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熱評:薄熙來翻供 使中共當局難堪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全球聚焦的薄熙來案仍在濟南继续審理。在前兩日的庭審過程中,薄熙來當庭抵賴犯罪指控。原本輿論共識薄案會按中共的預演進行,使薄在庭審中認罪伏法。但突然出現的戲劇性的變化,讓國際嘩然。24日,法國各大報紙普遍在國際欄目聚焦正在山東濟南開審的薄熙來案

法國《世界報》对庭審薄熙來的戲劇性和非戲劇性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报导说,在薄案开庭当天,濟南部署了許多身穿制服的警察。一些薄熙來的支持者上午走上街頭,揮舞毛澤東畫像。外國媒體沒有被准許進入法庭。在中國,法庭都在中共當局的直接控制下。

報導認為,中共最高層就薄熙來問題進行了長時間的討價還價,在开审前早已確定了將要宣布的判決。

《回聲報》發表題為「毛澤東以來最重大的案件」。文章指出,薄熙來案這場被精心布置的精彩表演,22日在山東濟南拉開帷幕。舞台布景周密,就連押送薄熙來的警察身高必須高出薄熙來一頭都沒有被忽視。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薄熙來臨場居然會拒絕照本宣科,重複事先規定的台詞,在法庭全盤否認對他的貪污受賄指控。

報導說,人們不禁要問,薄熙來是破罐破摔還是精神錯亂?薄熙來是否試圖告訴他以前的同黨,他不會就此屈服?他在黨內依然有重要的靠山?或者,這是出於一個更加巧妙的算計,當局試圖以允許薄熙來自由發言以顯示中國法庭的公正透明?

《費加羅報》評薄案

《費加羅報》連發兩篇報導,其中一篇題為「薄熙來一開庭就翻供」。文章介紹了薄熙來如何在法庭上全盤否定對他的指控,拒不承認他此前向黨內機構已經招認的貪污受賄事件,使中國當局十分難堪。

文章評論說,中共法院首次破天荒地通過微博向外界公布法庭的實況。但薄熙來在法庭的表現卻使大多數中國人備感意外,如果薄熙來繼續拒不認罪,那法庭最終將如何收場?事實上,大多數中國問題研究專家都認為薄熙來案件未審先判是意料之中的事。

報導說,人權觀察組織在香港的負責人尼古拉•貝克林表示,薄熙來肯定已經同中共高層達成了如何結案的協議,他在法庭上只不過是走過場而已。

法媒:薄案如何量刑中共已決定

《法共人道報》認為,薄熙來案件是中共打擊腐敗的一大舉措,認為中共為了穩坐江山加強了打擊貪腐的力度,試圖以嚴厲審判薄熙來達到殺雞儆猴的目的。文章介紹說,最近五年來,中共有66萬8千名黨員因貪污受賄而受到黨內的紀律處罰。該報还引述新華社報道指出,今年十二月,中國社科院呼籲立法,限制國家公職人員的權力旨在避免官員濫用職權。

《法國解放報》23日刊登了一條短訊,不屑一顧地說,雖然薄熙來在法庭否認了檢察官的指控,但薄案最終將如何量刑,當局早已做出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