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扮演員 透好大喜功與睚眥必報本色?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具有全球轟動效應的薄熙來事件,經過了反覆的交鋒和較量,即將有個結果。外界評論說,在薄的字典里,沒有寬恕二字。因為作為主角薄熙來在這個舞台上的不同時空里,飾演著不同的角色。但每一段精彩編排的故事演繹中,都使人們感受到了薄熙來的好大喜功、狂傲自大和睚眥必報的性格特點和行事作為。

薄熙來案庭審,成為這2天全球新聞界的最熱焦點。庭審過程中的不少細節皆被外界斥為笑料。署名石扉客的評論文章稱,薄熙來在上演一場大戲,他是主角。

薄熙來被稱為自我包裝高手

8月22日,石扉客發表評論文章說,薄熙來有一套科班背景,他本身就是社科院國際新聞專業碩士出身,又做過常委宣傳部長,自認是文宣高手。薄又曾經在金縣、大連市、遼寧省三個地區做過實操性極強的預演,所以等於是對好大喜功的薄熙來做了實戰性的演練。

薄熙來講究細節審美,注意契合傳媒趣味,追求大眾傳播效果。薄在大連時期的農民銅管樂隊、服裝節、草坪、廣場、足球名片、女騎警等等都是這樣。

待薄到了重慶后又換成銀杏樹、女子交巡警、萬人紅歌會、紅色重慶衛視也是這樣。他的配角王立軍,更是在各種場合將形式感演繹到了淋漓盡致的地步。

文章說,這種近似病態的形式感追求,在事關薄熙來本人形象上更是發展到極致。

《重慶日報》關於薄熙來的報導,是由一個包括總編在內的專門小組組成,都統一署名為「本報記者肖竹」。他的辦公室里配有相關設備,可用來隨時修改重慶衛視送審的關於他的電視新聞片。

好大喜功與睚眥必報

石扉客的文章還說,薄熙來即講形式感與大場面,就是好大喜功;反過來,睚眥必報也是薄的性格特點。薄的字典裡,沒有寬恕二字。

姜維平作為新華社記者及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本是薄熙來的座上客之一。僅為一兩篇報道,一言不合即將其判重刑送進監獄;黎強本是一重慶商人,僅因計程車罷工協調會上調侃了一句「薄書記」即埋下禍根,一年之後被作為黑社會頭子判20年重刑送進監獄;李庄案更是眾所周知,他和薄毫無瓜葛,僅因為重慶打黑案的被告人提供辯護而被兩番入罪。

薄熙來無論大小對手都不放過,好鬥心與報復心實在罕有。

2011年在重慶接見全國學聯代表團時,面對這些各高校的青年人,他曾援引毛澤東的名言口吐心聲,稱「與人鬥,其樂無窮」;2012年重慶團開放日上,他更是借古人云放言「敢同惡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半分」。

這種睚眥必報的整肅與報復,薄熙來由開始的不擇手段,到後來演變成肆無忌憚的對法制的踐踏。

不瘋魔不成活

2012年2月6日,當配角王立軍驅車開上成渝高速公路那一刻開始,薄熙來的命運,已經開始了無可挽回的逆轉。

薄熙來自戀成癖,自大成狂。「故意遲到」是薄熙來出席某些場合特別是媒體會時喜歡使用的小橋段,「有意缺席」也是他比較喜歡使用的小過門,目的都是為了顯示重要性。

幾次兩會重慶團的記者開放日,薄熙來都故意遲到,然後再藉機解釋,拉攏距離,以顯示親民姿態。

2010年西南政法大學建校六十周年,薄事先表示不會出席,然後半途突然趕到,發表即席演說。這次視頻,後被放到網路瘋傳,成為薄書記口才的證明。

從2010年到2012年每次兩會的電視畫面上,薄熙來的表現,均可看出他的性格。他試圖顯示出開放、親民、自信的姿態,以鼓勵媒體提問作樣,其實是事先安排人布置好誘導性問題。

對於不同的意見,薄熙來便以雜音、雜訊來稱之。2012年兩會上,他先是當眾撒謊,說之前一天缺席會議,是因為身體不適(實則是他連夜趕回重慶處理海伍德案善後),接著突然以近乎破口大罵的方式,令人瞠目結舌地公開回擊外界關於他家庭的傳言。

對比事發后的罪行,薄熙來在這些場合所表現出來的義正辭嚴與氣壯如牛,不由人不感嘆他的演技如神。薄熙來在精通厚黑學方面,應屬天賦異稟。撒謊的最高境界,是最後把自己都騙倒了。薄熙來已經到達了這個境界。入戲,自我代入,不瘋魔不成活,薄做到了。

文章最後說,薄熙來的命運很快就會劃上句號。薄熙來的個性如何,也將成為史家研究的經典範本。身為演員型人格的他,一生為追逐權力而奔走最終倒在最後一關之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