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度取消記者陳寶成老家的拆遷計劃

【新唐人2013年8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財新傳媒記者陳寶成因抗議山東平度老家房屋拆遷,遭警方刑拘,引發輿論關注,並引發中國各地百名律師赴山東支持陳寶成行動。在陳寶成被拘留16天之後,官方發出通知,取消對其老家房屋的拆遷計劃。

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下屬的「大眾網」報道,該省平度市金溝子村委26日發出通知,表示因難以滿足陳寶成及家人提出的超標準拆遷補償要求,決定不再對其房屋和宅基地進行改造,陳寶成家可以繼續居住,水、電費自付。

這一民眾抗拆成功的罕見消息, 迅速在微博上引發熱議。

一些網民為此歡呼說,這是老百姓維權抗拆的勝利;還有網民質疑,在中國這場運動式的城市改造中,陳寶成所代表的土地維權者終於擺脫了「被拆遷」的命運,但他贏了嗎?當地政府是否會繼續報復他?

四川成都的維權人士黃琦對此表示:「山東平度政府決定在陳寶成老家房子拆遷問題上做出讓步主要是因為事情鬧大了,百名律師前往平度聲援,而且也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這給當地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壓力,他們不想媒體的聚光燈照在他們身上。」

8月10日下午,陳寶成因拆遷維權被山東平度警方採取強制措施,引發廣泛關注,並引發中國各地百名律師赴山東支持陳寶成行動。

廣州的律師陳志雄對本台記者說,他在8月14號和全國各地的律師一起前往山東平度聲援陳寶成。

「我們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給陳寶成提供法律援助。到了平度后,我們沒有遇到麻煩。抗拒拆遷的案子在中國各地很多,這個案子引起媒體重視和陳寶成是個比較有名的記者有關。」

陳志雄律師說,現在平度當局決定取消對陳寶成老家房子的拆遷計劃,這對陳寶成被拘留的案情有利。

「陳的案子根據中國司法程序,在他被拘留三十天後,檢察部門必須決定是否對他批捕,如果決定批捕,那就要經過審判。目前我不知道案子會朝哪個方向走。不過現在平度當局取消拆遷是個好消息,而且當局一直堅持說拆遷陳家老屋是村委會幹的,雖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村委會背後誰在撐腰,但這也說明平度當局的心虛。」

陳志雄律師說,中國各地的老百姓被政府強拆后,他們求告無門,往往只有到北京上訪。

「關鍵是法院不受理強拆案件,據我所知,各地基本上拒絕受理政府拆遷案件。民眾告政府,民事案件或者刑事案件,都很難立案。」

四川成都的維權人士黃琦呼籲山東平度當局尊重公民的合法權益,儘快釋放陳寶成。

「平度當局在拆遷和黑監獄方面有很多問題,他們應該對拘留陳寶成做出反思,而不是繼續擴大事態。」

陳寶成是在京工作的一名記者,近年來因為老家山東平度金溝子村的房屋拆遷進行維權,被廣泛關注。他曾經因此遭到黑社會的毆打,也曾經撰文批評部分地方官員行使職權的黑道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