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訊】8月23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台續向美軍購 馬英九提6項保證
王建民重返大聯盟 週日客場戰太空人
洪案大逆轉! 范佐憲等3人遭收押
林杰樑告別式 親友淚送一代良醫
現場查獲人工香料 胖達人終於道歉

台續向美軍購 馬英九提6項保證

今天(23日)是八二三砲戰55周年紀念,馬英九總統一早就前往金門前線發表談話慰勉官兵。對於近來傳出美國對台軍售恐有變化,馬英九總統除了強調美國所提的6項保證,也表示會持續向美國採購軍備。

馬英九總統手持花圈向太武山公墓的國軍陣亡將士致意。千人塚前也有許多國軍弟兄排排站,追思這些為國捐軀的老戰士,突然大雨傾盆,場面十分哀戚。

對於近來傳出中共要與美方共組工作小組協商對台軍售,總統表示,經過政府向美方多方查證,證實並無此事,他並強調會繼續向美國採購裝備。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為了取得必要、我們無法自製的武器,我們還是會繼續向美國採購裝備。美國早在1982年就向我國提出6項保證,其中包括軍售沒有截止的期限,也不會先跟中共諮商。」

馬英九向在場近800名官兵發表談話時說,55年前的八二三戰役是中華民國生存發展的保衛戰。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雖然兩岸形勢逐漸和緩,可以說是64年來最和平穩定的時刻,但這並不代表國家沒有安全威脅,因此,我們不能鬆懈我們的戰備。」

馬總統接著前往和平紀念園區敲鐘祈福,祈禱兩岸從此能和平發展,不再有戰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放台軍售假消息 中共吃美豆腐?

中共國防部之前宣稱,已經和美方提出交換條件,雙方就『對台軍售議題成立工作小組』,消息引發譁然,不過,台灣外交部也緊急發出新聞稿表示,強調絕非事實。對此,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表示,中共從未改變對台意圖,軍售議題不能鬆懈。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與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禮拜一在華府舉行美中軍事高層會談,中共國防部外事辦隔天向陸媒聲稱,常萬全向黑格提出交換條件,若美方停止對台軍售,中國可考慮調整軍事部署,並就對台軍售議題成立工作小組。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出新聞稿,澄清中共所言,並非事實。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高安:「美方會循例向我方簡報,經查證這次,美國跟中國大陸就這個所謂工作小組在討論的議題,並沒有包括美國對台軍售的議題,所以相關的報導內容,並不正確。」

中共放假消息,吃美方豆腐。有台灣媒體引述美方人士表示,美中會談只提到雙方討論就反武器擴散、反盜版及網路犯罪等3項議題成立工作小組。

前駐美代表、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表示,中共對台意圖始終未減。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吳釗燮:「中國它們的策略目標都是一致的,都沒有改變,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自己的自我防衛也不應該改變。(中共)它在周遭的這種作為是越來越猖狂的時候,我想我們的投資只有更多,沒有更少的這種餘地。」

中華民國國防部資料顯示,歷任總統的美台軍購金額,分別是162億多美元,84億多美元與183億美元。這次中共對台軍售施壓升級、明顯化,也考驗美台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王建民重返大聯盟 週日客場戰太空人

喜歡旅美投手王建民的球迷,終於又可以看到建仔重新站上大聯盟投手丘的風采。經過將近2個月的調整,藍鳥決定這個星期日,讓王建民在客場出戰太空人隊。雖然只是一場「代班」頂替,但對王建民來說,將是再度證明自己實力的好機會。

7月3日,被藍鳥指定讓渡的王建民,選擇下放3A等待機會。王建民在藍鳥3A先發8場,繳出4勝3敗,自責分率3.18 。

而因為賽程關係,藍鳥隊5天之內要打6場比賽,極需第6號先發投手,因此把王建民升上大聯盟。

相隔1個月又3個星期後,王建民終於有機會重回大聯盟,將在25日星期日早上7點,客場先發出戰太空人,也有機會和太空人隊的羅嘉仁碰面,甚至同場出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洪案大逆轉! 范佐憲等3人遭收押

再來看到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從軍審法院轉戰桃園地院第一戰出現大逆轉,被告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前旅部連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等3人,均遭桃園地院裁定收押。原本軍審法院裁定范佐憲等3人交保,但高院撤銷裁定發交桃園地方法院更裁後,今(23)天首開羈押庭。經過一天的攻防,合議庭認為,3人在案件審理期間仍有連絡,種種跡象足以顯示3人有湮滅、偽造證物,與勾串證人及共犯之虞,因此裁定收押。

設定好的表演秀?薄熙來受審國際關注

薄熙來受審,國際媒體關注,表示中共試圖用貪汙等罪掩蓋王立軍事件所帶出來的黑幕與罪惡,使得這起審判在中國民眾看來十分矯情、偽善,讓薄熙來有機會為自己辯護。然而外媒也認為這是一場早已決定結果的大戲,薄熙來的審判結果將很快出爐。

