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紛回春 挪威獨落寞

【新唐人2013年08月22日訊】目前,歐洲其他各國經濟已擺脫衰退,逐漸復甦,曾是遠離歐債紛擾的避風港的挪威,經濟復甦腳步卻趕不上這一趨勢,出現走緩跡象。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挪威銀行業龍頭DNB ASA,在追蹤的15個歐洲國家中,挪威是唯一明年經濟成長不會快馬加鞭的國家。最嚴重的阻力來自於消費者,理由是房價的漲勢逐漸消退,民間債務攀高,消費者掏腰包猶豫不決。

經濟規模4800億美元的挪威,第2季成長率僅0.2%,不及彭博社調查預估的1/3。消息一出,挪威克朗兌歐元一度挫貶1.5%,直到昨天貶勢還在持續當中。

挪威財政部長強生(Sigbjoern Johnsen)昨天在奧斯陸受訪指出:「2013年的成長可能低於趨勢。現在要定一個數字還太早。」

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所屬勞工黨為首的挪威政府,在民調中落後承諾減稅的在野陣營。雙方均已承諾,將運用該國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

挪威是歐洲最大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國,掌控7600億美元的主權財富基金。

TNS Gallup 19日發布的民調顯示,以保守派為首的反對勢力進步黨等將在國會斬獲97席,執政的黨則拿到70席。

挪威選民將於9月9日投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