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8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23日訊】【全球新聞】8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薄庭審首日全盤翻供 新聞聯播不敢提
歐巴馬新教育計劃 大學生付得起學費
新iPhone曝光 五色蘋果搶平價市場
獨臂投出一片天 少年拼進籃球名校

薄庭審首日全盤翻供 新聞聯播不敢提

薄熙來案當地時間8月22日結束了第一天的庭審,根據當局公布的8份庭審實錄,薄熙來全盤翻供對他的所有指控,並稱中紀委對他有誘供傾向。而中共喉舌央視在當晚的《新聞聯播》中,只字不提薄案。

此前薄谷開來和王立軍的審理當天,《新聞聯播》還都有播報。在薄案開審前,外界普遍認為薄熙來案庭審結果早已內定,中共高層內部已就此達成交易,讓薄熙來在法庭認罪。而首日庭審意外出現變數,讓這場“政治大戲”再添新的戲碼。

翻臉不認人 薄熙來徐明當庭對質

薄熙來案可以說是自中共「四人幫」垮臺後,中共高層上演的另一部最震驚世界的戲劇。不僅情節不按牌理出牌,劇情也經常是荒腔走板。薄熙來在第一天庭審時翻供、翻臉不認人,連他昔日的「好友」大連富商徐明,也變成了「關係一般化」的人,逼得法庭要徐明出庭作證,要求雙方進行對質。

「我沒有在意過徐明,我只知道他是谷開來的朋友,我和他沒有共同語言。」

薄熙來簡單一句話,全盤否認他收受大連富商徐明2068.1141萬元人民幣的指控。

從濟南中級法院的庭審記錄中可以看到,薄熙來否認到底,包括徐明對薄瓜瓜提供的各種資助,薄熙來說,「完全是虛構」。

甚至當辯護人問:(徐明)他是不是你的朋友?

薄熙來都回答:「他不是我的朋友。」

北京法律學者金曉鵬對BBC中文網表示,薄熙來當庭翻供,當局肯定「始料未及」。因為按照中共處理重大政治案件的慣例,一切都會事先安排好,不會有任何懸念。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谷開來書面作證 薄熙來指滑稽可笑

山東濟南中院在22號對薄熙來的庭審中,薄熙來當庭否認了,之前曾對紀委承認過的收受唐肖林百萬賄賂。

控方隨後出示了一份其妻子谷開來指證薄的書面證詞。谷開來寫道,曾先後多次在其和薄熙來二人共用的保險箱中,取出大筆美元、人民幣用於個人花費。數額、面值與時間,約與唐肖林行賄相匹配。

薄熙來隨即反駁稱谷開來的證言滑稽、可笑。他反指谷開來在二人的公用保險箱中存放了更多巨款。

目前,薄谷雙方單就此案的說法,真假難辨。但此次對簿,凸現出二者政治夫妻的實質。

也側面證實薄谷家族擁有巨額來路不明的巨額款項。

陳破空:薄熙來意外翻供顯其本性

薄熙來當庭完全否認對他的所有貪腐指控。

有觀點認為,這依然沒有超出當局既定的雙方最終相互妥協的安排。

但也有觀點認為,薄熙來的當庭翻供已經超乎當局的意料,在舊有模式下審薄,注定陷入僵局。

下面我們來聽中國問題專家、《中南海厚黑學》作者陳破空對此的分析。

薄案庭審走過場「濟南式直播」有特色

對與薄熙來一案,儘管中共當局宣稱會公開審理,但卻不允許任何獨立媒體或國際媒體出席庭審,並且他們都受到了警方和國家安全部門的密切監視和跟蹤,而所謂的“現場直播”,也只是微博文字直播,被網民調侃稱這是「濟南式直播」、中共所謂“公開透明的最高形式”。

薄案庭審,當局只允許少數官媒入庭旁聽,大部份海內外媒體記者被限制在法院門外。有些被允許入場的記者更“不幸”,被安排在一間房內看微博「直播」。攝影師不得不舉著攝影機拍攝電腦屏幕,眾記者都低著頭不斷刷博。有記者在微博上大呼「悲催」,稱還沒你們知道的多。

這種滑稽可笑的場面,馬上被網友譽為最具中國特色的“濟南式直播”,立刻引起共鳴,在網絡上爆紅。

河南網友張先生對本臺記者表示,這純粹是搞形式主義。

河南網友張先生:「官方這樣的直播,從來沒見過。他是通過這樣一種形式來表明自己是公開透明的。你自己審判,自己直播,你如果真正公開透明的話,直播不是你權力機構的事情,應該是媒體的事情。」

