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晉:底特律破產與中國地方政府的超級債務

【新唐人2013年8月25日訊】 底特律的噩夢

二○○三年七月十八日,美國著名的「汽車城」底特律因無力償還積欠的一百八十多億美元長期債務和幾十億美元短期債務正式申請破產,成為美國規模最大的城市破產案和轟動世界的大新聞。一九五○年代美國汽車工業鼎盛時底特律有一百八十五萬人,是美國第四大城市。自二○○○年以來底特律的人口減少了百分之二十六,現在僅有七十點六萬人,以人口而言僅為美國第十八大城市。官方統計底特律的失業率為百分之十八點六,十六歲以上的底特律居民近一半失業;人均收入一萬五千二百六十一美元為全美最低。

中國人的認知誤區

七月二十日,中國《環球時報》以頭版標題《底特律破產創美國歷史》報道了此一事件,此後國內不少媒體跟風大肆炒作,除了滿足與迎合國內讀者的好奇心外,字裡行間也不時譏諷嘲笑美國的資本主義制度。

其實,中國人對底特律破產的認知存在著很多誤區,仍沉浸在中國式的政治與經濟關係的思維模式中難以自拔。底特律的破產是美國傳統製造業全球化和底特律自身的社會問題共同導致的必然結果,並不代表美國各地的普遍狀況。美國汽車製造業在上百年間長期一家獨大,累積了種種弊病:固步自封、不思進取,不願隨市場變化;強大的美國汽車工會太過強勢,以致在底特律高中甚至初中畢業的汽車製造工人拿著堪比高級軟件工程師的工資和優厚福利,汽車製造業投資者和資本家的利潤被大幅壓縮。日歐韓系汽車製造業在美國漸次崛起,最終蠶食掉了美國汽車市場這塊大餅的相當一部分,也為產業結構單一的底特律最終走向衰敗埋下了伏筆(汽車製造業長期以來一直是該市唯一的產業支柱,佔該市GDP總值的百分之八十)。另外,底特律長期實行高稅制,其稅率已經達到美國法律許可的上限,也加劇了投資的流失。

底特律的黑人佔百分之八十二點七,百分之八十八的市民沒有大學學歷,該比例位居全美前列。長期的穩定生活使底特律的黑人群體養成了一種心態,即底特律是黑人的地盤,白人只准也應當出錢資助,但不能染指權力禁臠。底特律根深柢固的黑人民權運動,曾經為爭取黑人的民權作出過巨大貢獻,但它如鐘擺,已從「政治正確」的左端擺到了右端。這些進一步加劇了其它族裔特別是精英群體的逃離、投資的流失。

底特律的破產從某種程度上而言是一種利好,至少讓社會問題及矛盾及時暴露出來,引起外界的關注和思考解決辦法。如果美國聯邦政府或州政府替底特律償還債務、硬撐著不讓底特律破產,不符合市場經濟的規律,助長了當地人的懶惰,對其它地區的納稅人極不公平;等於把問題和矛盾全部掩蓋起來繼續發酵,直到有一天引發社會危機。

底特律的破產並不意味著地方的政治、經濟進入完全癱瘓的狀態。美國立國二百多年來,資本主義的福利救濟制度已很完善,一般民眾不會因政府破產而流落街頭、衣食無著;破產使債務得以重組,債務人暫時或永遠無需償還不可能償還的債務,全副身心投身於自救或曰重新開始,反過來也幫助了州政府和聯邦政府。

底特律的幽靈在神州上空遊蕩

其實,中國人絕不應嘲笑底特律的窘況,因為中國很多地方政府欠的債務不論總額還是人均分攤量都不比底特律少。有報道稱:中國審計部門二 ○一二年曾對三十六座城市進行了稽查,統計出它們的負債總額為六千二百四十六億美元,部分城市的負債已等於甚至超過了導致底特律破產的一百八十多億美元。按照西方經濟學的標準,中國很多地方政府早已破產,只是因為有上級政府和國有銀行極力兜著才不至於破產。中國人嘲笑底特律是一百步笑五十步。中國之所以遲至今日仍未爆出中國版的底特律破產案,實在是因為在這個什麼都不透明、民眾無權了解政府「機密」和以「維穩」為第一國策的國度,大多數地方債務都是見不得人的「深宮怨婦」;在中國這個中央集權的國家,所有無力償還的地方債務最終都可以打包上交給中央政府。中國的財政實質上還是中央財政大鍋飯、地方財政開小灶制度。小灶吃光了,反正還能往大鍋飯中下筷子,不至於餓死。但如此下去,拖垮的不僅是地方政府,還會波及省級直至中央政府。

中國審計署的資料顯示: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到期的地方性債務分別為一點八萬億元和一點二萬億元人民幣。而截至二○一二年底地方債務的總和一說為十二點一萬億元,另一說為九點六萬億元(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七月初就稱:中央政府也不知道地方政府債務負擔的準確水平)。不論哪個債務總額更準確,都是天文數字的債務,甚至用二○一二年中國全國總稅收都無法填補十二點一萬億元這個巨無霸債務黑洞。

路透社七月二十五日的報道稱:江蘇是中國幾個可能被沉重的債務負擔壓垮的省份中債務負擔最嚴重的省。江蘇省的主要支柱產業(如造船業和太陽能面板製造業)都面臨產能過剩的困境,利潤大幅下降,政府的稅收增長也大規模減速。路透社的報道指出:江蘇的債務威脅或將引爆中國的經濟危機。筆者認為:路透社的預言並非危言聳聽,因為中國的政治和經濟架構既是中央集權架構,也是多米諾骨牌式架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跟美國的政治和經濟架構有根本的不同。美國是聯邦自治制度,即地方高度自治。一個地區或者城市的政府首腦及其作為,是高度的責權一致。美國聯邦政府和州政府都沒有責任和義務拿其它地方的納稅人的錢去填補屬下某地區的債務黑洞。

中國地方政府轉嫁債務四部曲

五月三十日的中國《時代周刊》披露了中國地方政府如何把地方債務轉嫁給老百姓的「四部曲」。首先,各地方政府會主導註冊一些名為「某城建開發公司」、「某城建資產經營公司」之類的政府融資平台,然後地方官員為了升遷的政績需要(筆者認為:乘機撈一把的動因更誘人)開始立項,比如建機場、建高速公路、蓋政府大樓……,然後這些融資平台拿著政府的項目去找銀行融資。銀行明明知道融出去的錢大半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就把此債權轉賣給信託公司,自己截留一些利息;接盤的信託公司也知道地方政府的融資平台是個什麼東西,信託公司為逃避風險就把這些債權又打包成一個個理財產品回籠到銀行,讓銀行代理銷售並拿取回扣,於是在銀行有存款的老百姓就稀裡糊塗地成為地方政府的債權人。筆者認為:如果大批老百姓拿不到存款,那離社會動盪乃至動亂就為期不遠了。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