州
5、 新澤西州
6、 康州

雖然紐約人被認為是最傲慢的,但不得不說的是,它的美食被評為是全美最佳的。這次民調也顯示,喬治亞州和明尼蘇達州人被認為最友好。

最友好州:
1、 喬治亞州
2、 明尼蘇達州

而加州人被認為最瘋狂,科羅拉多州被認為景色最美,兩州雙雙名列“最歡迎州”。而排名第三的夏威,還榮獲“最佳旅遊勝地”的頭銜。

最受歡迎州:
1、 加州
2、 科羅拉多州
3、 夏威夷
4、 佛羅里達
5、 紐約

而德州就最倒霉了,被評為“最不受歡迎的州”,甚至21%的受訪者都認為應該把它踢出美國。

路易斯安那州也摘得了一個不好聽的頭銜:“酒鬼最多州”。

馬薩諸塞州還算不錯。該州居民被認為口音最奇怪,頭腦卻最聰明。

而南方州的居民這次該失望了,被認為大多數都很粗魯、最愚蠢,而且最沒有魅力。

財訊速描

1、美經濟穩定復甦 QE3可能今年縮減

美聯儲週三公布會議記錄顯示,由於美國經濟穩定復甦,美聯儲有意在今年縮減經濟刺激政策的規模,並打算在2014年中左右,正式結束被稱為QE3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2、美欲縮減QE3 全球股匯市震盪

受到美聯儲有意在今年縮減QE3規模的影響,美股與新興市場股市開高走低,巴西貨幣黑奧(real)也貶值到四年來新低點,預估明天亞洲股匯市開盤後也將出現震盪局面。

3、美七月二手房交易增長6.5%

美國七月的二手房屋交易量增長了6.5%,經季節因素調整相當於一年銷售539萬戶,超出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515萬戶,顯示美國房市持續熱絡。

4、加國擴店迅速 Target獲利下滑

北美零售業巨擘Target第二季獲利6.1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3%,這是由於Target上一季在加拿大一舉成立44家分店,大幅擴張,從而侵蝕帳面上的獲利數字。

美失憶男子 重返瑞典尋找記憶

下面來看一個有趣卻有些傷感的故事。一位名叫邁克•鮑萊特的美國男子,今年2月份因為昏迷住進醫院,醒來之後卻得了失憶症,不僅不記得親人,連英文也不會說了,卻只說瑞典話。這個星期二,在醫療機構的幫助下,61歲的鮑萊特重返他曾經居住過的瑞典,希望能夠找回失去的記憶。

在瑞典的哥德堡機場,鮑萊特早年的瑞典女友艾斯普琳前來迎接剛下飛機的鮑萊特,鮑萊特80年代曾在瑞典居住過一段時間,他希望重回瑞典能夠幫他找回自己失去的記憶,哪怕是不好的記憶。

邁克•鮑萊特:“不好的記憶也會讓我高興,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記憶,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都會欣然接受。”

艾斯普琳在80年代初認識鮑萊特並開始交往,但84年兩人分手之後彼此再沒有見過面。

艾斯普琳:“邁克在瑞典生活過一段美好的時光,因為他在瑞典的時候感到安全和舒適,因此他現在才只說瑞典話,而不說英文。”

得了失憶症之後的鮑萊特一直在醫生的幫助下努力恢復記憶,並且努力練習講英語,他說他的英語已經有了些進步。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34.4米樂高塔 吉尼斯新記錄

樂高是一種非常具有創意而且老少皆宜的益智玩具,也許正是愛玩樂高積木的人太多了,所以讓樂高變得很有挑戰性。去年,捷克人齊心協力搭出了32米高的樂高塔,創造了吉尼斯世界記錄,不過剛剛一年,樂高塔世界記錄就被刷新了。現在世界上最高的樂高塔已經超過了34米。

8月19日,總共耗時2個月,使用50塊樂高積木建成的世界最高樂高塔終於竣工!以34.4米的高度刷新了吉尼斯世界記錄。

根據吉尼斯記錄的要求,搭建樂高塔的過程中不能使用膠水,因此當積木搭得越來越高,也就變得越來越不穩固,必須用纜繩加以固定才能保持直立。

這座樂高塔由當地28所學校的師生共同參與完成,他們犧牲了暑假,全身投入其中,最終實現了共同的夢想,完成了這座世界最高的樂高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