瀋陽網友高女士認為,中共這樣搞是害怕庭審中場面失控,害怕更多的秘密被曝光。

瀋陽網友高女士:「濟南它這個連轉播都不是啊,只能是說他是微博直播。他這麼做呢,就是因為它害怕場面失控、怕薄熙來翻案或者是暴露更多的秘密出來。」

很多網友評論:“這場直播會震撼全世界。因為他是獨一無二的。”“中共的智慧全都用在這兒上了。”“可憐一群記者大老遠的跑去只能看法院刷微博! ”

新唐人記者陳漢、施怡君採訪報導

歐巴馬新教育計劃 大學生付得起學費

星期三,蓋洛普發佈了2013年美國公立學校教育調查報告,其中可以承擔的學費價格是所有教育議題中最受美國人關注的一項內容,佔到了76%。週四,美國總統歐巴馬隨即公布了一項新的教育計劃,希望通過以大學評分與聯邦財政援助相結合的方式來控制大學學費,讓更多大學生讀得起書。

新的教育計劃將推行大學評分制度,綜合各個大學在學費、低收入家庭學生比例、畢業率以及學生債務等方面的因素進行評估。平均學費較低或者學生債務較低的大學,評分會更高,而評分越高的學校越有機會獲得更多的聯邦援助。

這項計劃的最終目標是將學費控制在較低水平,使大學生,尤其是中產階級家庭的大學生能從中收益。

不過這項計劃還需要國會批准才能生效,為此歐巴馬展開了為期兩天的高校巡迴演講。

這項新的教育計劃,將是歐巴馬政府幫助中產階級家庭經濟計劃的一部分。事實上,在過去30年中,美國公立四年制大學的平均學費已經上漲了超過2.5倍,而導致學費上漲的因素之一就是國家減少了對高等教育的財政資助。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華府觀察:克魯茲出生證 再引憲法爭論

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在本週,公布了他的出生證明,由此引發了一場激烈的爭論。那麼,克魯茲究竟有著怎樣特殊的背景,我們來看《華府觀察》雪莉帶來的報導。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用這句話來形容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再合適不過了,因為他剛一上任就點燃了死氣沉沉的國會山。他敢怒敢言,經常毫無保留地批評歐巴馬政府的政策和日漸龐大的美國債務,並極力反對槍支和移民改革,於是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右翼保守派的最愛,被許多人寄予競選總統的厚望。

不過,克魯茲的身上也存在著一個重要的硬件問題,那就是他出生在加拿大,因此是否有資格競選美國總統還有疑問。

與傳統觀念不同的是,美國憲法對競選總統的條件寫得十分含糊。根據憲法第二條第5節規定,總統必須是”natural born Citizen”,這可以理解為“出生時即為美國公民”,也可以理解為“必須是在美國『本土』出生”。這都是因為”natural”這個詞十分廣義,所以引起了後代法學界不停的爭論,以至於直到今天還有人質疑歐巴馬的“生來公民”身份,說他是出生於肯尼亞所以沒有資格成為總統。另外也別忘了他曾經的對手馬侃也不是在美國本土出生。

無論如何,心比天高的克魯茲自己認為他是有資格成為美國總統的。為了佔據主動,克魯茲在本週公布了他的出生證明,顯示他確實是在加拿大出生,但由於他的母親是一位美國公民,因此他在出生時就自動獲得了美國公民的身份,可以算是一位“生來公民”。

然而,一些加拿大的律師也指出,出生在加拿大也會自動獲得加拿大國籍,克魯茲從來沒有放棄過,所以他實際上是擁有雙重國籍。這使得克魯茲在幾天後又不得不公開宣稱他現在正式放棄他的加拿大國籍。他說,他沒有甚麼針對加拿大的,但是他只能當美國人。

現在離2016年美國大選還很遙遠,克魯茲的身份問題一時半時還不會平息。其實,就算克魯茲能解決這個硬件問題,他還面臨許多軟件問題的考驗,比如說他特立獨行的作風很不得主流共和黨人的待見,被他們稱為“怪鳥”。所以說,一切還為時尚早,目前只有這個憲法問題值得我們留心。

8月22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
政治混沌、生活昂貴 促使港人移民海外

根據香港保安局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有3900名港人移民到外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主要原因是近期以來香港政治受到中共高度干預,政治前景混沌不明,香港教育、房市都逐漸地「內地化」,讓港人覺得難以在香港安居樂業,因此選擇移民。