CNN主播: 「這是中國十年來最大醜聞,政治明星的殞落,其中戲劇化的過程連好萊塢編劇都很難想像。 」

這場被CNN是為中國世紀審判的薄熙來受審,進入第二天,外媒普遍認為,這是一場早已決定審判結果的政治鬥爭大秀,薄熙來可能在之前長達一年的拘留中,已與中共進行交換。CNN評論員表示,薄熙來下台並非因為貪汙罪,而是他的黨羽王 立軍到美國領館後,所引起的政治事件,當局試圖轉移焦點,把審判重點放在貪汙罪,明顯是中共為求自保。

CNN評論員:「沒錯,我想這是很危險的,中共會發現他們把自己也放上審判台了。 」

國際媒體星期五天依然不能進入審判現場,必須藉由法院的官方微博得到被剪輯過後的資訊,整個過程完全被北京掌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瑞雅 編譯

薄熙來審判大翻供 專家:習李恐有危機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審進入第二天,目前,薄熙來對於受賄指控,全盤否認。資深媒體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這場政治審判中,看不到停止罪惡的司法正義,只有中共內部分裂。他強調,這不但讓當局的改革淪為空談,也預告習李體制的危機。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審,雖然前天已經先行密審,但兩天來,薄熙來在庭上卻大大翻供,對於薄妻谷開來、金主徐明、唐肖林的證詞,全部否認。

專家分析,這場政治審判已經透露中共內部分裂。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審四人幫的時候,是全權都可以掌握的時代,所以他放北京,現在習近平放在山東,表示他控制不住了,這是一個危機警訊,我們要去從薄熙來的審判,去看到一個事情,這是中共要亂的一個警訊。」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說,薄熙來從中紀委指控的六宗罪變成三宗罪,外界關注,薄案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勞教所酷刑等罪行,但這次審判都未觸及。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楊憲宏:「法輪功被迫害的事情,是從江澤民起,那這些血債,他們知道很難還,所以要拖習近平下水,習近平已經被拖下水了,我們所看到就是這樣狀況,所以他的改革,我認為全部是空談,他的第一個五年,我看就是混日子吧。」

措辭嚴厲,楊憲宏表示,薄熙來審判,沒有還人民公道,薄熙來、周永康勢力苟存,也為當局埋下執政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台公民力起 民進黨在野角色從定位?

民進黨今天舉行八年執政研討會,邀請多位兩岸與經貿的前朝官員回娘家,與專家共商國事。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正副院長游錫堃、林信義等人都出席。 不過,媒體名人謝金河在會上指出,隨著台灣公民力量崛起,足以抗衡政府,民進黨必須思考,怎麼用政黨資源更強力地監督兩岸政策。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我們民進黨一本初衷,我們一切就是要為台灣,為人民,為這塊土地。」

民進黨舉辦八年執政研討會,台下包括多位外交、兩岸、國防與經貿的前朝官員,前副總統呂秀蓮將過去政績總結為五大成就。

前副總統 呂秀蓮:「政黨輪體變成民主常態,同時,我們最大應該安慰的就是,讓軍隊可以國家化,第四點,我認為,我們在人權立國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

不過,媒體名人謝金河表示,隨著台灣公民力量茁壯,台灣最大在野黨也要有相應成長。

財金文化董事長 謝金河:「在這次洪仲丘事件,它造成的公民運動網路時代崛起之後,這是已經到了一個我們應該思考的,新的發展方向。從ECFA到現在的服貿協議,我想民進黨黨中央的基本立場,大家不是很清楚,力道相對不夠強的。」

媒體人提建言,希望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要有別執政黨,做更清晰有力論述,總共四天研討會,民進黨表示,要為重返執政,匯集努力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823談洪案 馬:軍中保障人權也護尊嚴

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在國防部長嚴明、陸軍司令李翔宙的陪同下,搭乘專機飛往金門參加823炮戰55周年系列紀念活動,馬英九首站抵達陸軍金防部核心區域擎天廳,向在場近800名官兵代表致意談話。

===

彭淮南拿下10A總裁 空前紀錄

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獲得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比為A級,創下全球央行總裁中第一位拿到「10A」評比的美譽。

===

高鐵十月漲 北高來回貴280

交通部昨天函復同意台灣高鐵公司調漲票價。根據台灣高鐵規劃,預定27日公告10月1日起調漲,台北-高雄來回貴新台幣280元。

===

台北車站大廳 今裝64張座椅

台北車站大廳,前陣子才被三萬外勞佔據,其實在平時,也能看到民眾席地而坐,吃飯、睡覺,民眾無奈說,全是因為台鐵大廳沒有座椅,為了平息民怨,台鐵今天決定加裝64張椅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林杰樑告別式 親友淚送一代良醫

知名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告別式,今天(23日)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告別式現場如同林杰樑生前作風一樣簡樸。各方人士前來弔唁,一起緬懷這位替民眾食品安全把關的良醫。

林杰樑醫師告別式會場,用松柏與白菊花佈置,現場氣氛哀傷。依循林杰樑生前主張,儀式沒有焚香,避免點香產生有害物質。台北市長郝龍斌與衛生部長邱文達,前來弔唁,同時頒發感謝狀與獎章,表揚林杰樑生前的付出。

