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打擊敘利亞不會推翻政府

【新唐人2013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隨著敘利亞衝突持續升級,美國總統奧巴馬已在考慮應對方式,包括採取不同程度的軍事行動。白宮發言人約翰•卡尼(John Carney)在本周二表示,總統會在下令前先與盟國和美國國會商議,但不會以推翻阿薩德政府為目標。

截止本文發稿時,奧巴馬總統尚沒有做出正式決定,即使有多位國會議員聲稱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奧巴馬政府仍在儘力避免直接介入敘利亞內戰,但介於國內外壓力日益加重,總統很難再無動於衷,特別是阿薩德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消息已基本坐實。

卡尼在發布會上說,白宮正在準備向公眾發布美國情報部門的調查報告,可以確認本月21日阿薩德政府曾在大馬士革周邊地區使用化學武器

與此同時,卡尼也一再強調,無論奧巴馬總統採取何種行動,該行動的目標都會有所限制。

「我想把話說清楚,我們正在考慮選擇並不包括政府更替(』regime change』),」卡尼說,「軍事行動的目的是懲罰敘利亞政府違反國際規定、使用化學武器。」

卡尼還表示,雖然奧巴馬總統仍然認為敘利亞內戰必須以結束阿薩德統治為止,但是更換他國政府並不能成為美國的政策立場,美國採取的行動需要與敘利亞的違規「相符」。

根據路透社分析,奧巴馬政府內部非常清楚,任何嘗試推翻阿薩德政府的行動都只會使美國越陷越深,不僅沒有利益,而且成功希望渺茫。此外,奧巴馬總統本人也基本排除了向敘利亞發送地面部隊的可能。逼迫阿薩德下台似乎只能通過反抗者的壓力和談判。

美國國防部長查克•黑格(Chuck Hagel)也在當天接受了採訪。他說,美軍已經嚴陣以待,隨時可以出兵。

「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物資,隨時完成總統交給我們的任何任務。」黑格在汶萊之旅中對BBC新聞說。

無論如何,奧巴馬政府在敘利亞事件中的猶豫也可能與美國民眾反感在中東地區用武有關。根據路透社與益普索(Ipsos)聯合發布的最新民調,僅有9%的美國人支持美國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甚至不達一成。另有60%的美國人認為美國不該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在此之上,如果阿薩德政府使用化學武器能夠被「確認」,有25%的美國人支持軍事干預,仍有46%反對。支持的人數相比兩周前(30.3%)還有所下滑。

「等到總統作出決定,他就會向公眾宣布。」卡尼在最後說。

相關文章
評論