法國《世界報》
中國網路名人被以「散佈謠言」罪遭警方逮捕

包括秦火火在內的四位網路紅人,21日以散佈謠言的罪名遭警方逮捕。原因是他們公開質疑了毛共時代樹立的形象人物——雷鋒的真實性。秦火火等人被打壓,令網民對網路言論自由表示擔憂。

CNN日本
中國禽流感仍潛伏在家禽市場

香港研究團隊在中國的活禽市場中,發現一種新的禽流感病毒,H7N7。新的病毒對人類有潛在的感染危險,這種病毒還可以殺死雞和雪貂,殺傷力比H7N9病毒更強。研究也發現,目前H7N9還潛伏在中國的家禽市場中,很可能會再次傳染給人類。

自由亞洲電臺
福建蒜嶺村村民護地遭鎮壓 警方打傷抓走多人

福建省福清市新厝鎮蒜嶺村的數百村民,連續四個月抗議土地被村支書私自賣給政府。週三上午,當局出動數百名警察及挖掘機進村強行徵地,把村民種植的農作物剷平。有多位村民上前阻止,遭到警方打傷並被抓走。

菲慘案三週年 傷者及家屬入稟追討

8月23日是菲律賓人質慘案三週年,三位死者家屬和傷者於民事追討3年限期的最後一天,22日委託律師正式入稟香港法庭,民事控告菲律賓政府和前馬尼拉市長林雯洛等9人,啟動追討程序。

菲律賓人質慘案死者謝廷駿的母親及二名生還者易小玲和陳國柱入稟香港高等法院,啟動追討程序。代表家屬的塗謹申律師表示,入稟是保留追討的權利,共有菲律賓政府、馬尼拉前市長林雯洛等九個被告。他說未來在法律上仍有很多困難。

香港立法會議員塗謹申律師:「有可能遇到派送的困難,有可能遇到有關對方無論第一被告或其他第二至第九被告會提出國家主權轄免的一個答辯理由。」

不過,家屬認為最重要是北京和特區政府伸出援手,為中國人爭取公義。法庭會給一年時間向被告送達狀紙,被告收到狀紙後有14日答辯時間。

2010年8月23日,一輛香港旅遊團巴士在菲律賓馬尼拉遭到槍手挾持,造成8名港人死亡的慘劇。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新iPhone曝光 五色蘋果搶平價市場

新iPhone曝光 五色蘋果搶平價市場

蘋果公司將於9月10日發表新一代的iPhone手機,台灣《蘋果日報》搶先曝光了新的iPhone。

據報導,新的iPhone將分為高價版的iPhone 5S以及平價版iPhone 5C。

平價的5C,有白、黃、綠、藍、橘五種顏色的彩色外殼可供選擇,相機解析度為800萬畫素,價格約在500美元起跳。

據《蘋果日報》的測試,這五種顏色的彩色外殼可以自由更換,而且耐刮。

高價版的5S,則不但有高貴的金色外殼,而且在相機功能方面,還額外配置了另一個補光的閃光燈,而相機的解析度也可望提高到1200萬畫素,將大幅提升拍照的品質。售價方面則估計從700美元起跳。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網站流量首超谷歌 雅虎士氣提振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comScocre的最新數據,雅虎成為7月全美網站群流量最高的公司。這是雅虎自2011年5月以來,首次壓倒谷歌佔據榜首。

報告稱,雅虎旗下網站獨立訪問用戶數為196,564,000,而谷歌以192,251,000屈居第二。此次統計,雅虎5月收購的Tumblr仍然單獨計算。

這次奪冠,對於雅虎首席執行官梅耶爾來說是一次勝利,公司上下士氣也許會得到大大的提升。

此外,微軟、臉書以及AOL也都擠入了前五名的行列。

歐元區製造業PMI初值 創兩年新高

歐元區經濟在擺脫二戰後最長的衰退後,再傳喜訊。研究機構Markit星期四(8月22日)公布的調查顯示,8月份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創下了26個月來的新高,歐元區服務業也在德國的領軍下,實現了19個月來的首度擴張。

數據顯示,歐元區8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上升到51.7,高於預期的50.9。

製造業活動增速加快,8月製造業PMI初值升至26個月高位51.3,好於預期的50.8。

另外,歐元區8月服務業PMI初值,也從7月的49.8攀升至51,自去年年初以來首次上升到了50以上,顯示在德國領軍下,歐元區服務業19個月來首度擴張。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因出口需求上升,增長勢頭領先。但第二大經濟體法國,卻隨著經濟在夏季進入低迷期,企業活動也降低。