台北市長 郝龍斌:「除了他對食品安全,對醫療、對國民健康他盡了非常大的心以外,這也是他俠醫良醫熱心公民,非常值得大家感念,追思甚至學習的典範。」

衛生福利部長 邱文達:「非常傷痛就是我們失去了,一個很好的人才,我想這個是我今天一定要來,而且我也向行政院申請獎章,今天也特別要頒獎章給他。」

林杰樑的遺孀與兩位兒子,一一鞠躬達謝前來弔唁的人士。現場播放林杰樑生前影像回顧,親友們忍不住頻頻拭淚。而林杰樑生前服務的長庚醫院,各部門醫療人員,也前來送林杰樑最後一程。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陳冠興:「在他身上學到最多的地方,一個是不放棄病人,另外一個的話就是我們做事都要憑著自己的良心,要憑自己的良心做事情。」

告別一代良醫,林杰樑替民眾健康把關的形象,將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現場查獲人工香料 胖達人終於道歉

送走了為食安把關的良醫林杰樑。食品安全問題又亮紅燈,來看到,藝人小S家人投資的知名連鎖品牌─胖達人麵包店,標榜純天然、卻被查出使用人工香料,涉及廣告不實,消保官今天(23日)下午大動作展開稽查,胖達人公司總經理也首度出面道歉,說明情況。

胖達人總經理 徐志鴻:「各位社會大眾造成的困擾,我們還是深深的一鞠躬,代表我們的歉意。」

面對鏡頭,兩次鞠躬道歉,知名連鎖品牌,胖達人麵包店總經理下午終於出面,針對麵包含有人工香料,進行說明。

胖達人總經理 徐志鴻:「本公司至今仍誤以為,廠商所提供之香料,為天然香料,不含人工香精,才會於前天之新聞稿中否認,含有人工香精,對此查明不周部分,本公司亦在此向消費者道歉。」

標榜純「天然食材」、無添加人工香精,卻被衛生局現場查到,使用龍眼、楓糖、巧克力、藍莓和覆盆莓等9項人工香料,與廣告不符。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 邱秀儀:「確實有這樣的香料在現場,因為已經開封,也在秤料區,可以看得出來這是有使用的。」

消保官下午大動作展開稽查,業者表示21款添加人工香料麵包已經全部下架,但商家涉及廣告不實,可罰4萬到20萬,而且如果公平會查證屬實,還可以依公平法第21條,另外再罰5萬到2500 萬。

原本目標上衝6億年營業額,現在生意已經掉一半以上,現場更有民眾,直接拿發票來要求退費。

民眾:「消保官說吃下肚也可以退費,所以我跟我家人就是有帶發票來。」
台北市消保官 潘宏政:「希望業者就這次的退費的機制,能夠放寬,只要(消費者)能提出一些購買的證明,希望在期限部分也能夠放寬。」

藝人小S的先生許雅鈞投資胖達人麵包店,主打天然製造、加上明星光環加持,短短三年就在兩岸三地開二十二家分店,現在商譽受損,短期恐怕,難以恢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香濃麵包藏香精 食安隱憂再現

標榜「無添加人工香精」的天然歐式麵包,現在也被踢爆使用人工香精。台灣關於食物原料、成份的話題不斷,雖然使用人工香精沒有違法,不過醫師提醒,吃太多香精對人體也有不小的傷害,長期大量食用會造成肝臟負擔、甚至肝功能異常。

有些業者往往為了讓麵包吃起來更香濃,放入些許添加物,已經不是秘密。像是才剛過世的毒物科專家,林杰樑,早在兩年前,就對超香濃麵包提出警告。

如今,知名連鎖麵包店,被查到使用人工香料,食品安全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也嚴重衝擊,消費者信心。

民眾:「就不敢買啦,一般不願意吃到有人工香料的東西嘛。」
民眾:「可能會影響健康吧,如果這樣的話還是傳統的比較好吧。」

麵包、蛋糕、餅乾、甚至是冰品,引發軒然大波的食用級香料,使用範圍其實非常廣,而且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 邱秀儀:「基本上香料它就是適量可以使用,它在各種食材當中,只要你覺得有需要就可以使用,那其實就法規而言,他使用這樣的東西是可以,安全可以使用的。」

強調必須「適量使用」,食品添加雖然合法,但如果攝取過量,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國泰醫院腎臟科醫師 馮祥華:「那你人工的雖然把他做成食用香精,他可能裡面要比較多的什麼,乳化劑、穩定劑,添加物,才來製作成功。」

即使是食用香精,也會造成身體負擔,特殊體質的人可能引發過敏,三高患者攝取過量會造成疾病不容易控制,甚至惡化。

國泰醫院腎臟科醫師 馮祥華:「尤其是有病的人,你高血壓的人,你吃了太多的添加物,太多的食品,那你的血壓不容易控制,糖尿病的人血糖不容易控制。」

醫師指出,香精如果含有丙二醇,對肝臟不好的人會造成肝功能惡化,因此國際都有規範,食品添加物必須符合比例標準,不得添加過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