Markit表示,綜合PMI初值表明,歐元區本季度經濟增長幅度在0.2-0.3%。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8月22日財經速瞄

市場預期 QE3九月購債減150億

根據紐約聯邦儲備局的一份調查顯示,多數金融機構預期美聯儲可能將於9月中的會議後,開始縮減QE3的量化寬鬆政策,每月購債規模將減少150億美元。

就在明年 Twitter將低調上市

社交網站Twitter準備在明年公開上市募股,目前已經有多家投資銀行紛紛與Twitter私下接觸。不過有鑑於去年臉書高調上市惹來一身腥的教訓,Twitter強調,希望能低調上市。

Wal-Mart:全美最大僱主企業

美國最大零售商Wal-Mart再度蟬聯全美最大僱主企業,旗下員工多達220萬人,不過,其中美國本地員工只佔130萬人。肯德基的母公司百勝集團(Yam!Brands)則僱有52.3萬人,排名第二。

美復甦 中疲軟 韓經濟面臨完美風暴

美國由於經濟穩定復甦而準備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而中國卻因為經濟疲軟導致進口需求銳減,加上南亞國家的經濟不穩定,這三股巨大挑戰讓南韓的出口經濟可能遭遇一場「完美風暴」。

籌善款 兩9歲女孩高空機翼行走

21日,兩位9歲的倫敦女孩在英國格羅斯特郡上空,進行了雙機翼行走特技表演,成為了世界上最年輕的一對表演者。而她們的這次表演,是為了幫助籌集善款,治療杜氏肌肉萎縮症。

別看羅斯•鮑維爾(Rose Powell)和弗拉米•布魯爾(Flame Brewer)這對姐妹花只有9歲,她們可是有著優秀的飛行血統。

羅斯•鮑維爾:“我們家族大多數都有飛行員執照。(今天)我們的祖父就是飛行員。他們很多人都進行過機翼行走。”

不過,如果她們感覺不好怎麼辦呢?

羅斯•鮑維爾:“如果我們覺得不好,想下來,當然這不會發生,那我們就伸直手臂,拇指朝下,他們就會降落。”

這次的飛行達到每小時100英里,不過小女孩們樂在其中。羅絲表示,機翼行走最棒的時候在起飛,雖然有些令人害怕,但是相當的酷。而弗拉米稱,最美好的感覺就是“你在天上”。這次機翼行走之後,兩位小女孩成為了世界上最年輕的一對機翼行走者。但這不是她們表演的目的。

羅斯•鮑維爾:“我們想引起人們對杜氏兒童信託基金的關注,它為治療肌肉萎縮症而籌款。這種病只有男孩會得,而且相當殘酷。”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獨臂投出一片天 少年拼進籃球名校

這個世界上,在逆境中拚搏或者是身殘志堅的感人故事有很多,很多人被這些故事激勵著,同時又用自身譜寫的故事去激勵更多的人。今天我們就為大家講述這樣一個故事,故事中,一位殘疾的美國少年,用一只手臂託起了自己的籃球夢。

在球場上,不管是帶球突破、遠投、近切,樣樣都難不倒扎克•霍德金斯,看起來就跟許多優秀的球員沒有兩樣。但是,你相信嗎?霍德金斯竟然只有一只手。

身高1米93、體重86公斤的扎克•霍德金斯從一出生就沒有左前臂,但是這位熱愛籃球的堅強男孩,從不曾以殘疾當藉口,苦練球技,尤其練就了精準的外圍遠投。

扎克•霍德金斯:“小的時候我就相信,我能打好籃球。”

這位喬治亞州的男孩,在進入米德爾頓高中後,迅速幫助米德爾頓高中在喬治亞州的高中籃球隊中名列前茅。他平均每場為球隊拿到12分,尤其不可思議的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在60%以上,比那些雙手健全的球員還要精準。

扎克•霍德金斯:“當我在球場上打球和訓練時,我甚至想不起來我缺少一只手臂。”

如今,霍德金斯的出色表現已經征服了多所大學的教練,佛羅里達大學已經給他留出了位置,阿拉巴馬大學與南伯明翰大學也向他發出了邀請。扎克•霍德金斯,用一只手臂託起了自己的籃球夢。很快,他將在賽場上實現夢想。

扎克•霍德金斯:“只要你想,就能做到。”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